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道殿堂為名的Pagani Imola 何以值得500萬歐元的代價?

記者:Alegna 2020-02-17

Pagani Automobili以Huayra為基礎發表了一款具有公路賽道性能的超級跑車Imola,搭載與Huayra相同的AMG引擎,不過馬力已經上調至827hp,搭配超輕車體結構,號稱具有完全的賽車本色。Imola已通過Pagani有史以來最嚴苛的賽道測試驗證,測試時曾以賽車速度累積奔馳16,000公里,相當於利曼24小時耐久賽的三倍里程。如此性能頂尖的Hypercar,原廠卻只打算生產5輛,售價則高達500萬歐元,毫無意外,所有車款早已售罄。

4

Imola賽車場一直以來都是賽車愛好者的殿堂,這裡過去見證了無數的甜蜜勝利和慘烈悲劇,它的困難和高速,無論對於車手或是車輛而言,都是嚴峻的挑戰,以此為名的Imola雖然與Huayra的血緣關係濃厚,不過最終Pagani決定直接把代號PS-01的這項計畫賦予獨立專屬車名「Imola」,背後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這款車在研發過程中,一直都是以Imola賽道作為主要測試場地。


4

除了造價昂貴,Pagani Imola只生產5輛的原因之一,就是車主可以積極參與跑車的研發過程,不僅在開發階段,甚至在車輛即將出廠時,都可以提出建議要求修改。Pagani公司創始人兼首席設計師Horacio Pagani強調,車主也是研發團隊的成員,也會擔任測試車手。


4

從規格上看來,它搭載的是Mercedes-Benz AMG的6.0升V12動力引擎,最大輸出827hp、1100Nm,搭配7速自手排變速,並採用後輪傳動方式。然而數據的背後隱藏的是全面考量的空氣力學設計,這也是造就傑出性能最重要的關鍵因素之一。

3
Pagani明白表示,從一開始他們就沒有打算製造一輛高雅的汽車,而只專注於開發出高效率的跑車,因此車身上可以看到附加的鰭片、小翼和導流板,儘管這些細節可能會損害車輛的整體美感和線條,但為了單圈時間、駕駛便利性和安全性,他們並沒有為此妥協。Imola的車底設計能讓它能夠在高速下平貼地面增加下壓力,但考慮到一般公路不像賽車場那樣平整,完全倚賴車底效應很可能會因為路況的改變讓車輛在極短時間內流失數百公斤的下壓力而產生危險,因此在車輛上部和細節都進行了縝密的考量。


4

Pagani Imola應用Huayra首創的主動空氣動力學系統,四組小翼片會隨著行駛情況調整角度,甚至在煞車時也會進行氣動煞車的功能。懸吊系統的幾何形狀也是全新設計,能將強大扭力傳遞到路面上,有效降低煞車時所造成的俯衝和晃動,讓駕駛能在最後時刻才踩下煞車進彎。
四個車輪都採用主動式電子避震系統,彼此也會互相協調,前輪懸吊會自動調整車身高度,車身電腦則會配合運作主動空氣力學控制和引擎、差速器、變速箱特性。車上搭載的SMART GAS系統在主動式阻尼裝置的配合下,能夠一舉縮減換檔時間,除了能夠改善單圈時間,也能增加駕駛樂趣。


4

Pagani多年來為人熟知的就是廣泛導入貴金屬作為車輛材質,譬如鋁、鈦和鉻鉬鋼,這些對於機械性能及輕量化的貢獻卓越,而針對Imola,更有超過770個零件是採用鍛造或是CNC製造。Pagani還特別為Imola搭載最新開發的複合材質單體結構,以碳纖維和鈦為複合材質的Carbo-Triax HP62,優點在於重量輕、扭轉和彎曲剛度更強,前後鋼管副樑搭配重量減輕5公斤的客製塗漆技術,讓整體車重控制在最低的程度,淨重只有1246kg。此外,Brembo也為此車開發能夠改善冷卻系統的煞車系統,加上與Pirelli的密切合作,開發出一套適合Pagani風格的Pirelli Trofeo R高性能配胎,這些對於Imola的整體性能都有絕大幫助。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