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oda插電式油電車的濫觴 Superb iV全新問世

記者:Alegna 2019-05-29

SUPERB iV作為Skoda有史以來第一款插電式油電車,以1.4 TSI的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結合電動馬達的輔力,能夠輸出218ps的綜效馬力,並能於WLTP循環測試下以純電方式行駛55km,若結合汽油引擎,則有850km的續航能力。Skoda已預計今年第三季開始於捷克 Kvasiny生產線啟動量產,明年初就會開始在歐洲正式上市。

4

Superb iV電力來源來自於一組可輸出13 kWh電量的37Ah電池組,充電座位在水箱罩後方翻蓋內;可用家庭標準插座充電,充飽需時3小時30分,也能利用立柱充電樁進行充電。除此之外,此車也可透過汽油引擎或煞車電能回充方式為電池補充電力,在長途駕駛時有助於延長可行駛距離。


4

電力利用一組85kW電動馬達與可輸出156ps的1.4 TSI引擎進行搭配,共提供三種特別的駕駛模式,包括Sport、E-mode和Hybrid模式,換句話說,車輛可透過手動切換或自動調整的方式,以純電模式行駛,而在Sport模式下,更可充分運用218ps/400Nm的最大輸出動能,結合標配之六速DSG,釋放全數運動潛能。


4

鋰電池組位於後軸前方的底盤下方,避免影響內部空間,也有助於配重與降低重心。Superb iV行李廂容量間達到485公升(掀背車款)/510公升(旅行車款),油箱則同樣是50公升。外觀可供辨識之處,除了車尾的iV徽飾,前保桿造型也與一般Superb不同,具備蜂巢式結構與氣簾設計。為了避免純電行駛過於安靜對行人或單車騎士造成潛在危險,還特別配置可產生行駛聲音的E-noise裝置,讓其他用路人可以提早預知車輛接近。


4

內裝配備方面,Skoda為Superb iV標配多功能Maxi DOT彩色旅程電腦,並可選配10.25吋虛擬座艙的全數位儀錶系統,中控螢幕也會顯示電池相關資訊。同時利用App連結,能透過智慧手機為車輛電池充電或是開啟空調系統,駕駛者還能選擇空調系統要由電瓶還是電池組來供電,以確保最佳電力表現。

3
配備等級皆屬高階規格,譬如標配8吋螢幕內建Amundsen導航系統,也可升級最新9.2吋娛樂整合系統主機,兩者都支援線上即時路況接收功能,能讓導航系統預知前方塞車或事故,而先行改變規劃路徑。主機App也支援全歐洲天氣預報,以及無線網路熱點串流功能。主機還支援 Android Auto和Apple CarPlay連線功能,高階之Columbus主機並支援手勢控制和自設觸控螢幕介面等功能。此外,Superb iV在中控台提供USB Type-C插槽,中央扶手內也有一組Type-A插槽,並為後座增設兩組Type-C方便供電。


4

除了一系列駕駛輔助系統,Superb iV還有兩個專屬系統,其中包括首次出現的拖曳輔助系統,駕駛者可透過螢幕選擇拖曳尾車時的角度和方向,只需要注意路況並控制加減速,系統就能協助把車停好。另一個是環景監控系統,四組攝影鏡頭會拼接成360度的鳥瞰影像,以便在狹窄街區或是複雜空間時減少視覺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