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匹馬力PHEV超跑! SF90 stradale為FERRARI寫下新篇章

記者:haya 2019-06-03

今年是義大利超跑大廠FERRARI創廠九十周年,而他們也宣布將會在今年推出五部新車款,其中第一彈作品就是三月份日內瓦車展上所展出的488 GTB後繼車款F8 Tribute。五月底,FERRARI發表了第二款新作,而且立刻就攀上現行車系中的性能頂點地位,那就是FERRARI首款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超跑SF90 stradale。

4

FERRARI的首款市售油電車是2013年所發表的LaFERRARI。透過HY-KERS系統將6262cc排氣量、800hp最大馬力的V12汽油引擎與最大功率輸出163hp的電動馬達組合起來,提供963hp綜效最大馬力。0-100km/h加速成績在3秒以內,極速超過350km/h。由於全球499輛的限量額度已經生產完畢,所以SF90 stradale也可以說是它的後繼車。

SF90 stradale的油電系統是由引擎與三具電動馬達所組合而成,並採取前輪左右輪各一馬達,而第三具馬達則在中置引擎與變速箱之間的配置方式,也是FERRARI首款四驅設定的市售 超跑。引擎部分為排氣量從3902cc擴缸至3990cc的V8汽油渦輪引擎,具有780hp/7500rpm最大馬力與81.6kgm/6000rpm最大扭力。而三具電動馬達則可以輸出200hp功率,油電系統的綜效最大馬達到1000hp。

3
3
車身的乾燥重量為1570公斤,搭配「F1」八速雙離合器變速箱,0-100km/h加速僅需2.5秒,極速超過340km/h。電池的蓄電容量為7.9kWh。在純電力驅動的「eDrive」駕駛模式下最多可行駛25公里,極速可達135km/h。

在外觀上,SF90 stradale導入來自F1賽事上的最新技術,高度追求空氣動力性能。前保桿中央的機構具有翼片的功能,上方的車頭有很明顯的下凹設計,是為了讓氣流做局部壓縮,與前下擾流共同配合之下,來對車頭產生下壓力。引擎的護罩位置則盡量降低,以減少流經車身上下的氣流在車尾形成之紊流對車身所產生的阻力。車尾的擾流翼可分為兩個部分,一為固定式並與第三煞車燈整合在一起,另一為可動式在固定翼上形成梯形突起。當車輛不需很大的下壓力,例如市區行駛或極速直線行駛時,可動翼就保持此突起狀態讓氣流從其上下流過,減少阻力。而在過彎、劇烈變換方向等需要極大下壓力時,可動翼部分則會放下來隱藏起來。
3
3
頭燈保持L字形的設計,但在與煞車散熱口的整合之下則形成了獨特的C字造型,而且導入了Matrix LED主動式頭燈技術也提升了照明視野。尾燈並非FERRARI傳統的圓燈,而是帶有圓角的方燈設計且上緣在同一條水平線上藉以在視覺上營造出車尾高度較低的感覺。

車室內則首度導入了數位化座艙,儀錶板部分配置16吋高解析度數位儀錶,統合車內功能的控制,並面向駕駛者角度傾斜。方向盤上除了儀表畫面操作、聲控、定速等操作功能外,還配置「eManettino」駕駛模式選擇,可在「eDrive」、「Hybrid」、「Performance」、「Qualify」等四個模式中切換。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