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未來人口高度都市集中化!RENAULT EZ-FLEX電動商用小車實驗開始

記者:haya 2019-04-25

法國RENAULT汽車將在五月份於法國舉辦的VIVA科技博覽會上發表一款尚屬實驗階段的小型電動商用車EZ-FLEX。

4

EZ-FLEX的車身尺碼只有車長:3.86m、車寬:1.65m、車高:1.88m,嬌小的身材讓他可以輕鬆穿梭於都市街道與狹小的巷道之中。車內則有達3立方公尺的置物空間,對於送貨或容納裝備上提供了比一般小車更高的實用性。

3
3
全車內外設計都將宅配貨運員的工作需求納入優先考量,寬大的車門讓人員可以輕鬆進出車室;中控台上配有大型顯示幕,操作直覺,可以清晰快速地顯示行車相關資訊。駕駛介面同樣也是以簡單高效率,用較少動作完成功能操作為設計原則。同時車上系統也提供連網功能可與駕駛的智慧手機整合,駕駛可以在車上操作APP來處理相關工作(例如規劃宅配路線、與客戶連絡等)。
3
3
3
後方置物空間的地板距地高度是760mm,所以從車外取/放貨物動作更符合人體工學,也可以因應不同的置物需求做多種不同空間規畫配置。所搭載的電動系統充飽一次電具有100公里的續航里程,也能夠滿足都會快遞送貨的需求。

RENAULT汽車計畫提供十二台EZ-FLEX借給歐洲各個不同領域的公司以及城市,實驗期間為兩年。車內裝有各種感應設備,當借用對象進行平日工作時,車內系統便會記錄各項數據,例如位置、里程、上下貨次數、車速、停止次數,這些數據透過無線網路傳回車廠,讓車廠能即時掌握不同使用者每日真實的使用型態。
3
再加上使用者本身的回饋,讓車廠人員未來能夠開發更符合使用需求的車款以及在後勤維修保養上做更適當的規劃。這種透過使用者反饋再來修正設計的彈性開發方式有點類似網路遊戲的封測活動,但對於汽車業則還算是少見的創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