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eDrive上身! BMW iX3電動休旅2020年開始生產

記者:haya 2019-12-20

BMW公布了新型電動休旅車iX3所搭載純電動力系統的相關資訊。iX3是BMW品牌首款電動SAV(ports Activity Vehicle),所搭載的電動系統則是BMW最新第五代的「eDrive」科技。

4

第五代eDrive科技所使用到所有的零組件都是BMW自行開發的,包括電動馬達與高壓電池都是自家工廠裡進行生產。因為驅動單元與高壓電池組都可以在功率輸出與蓄電容量等規格上做彈性的變化,因此可配合不同車款的需求搭載於各種級距的車輛或是概念車之上。

3
iX3所搭載的第五代eDrive科技是將電動馬達、電子控制元件與變速箱等做一體化設計,讓架構盡量集中且精簡。藉以大幅降低安裝所佔的空間以及系統重量。馬達功率輸出與系統重量比率比四代系統提升了30%。
3
所搭載電動馬達最大馬力為286hp、最大扭力為40.8kgm,驅動方式為後驅。順帶一提的是,此電動馬達並沒有使用稀土類元素。而BMW所開發的高壓電池不僅能源密度高(比之前提升20%),且電池芯的各種特性,特別是耐久性與安全上都比過去有著相當程度的提升。工程師也成功地將電池內所含鈷的比例削減了三分之二。
3
高壓電池搭載於iX3車室地板下方較平坦之處,跟X3的插電式油電車型相較之下,對於車室內以及行李廂空間都比較不輝犧牲到。電池的蓄電容量為74kWh,充飽一次電以WLTP測試規範下擁有440km以上的續航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