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匹馬力的電動超跑 Lotus Evija以創世為名

記者:Alegna 2019-07-17

已經多年沒有推出全新車款的Lotus,終於在倫敦發表最新作品Evija(發音為:E-vi-ya),未稅價170萬英鎊起跳,而且光是訂金就要25萬英鎊!或許由於吉利汽車接手的緣故,這款Lotus史上第一款Hypercar是以電動車的身份現身,不過實際上它的純電動力是由英國知名賽車研發公司Williams Advanced Engineering所開發。Evija除了採用單體碳纖維車身,造型並沒有像Lotus現行車型一樣追求輕量的極簡化設計,但仍由於具備量產電動車最大的2000hp馬力,讓這款1680kg的跑車能輕易在3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0-300km/h也不用9秒。另外,預計明年開始量產的Evija,Lotus為了呼應此車開發代號Type 130,決定只會生產130台。

4

Evija車身長寬高為4,459/2,000/1,122 mm,車底距地高105mm,外觀造型以碳纖維材質為主,電池與電機元件位於後軸前方。整體車身線條相當銳利而流線,車頭並且配備由Osram製造的雷射遠近燈組,至於龐大而誇張的導流與散熱孔,則暗示了原始構想可能向利曼賽車取經。


4

這也是Lotus第一次採用全碳纖底盤的量產車,車尾並配置一套仿照F1賽車DRS機構的主動式尾翼,可於Track模式下自動運作,不過為了減低風阻並沒有安裝傳統後視鏡,而是以攝影鏡頭和螢幕來取代。兩段式車門開啟方式也相當獨特,由於沒有把手設計,只能以鑰匙感應開啟,在車內則由車頂的按鈕完成開關車門的動作。


4

車內電力來自於2,000kW鋰鐵電池組,並且安裝在座椅後方中央位置,藉以達到更好的配重效果,四個車輪都配置電動馬達來驅動,綜效輸出2000hp的馬力和1700Nm的扭力,頂尖性能足以傲視當今純電車壇。這款車並能以純電方式行駛400km,配合扭力向量系統和電子穩定控制系統,使其公路與賽道性能都可獲得最大發揮。原廠宣稱0-100km/h加速不需3秒,極速可達320km/h。此外,電池也支援高速充電設備和家用插座,若使用350kW的充電座,可於12分鐘充電80%,完全充飽只需18分鐘。


4

車內中控台控制面板以觸控方式為主,聲控為輔,前進後退功能則以按鍵來操作,仿賽車的方向盤在中央配置了Range/City/Tour/Sport/Track等五種駕駛模式的切換選擇,至於車內唯一的顯示幕就是駕駛前方的數位儀錶板。其餘配備還包括了空調和車載娛樂系統,並且支援 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連線功能,且可透過專屬App將賽道單圈紀錄等資料即時傳送到雲端儲存。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