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伸縮變化的電動車! RENAULT MORPHOZ概念車

記者:haya 2020-03-07

法國RENAULT汽車三月發表了一款次世代電動概念車─MORPHOZ。RENAULT汽車的電動車在歐洲市場上居於主導地位,旗下的Zoe等車款在歐洲各地經常都可見到。為了將眼光放得更遠,RENAULT便以這部電動概念車來傳達車廠對於未來電動車潮流趨勢的想法。

4

MORPHOZ的一大訴求就是將許多傳統車輛設計的限制與界限給排除,來滿足各種個人的用車需求或是針對不同用途做出各種彈性運用變化。這些想法也會逐漸落實在RENAULT未來所推出的新車款之上。

3
MORPHOZ採用了與日本三菱汽車共同開發的「CMF」電動車用模組化底盤平台,它最別之處就是車身長度可以配合使用目的做彈性的變化,車頭與車尾都是可伸縮的特殊設計,切換成不同模式。
3
其中,「都會模式」車長4400mm,軸距2730mm,搭載蓄電容量40kWh的電池,充飽電一次最多約可跑400公里,作為都市或郊區的每日通勤使用已經相當足夠。「旅行版模式」車長4800mm、軸距2930mm,因應高速道路長途行駛等情況,車頭的換上空力特性更好的設計。車室內除了多出可以收納二個行李箱的空間外,乘客的腳部空間也比較寬敞;電池蓄電容量也更大。
3
「長程旅行模式」則在旅行版車型基礎上增加一個50kWh的電池,讓蓄電總容量達到90kWh,讓單次充飽電的最大續航里程達到700公里。電池是可拆下更換式,更換電池作業幾秒鐘就可以完成,且可以僅裝上單顆40kWh電池行駛。
3
頗具未來感的方向盤中央配置10.2吋顯示幕顯示行車資訊與安全系統資訊。其他資訊或多媒體影像則可顯示於方向盤前的L字形螢幕上。車上的人工智慧可在車主上車前就進行辨識並自動開啟車門並調整室內氣氛照明。AI也會透過與車主智慧手機連結取得資料,提供許多應用功能。透過數位鑰匙功能,不同車主上車後,AI會自動播放該車主喜歡的音樂,或自動導航至該車主的住家。
3
3
MORPHOZ具有Level3等級自動駕駛系統,在高速道路或塞車等情況下駕駛者手可以離開方向盤讓車子自動駕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