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滿14歲無照可駕駛 Citroen Ami以平價挑戰共享車市場

記者:Alegna 2020-03-02

甫於去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的Citroen Ami One電動概念車,正式量產車型現在已經以Ami為名開始上市。 雙座設定的Citroen Ami電動車保有渾圓造型與對稱式組件等特質,車長只有2.4公尺,動力配置只適合短途代步使用,不過仍標榜具備一定水準的舒適、安全、微型、動感與客製特性。由於此車符合法國14歲、歐盟多國16歲以上免駕照即可開車上路的特點,加上購置與持有成本都相當低廉,推出後就受到歐洲消費者的高度關注。

4

Citroen Ami 是一款輕型純電動四輪汽車,配備容量僅有5.5kWh的鋰電池組,以傳統220V璧充需要3小時才能充滿,電池單次充飽最多也只能行駛70km,而且最高車速才45km/h。若以數據而言,這在電動車大放異彩的2020年確實一點都不突出,然而Ami所具備的其他特點卻讓人對它相當期待;首先它可利用公共充電站進行充電,不到2.5公尺的緊緻體型更是讓它在都會區擁有極大優勢;車身長寬高分別是2.41 x 1.39 x 1.52m,14吋車輪刻意安置於四端頂點,使其擁有3.6m的迴轉半徑,大大提昇在停車時的便利性。


4

Citroen在小巧的車身中,盡可能創造出最大的可利用空間,搭配聰明的除物設計與明亮的座艙氛圍,讓兩人共乘時也不感侷促。車內設備極度簡化,除了空調以外,沒有其他奢華配備,包括影音導航等功能,都必須透過車主的手機自行外接或連線才能使用。

3
Citroen Ami的大尺寸前擋風玻璃、側窗和尾窗幾乎涵蓋全車50%的面積,其中側窗還與2CV一樣採用手動向上翻折的設計,這些都讓乘員因此獲得寬闊的空間感,更營造出全景無礙的視野,


4

車載空間的最佳化也意謂內部空間相當齊全,並排的座椅設計在肩寬、腿部和頭部空間上皆有特別考量,讓每位乘員都能保有最佳移動便利性。駕駛座可藉由調整椅墊長度前後滑移,固定式副駕座椅則能容納身高較高的乘客,車內空間的運用也無所不用其極,像是乘客腿前的儲物凹槽可以放進登機箱大小的行李,在車尾還另外安排了置物空間。


4

儘管如此嬌小,Ami依然擁有和一般標準汽車相同的駕駛高度和位置,加上它具備優於其他二或三輪車的保護性,獨立空間和舒適性也更好,特別是天候惡劣時可以提供密閉溫暖的行車環境,成為取代大眾交通工具的新選擇。

3
與多數零件一樣,Ami的車門左右方向完全相同,並且採用完全相反的方向開啟,其中駕駛側特別採用後置式鉸鍊,作為提高舒適性的手段。除此之外,前後保險桿與車身其他部位都採對稱通用的設計,用以降低更換時的材料成本。


4

Ami符合法國的AM駕照規範,年滿14歲不需取得駕照就能開上路(歐洲其他地區平均為16歲),在法國更可享有900歐元生態贈金的減免,現金購買含增值稅只須實付6000歐元,和其他電動車相比,價格上的競爭力相當高。此外,Ami也可透過長期租賃或短期共享方式使用,以目前市場上唯一允許16歲以上的人共享汽車的Free2Move服務為例,每分鐘租用只需0.26歐元,這個價格甚至比起大多數摩托車更低。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