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期的思考!TOYOTA C+pod雙人座微型電動車日本上市

記者:haya 2020-12-28

TOYOTA社長豐田章男前一陣子批評全球各國與各大車廠對於儘速廢除燃油車、全力轉型電動車的政策與動作太過激烈,表示在這個過渡期間應該有謹慎而階段性地去進行。12月下旬TOYOTA便在日本當地發表了一款雙人座的微型電動都會車C+pod。在上市初期會限定以法人與一些自治團體做為銷售對象,之後再研究如何逐漸擴大普及。

4

C+pod的開發精神是追求以最有效率的能源運用方式來滿足一個人的移動需求。除了短距離移動外,因應一些法人與組織團體有定期在都會或山區中固定巡迴移動需求的對象,提供環保且方便的移動工具。

3
3
在充電上,C+pod的標準規格是支援「普通充電」,只要將所附的充電線(AC200V、AC100V通用)插到電源插座上即可,讓車主在自家或外出目的地可以輕鬆充電。TOYOTA在日本全國經銷據點共設置了4200處G-Station充電站,也可以透過日本全國約10800處普通充電站來充電,單次充飽電約可行駛150公里。而在停電、災害等緊急狀況時則可當作外部供電設備(1500W、AC100V)。
3
3
3
外裝上頭尾燈均是LED燈,車身鈑件為塑料材質製成以降輕車重。車室內寬度為1100mm,兩人乘坐剛好夠用的簡單空間。前方控台以白色飾板搭配車內的黑色主調,透過色彩的對比人在視覺上比實際尺寸更為寬敞的感覺。
3
3
3
安全性上,車身的構造在遇到撞擊意外發生時可將撞擊力量分散吸收至車體各部,隊從車子各個方向所發生的撞擊都有很好的乘員安全保護,同時車體設計也考慮到減輕對行人撞擊所造成的傷害。主動性安全上配備了可偵測車輛(日夜)、行人(日夜)與自行車騎士(日間)的撞擊預警系統。

C+pod共有兩種車型,標準規格的X車型售價165萬日圓、高規的G車型售價為171.6萬日圓。TOYOTA計畫從2022年開始對一般個人消費者正式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