電子渦輪再發威 Audi SQ5 TDI歐洲登場

記者:Alegna 2019-02-25

搭載柴油電子渦輪技術引擎與48V輕油電系統的Audi SQ5 TDI已經在歐洲亮相,3.0升V6 TDI引擎所爆發的347 hp、700 Nm已是此級距SUV相當強勁的動力等級,而電子渦輪來的無滯高效特點,更讓它從怠速開始就能享有最大扭力的優勢,堪稱是性能柴油休旅的傑作。

4

Audi先前所推出的SQ7 TDI獲得相當高的評價,而此次以相同架構套用在小一級的SQ5 TDI,數據上似乎也具備同樣的高效低耗特質。電子渦輪(EPC)無疑是此具引擎的一大亮點,搭配48V的電機系統,SQ5 TDI在行李廂底下安裝一組10Ah小型鋰電池,組合成的輕油電動力系統,更讓它的扭力優勢得以徹底發揮。SQ5 TDI搭載的3.0 V6 TDI 柴油引擎帳面最大馬力347 hp,但更受矚目的是它的峰值扭力700 Nm,能從2,500rpm一路延展至3,100rpm,配合8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使得這款車從靜止加速到100km/h的過程只需要5.1秒,並可達電子限速250km/h,NEDC油耗測試更在6.6-6.8L/100km之間。


4

EPC在此扮演的功能,是在排氣推力不足以推動渦輪葉片時補足其不足,而實際上從一起動開始踩下油門開始直到1650rpm,EPC都會介入輔助,換句話說,由於根本沒有傳統渦輪遲滯的現象產生,因此只要駕駛者需要,不管是起步、超車或出彎加速,都能立刻獲得高扭力,由於不需要像傳統渦輪車那樣拉轉,油耗也因此變得相當漂亮。EPC還會在感應到油門需求較大時立刻運作,讓原本需等待足夠廢氣推動渦輪機的秒差消除,而內部所植入的7kW小型電動馬達,可協助渦輪機在0.3秒內就直達65000rpm的超高轉,產生1.4bar的增壓值,效果相當可觀。


4

同時SQ5 TDI的MHEV(輕複合電動車)系統可以削減0.7L/100km的油耗量,透過皮帶連結交流發電機與曲軸,在減速時,還能回收12kW的電能回充鋰電池。車輛在55~160 km/h之間放開油門踏板,滑行間也能切離動力進一步節省油耗,最長可為時40秒。而在重新踩踏油門時,重啟引擎的過程所造成的振動及所需時間也極小,這些都增加了它的實用性。


4

如同 Audi所有S款性能車一樣,SQ5 TDI也標配恒時傳動quattro系統,正常會以40:60的前後扭力分配,在出現滑差時,動力會傳遞給循跡性較好的輪軸,前軸最多可獲得70%扭力,後最多可獲得85%。


4

除了搭配20吋輪胎與升級煞車系統,五連桿的懸吊幾何也採用運動化設計,並且標配阻尼可調避震器,最多可比Q5降低30mm的懸吊高度,足以應付舒適與運動的駕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