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eK Wagon/ eK X大改款日本上市

輕度油電+半自動駕駛

記者:haya 2019-03-29

日本三菱汽車三月底在日本當地發表了相隔六年終於大改款的挑高車頂式輕自動車「eK Wagon」全新車型,同時也為車系追加了具有跨界休旅風格的「eK X」(念作「Cross」)。

4

新eK Wagon/eK X是由三菱汽車與日產汽車所合資創立的公司NMKV所企劃,在針對開發與生產製程的大幅改變之下,將車架平台、引擎與CVT無段變速箱等主要零件都全部換新。其中eK Wagon屬於重視日常生活上便利使用的標準車型,在設計上也比較走可愛與別緻的路線,水平基調的水箱罩上橫柵採用了鍍鉻處理,且與頭燈整合在一起,給人比較可愛又精緻的印象。

eK X則新搭載了輕度油電動力系統,強化其在扭力與油耗經濟上的表現,而在汽油引擎陣容上也提供自然進氣與渦輪增壓兩種版本。而設計上則以「可愛的野獸」為概念主題,以三菱的Dynamic Shield設計主題為基礎,採用直列三燈設計的LED頭燈(上兩段為近光燈、下段為遠光燈),車色上包括單色6色與雙色調五種共有11種可以選擇。

3
動力系統上採用了比過去壓縮比更高、磨耗更低的新引擎與使用高效油壓幫浦的寬變速比CVT,除了確保低油耗外,也讓引擎全轉速範圍都能有輕快的加速表現且加速時更為安靜。eK X所採用的輕度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則是在車輛加速時可獲得電動馬達的驅動輔助,減速時則可將回生的電力回充至鋰電池。也配備車速在13km/h以下引擎自動熄火的怠速自動熄火/啟動系統。
3
3
兩車也搭載了不少先進駕駛輔助技術,例如「MI-PILOT」同車道自動駕駛輔助、全車速對應ACC主動式定速巡航與車道維持輔助等系統。另外,數位後視鏡內的螢幕可以顯示車身上方往下的俯視畫面,且具有移動物體偵測功能,幫助車主確認周遭環境。
3
3
3
兩車車室內的前方控台為水平基調,提供良好前方視野。而觸控式空調控制或是利用塑膠零件讓雙環儀錶看起來更為立體則是簡單又聰明的小設計。車身尺碼上,引擎室長度有所縮短但軸距加長了65mm,也讓後座的膝部空間增加了70mm。
3
3
eK Wagon售價範圍為129.6萬至150.66日圓,eK X自然進氣版:141.48萬至168.48萬日圓,渦輪版:163.62萬至176.58萬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