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year One太陽能車 續航里程可達725公里

記者:Alegna 2019-06-26

曾經拿下三屆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冠軍的研發團隊,三年前成立一家名為Lightyear的公司,兩年前開始投入研發實用級的太陽能車,日前終於將一款名為「One」的量產前預作車向外界公開,並且預告後年開始量產上市。Lightyear One可使用成本近乎免費的陽光為電池充電,原本是相當值得期待的產品,可惜的是,11.9萬歐元的報價一點都不親民。

4

One是一款以太陽能作為電能來源的電動車,號稱單次電池充飽後可行駛725km(WLTP),一整年僅倚賴太陽能的情況下,車輛可以行駛20,000km。而要是嫌太陽能充電有點慢,One的電池還可以利用家用230V插座進行快速充電,原廠表示,若透過家用插座充電一晚,就可以讓這輛車跑400km,這樣的數據大概和一般市面上的電動車差不多。


4

為了讓這部電動車真正達到日常實用等級,Lightyear One的車身特別以高科技材質打造,在重量輕的同時,還能保有足以防護乘客的安全性。由於馬達直接配置在四個車輪,所以不會像燃油車那樣會有能量傳遞過程流失的問題。

3
面積大約5平方公尺的太陽能板就安裝在車頂和“引擎蓋”上,透過強化玻璃的保護,足以承受成人站上去行走的壓力而不會造成損壞。


4

Lightyear One預計會在2021年開始量產,交車期也在同一年,至於預購價格則高達11.9萬歐元。該公司聲稱價格昂貴的原因,是因為這款車採用一系列尖端科技與材料,使得採購價格居高不下,下一階段的產品他們就會導入價格較為平民的太陽能車,屆時也會導入自動駕駛技術並使用共用平台,希望這種科技產物不會成為富人專屬的玩物。

3
Lightyear公司表示,他們的終極目標,是希望盡快推出購置與使用成本都能低於燃油汽車的太陽能車,只有如此,電動車技術的研發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