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48V輕複合動力科技 全新世代Audi A6 allroad quattro登場

記者:Alegna 2019-06-05

隨著全新世代Audi A6及A6 Avant的問世,擅長戶外越野的跨界旅行車Audi A6 allroad quattro也已在歐洲登場,售價61,500歐元起。此代車型具備更引人注目的造型,並增列豐富的配備套件,當然也同樣具備一貫的傑出跨越障礙能力。改款同時也為動力單元進行升級,首次納入48V電機系統的輕複合動力科技,而標配之主動式氣壓避震可自行調整底盤離地高度,並且內建陡坡緩降功能,同樣也是新車的特色。

4

Audi A6 allroad quattro存在於A6車系由來已久,實際上從1999年前初次亮相以來,如今已堂堂邁入第四代。該車型最大特色就在於全面採用全輪傳動系統,而主動氣壓懸吊與加大離地高度的搭配,則讓它在柏油路外也能發揮所長。V6 TDI所提供的強大扭力特性,也讓此車具備傑出拖曳能力,新世代車型更增加豐富的選擇配備,這些都使得Audi A6 allroad quattro的產品力更勝以往。


4

全新A6 allroad quattro車高較諸A6 Avant增加45mm,為了強調越野性能,離地高度設定在139mm,而最大拖曳極限是2.5公噸。作為標配主動式氣壓懸吊更著重在越野駕駛的需求,可依六種駕駛模式Dynamic/Automatic/Comfort/Efficiency/Allroad/Lift )與車速自行調整。在Automatic和Comfort模式下的離地高度保持不變,如車速低於35km/h且選擇最大車高,離地高就會增加45mm,一旦車速過快,車身也會自動下降。高速巡航超過120km/h時,車高會降低15mm。若處於Offroad模式下,在80km/h以下,車身會維持較標準模式高30mm的狀態,如果速度降到35km/h以下,還可以進一步讓車高抬升15mm,也就是離地高比標準模式增加45mm。


4

為滿足舒適需求,車款標配2~30km/h可調整的陡坡緩降功能,駕駛也可透過車內MMI螢幕評估地形,系統會將縱向及橫向傾角以圖像顯示提供參考。此外,為因應跨越鬆軟路面,本車在Offroad模式下的ABS系統會改變特性,可利用製造輪擋效應有效縮短煞車距離,可以說穩定控制系統相關的動態處理,都是針對越野條件量身訂製。


4

外觀風格比照新一代A6,採用更寬大的水箱護罩搭配鋁質直柵設計,高規車型配備HD高階矩陣式LED極光頭燈組,全車系標配前後鋁飾下護板,輪拱及側裙則特別採用黑色對比色,並於其上嵌入quattro標誌。內裝提供黑色、米色和棕色三種色系搭配,座椅標配半皮半布包覆,可選配升級仿麂皮黑灰運動座椅,縫線顏色與飾板同樣提供多種選配。


4

歐規上市車型的動力配置以3.0 TDI為主,並且全部搭配奠基於48V電機系統之MHEV輕複合動力科技,藉由煞車減速的電能回饋,最多可額外灌注8 kW,並為10Ah鋰電池進行電力補充。A6 allroad quattro還能於22km/h以下自動關閉內燃機引擎,以滑行方式減少油耗,這些作為都因此進一步減少整體油耗達0.4/100km。三種車型首先入門的是A6 allroad quattro 45 TDI,可輸出231 PS/1,750-3,250 rpm、500 Nm動能,0-100km/h加速需時6.7秒,電子限速250km/h;A6 allroad quattro 50 TDI則有286 PS、620 Nm的動能輸出,0-100km/h加速5.9秒,電子限速250km/h;最頂級的A6 allroad quattro 55 TDI則擁有349 hp、700 Nm/2,500-3,100 rpm的動力表現,0-100km/g加速只要5.2秒。

3
變速系統全面標配八速手自排,並且具備轉向時內輪預煞之主動扭力向量管理系統,搭配AWD傳動系統的扭力分配效果,可避免可能出現之打滑失控狀況。如選配運動型差速器,後輪可分配之扭力比例則完全沒有限制,循跡性和操控極限可因此大幅提昇。除了主動懸吊控制,此車並且標配連續漸進可變轉向齒比設計,並能升級選配後輪轉向系統!以60km/h為分界,後輪可調整至與前輪逆向或同向最大可達5度,藉以提高轉向敏捷或行駛的穩定性。
3
內裝配備採用全數位操控介面,頂級車型配備10.1吋娛樂資訊整合系統,下方則有8.6吋螢幕負責空調和舒適功能的操作與輸入,並能夠過聲控或雲端傳達指令。12.3吋數位儀錶板則是列為選配,歐規車型並支援Wi-Fi熱點與LTE高速連網模組,內建之HERE導航系統也會依據交通狀況自動選擇最佳路徑,另外,抬頭頭示器也是選擇配備的項目。
3
至於Audi connect online服務以及myAudi app也納入配備選項之中,藉由智慧手機可遠端為車輛解鎖/開鎖,甚至透過NFC近場通訊協定的方式來發動引擎。其他選配尚有Bang & Olufsen主機、19支揚聲器和3D音場效果的高階音響系統。而針對日常駕駛需求,原廠還特別為此車提供兩種套件選配,其中包括具備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功能的「旅遊套件」,以及具備路口來車預警和離車警示的「都會套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