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 S-Class全新改款 互動科技超先進

記者:Alegna 2020-09-03

Mercedes-Benz發表旗艦車系S-Class最新改款,除內外全新設計,也帶來更多高科技、駕駛輔助、安全防護和互動創新設計,其中兼具奢華和先進形象的車室配備更是前所未見,此外,更周全的MBUX功能也將豪華轎車的舒適等級推向全新領域,台灣賓士已訂於2021年初引進上市。

科技內涵的新造型

4

新一代S-Class依舊提供長軸和短軸版本,而且尺碼全面放大;長/短軸版車長5255/5179mm(+34/+54mm)、車寬2109/2109mm(-21mm/-21mm)、車高1503mm(+12/+10mm),從數據看來,車身變得更長、更高,而車寬看似變窄,但若不計算後視鏡,車體的實際寬度其實比前代增加55mm。此外,長、短軸版的底盤軸距分別是3216mm、3106mm,同樣都比前代各增加51mm、71mm。

3
尺碼的增長可說全數貢獻在後座乘坐空間,因此前座乘坐空間幾乎與前代完全相同,但後座乘客無論腿部、肘部都獲得更大舒展空間,然而肩部則是減少了30mm。至於行李箱容量,長短軸版分別是530L、550L,同樣都比前代增加20L。
3
車身使用鋁合金比例超過50%,全車於車頂、引擎蓋、輪拱、行李廂蓋、車門等大面積鈑件都直接使用鋁材,搭配高剛性鋼材強化其結構剛性,車重也因此減輕60kg以上。
3
新一代車身線條減少突顯車側特徵線,而以輪廓表現鈑件雕刻光影效果,作為選配的隱藏式車門把手也有助於減少風阻。內外搭載大量高科技與數位化系統是這一代S-Class的特色,除了三點式日行燈變得更小,頭燈也是徹頭徹尾的大改造。
3
作為選配的智慧頭燈系統,每具頭燈透過130萬個微透鏡折射與定向,可將文字或警告圖示直接投射在前方地面,在攝影鏡頭和感應器的搭配下,具備投射特定圖案來達到提醒其他車輛的功能,譬如遇到施工路段就會投射挖土機圖案,而偵測到行人時,也讓光線聚焦於人體,並搭配地面的圖示增強警示效果。而在車尾,LED尾燈採用的是歷代S-Class車系首見的分離式設計,並且與行李廂蓋合,同時還加入鍍鉻飾條加以區隔。


舒適貼心的座艙空間

4

座艙空間具備優雅、高級及明亮特質,最多可多達五組顯示幕的配置不僅為歷代S-Class首見,也是品牌之最。除了與飾板完美整合的3D數位儀表板,全新OLED直立中央螢幕更是本次大改款內裝最醒目的改變;這套螢幕實際可用區域比前代增加60%,還支援觸控、語音聲控、手勢控制等操作方式。S-Class導入最新第二代M-BUX資訊娛樂系統,「Hey Mercedes」不再只是被動的語音助手,即使沒有提到該關鍵字,也會主動執行某些操作,譬如接聽電話,而改良後的M-BUX也具備回答科普常識問題的能力。

3
結合眼球追蹤技術的3D擴增實境導航也是業界創舉,MBUX Interior Assist系統透過車內攝影鏡頭追蹤駕乘者頭部、手部與肢體動作,還能預判乘員動作並主動回應,譬如駕駛者如頭轉向後窗看,就會自動開啟遮陽簾;偵測到前座上有兒童安全座椅卻無繫緊安全帶的狀況時,主動通知駕駛者;該系統偵測到駕乘者在行駛間將手移向車門把手,也會立即發出警告。
3
車內主動式車內氛圍燈以多達250個LED組成並整合於駕駛輔助系統,可透過視覺提高警示效果。新一代駕駛輔助套件可透過輔助顯示幕讓駕駛更容易掌握,各種設計都已升級改良,其中包括智慧速限控制功能。座椅同樣經過升級,最多內建19具馬達,提供調整、按摩和安全相關功能,舒適程度無與倫比。
3
新一代S-Class具備OTA無線更新軟體技術,可為車內的50多套電子系統快速升級,其中包括MBUX資訊娛樂系統、駕駛顯示幕、駕駛輔助系統和MULTIBEAM LED以及DIGITAL LIGHT照明系統。OTA技術不僅能為車主減少進廠時間,也可確保車輛功能永遠維持最新,不過前提是車主必須同意系統更新。
3


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

4

安全防護網更嚴密也是本次改款的重點,全車安全輔助氣囊經過改良,可為前後排乘客提供最佳防護效果,其中最特別的是S-Class首次提供後座安全氣囊的配備;後座安全氣囊安裝在前座椅背內,碰撞事故發生後,讓後座乘客也能如同前座一樣獲得最大緩衝保護,而為避免空間限制或兒童遭到氣囊衝擊力傷害,這套氣囊採用的是特殊管狀氣室結構,以多階段膨脹方式避免造成乘員人體傷害。此外,後座還有安全帶氣囊、座墊氣囊、側氣簾等裝置。而配置48V主動E-ACTIVE BODY CONTROL懸吊系統的車型,車輛還可在即將發生側面碰撞前瞬間抬高車身,將衝擊力引導至結構較強的下部區域。

3
S-Class並預計從2021年下半年開始,於德國高速公路塞車時提供具備SAE Level 3半自動駕駛能力的DRIVE PILOT功能,大幅減輕駕駛負擔。同樣作為選配的後輪轉向系統,則有助於整體操控表現,其後輪轉向角度最大可達10度,可為轉向直徑縮減2公尺,提供宛如小型車的敏捷動態表現。


動力配置

4

動力系統方面,所有汽、柴油動力皆為六汽缸引擎,變速系統一律配置9G-TRONIC九速自排。S400 4MATIC(367hp)、S500 4MATIC(435hp)兩款配置3.0升直六汽油引擎(M256),S350d(286hp)、S350d 4MATIC(286hp)、S400d 4MATIC(330hp)則採用3.0升直六柴油引擎(OM 656)。至於48V電機附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ISG)的V8引擎不久後也會推出,明年更將追加具有純電行駛100km性能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3
S-Class的汽油車型皆已配備EQ Boost系統,可額外提供250Nm、22hp的動力支援,其電子渦輪機無遲滯的特性以及ISG的搭配,能讓啟動過程更快速、舒適,駕駛幾乎難以察覺Start & Stop切換過程。柴油OM656機型也針對排放控制進行改良,高階車型更導入兩階段渦輪增壓和可變氣門控制。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隨著柴油車在歐洲各大主要市場佔比下滑的速度加快,可以預料未來汽油動力車款將會重新成為S-Class的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