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到100km/h三秒鐘的油電頂尖超跑! McLaren Artura歐洲發表

記者:haya 2021-02-17

英國超跑車廠McLaren二月份發表該廠史上首款油電動力頂尖超跑─Artura。McLaren對這部尖端超跑信心滿滿,表示該車注入了McLaren半世紀以上的賽車與公路車技術與開發經驗,為先進豪華超跑界開啟了新的篇章,也宣告超跑技術與性能的新時代已經到來。

4

輕量化工程是McLaren的造車哲學,同時也是Artura開發的基礎,再加上在設計、運動性能、技術等方面也全都是達到McLaren車款的極致。而在電動化之下,不管是油門反應的靈敏度提升、二氧化碳排放的降低與純電驅動模式下可以有30公里的零排放行駛續航力等等,都是超越過去燃油引擎時代的新表現。

3
所搭載的油電動力系統是由新設計的3.0升V6雙渦輪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高能量密度電池組所構成,引擎部分可以輸出585hp最大馬力與585Nm最大扭力。採用乾式油底殼的設計有助於減少引擎的重量與體積。
3
整合在變速系統內的電動馬達可輸出95hp最大馬力與225Nm最大扭力,系統整體可輸出680hp綜效最大馬力與720Nm最大扭力。在搭載八速SSG雙離合器(倒車是由馬達驅動)之下0-100km/h加速僅需3.0秒、0-200km/h成績8.3秒,極速被「電子限速」於330km/h。也首度採用了E-diff電子差速鎖定。系統提供了電動、舒適、運動化與賽道四個駕駛模式。
3
碳纖維單體式車架與鋁質撞擊結構及後方副樑

電池是由五個鋰電池模組所組成 ,最大蓄電量7.4kWh,單次充飽電可純電行駛30公里。所具備的插電式充電功能二個半小時可以充入80%的電量。行駛時引擎也可直接為電池充電。
3
在輕量化工程開發之下,車子的重量僅1498公斤。在油電系統比純燃油引擎動力系統更為複雜、零組件更多的情況下,如何守住McLaren的超輕量化哲學對開發工程師來說倒是一大課題。在該車多項輕量化對策之中,McLaren的MCLA碳纖輕量化結構貢獻卓著,從動力系統配置到電裝系統的配線等都在其輕量化範圍之內,讓Artura的車身乾燥重量只有1395公斤,電動系統零組件總重量僅130公斤(其中電池組88公斤、電動馬達15.4公斤)。其車身重量可以說是跟許多燃油引擎超跑是相同水準。
3
在電裝系統的配線上採用乙太網路架構不僅減輕了重量,也有提升資料傳輸速度的優點,讓所搭載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如智慧型車距控制定速巡航、車道偏移警示、自動遠光燈控制、交通號誌辨識等系統能有更好的運作效率,且可以支援OTA(Over the air)無線軟體更新功能。
3
3
3
為了讓Artura能有更精準的行駛動態,McLaren也為它配上了具有Pirelli Cyber Tyre先進輪胎科技的Pirelli P ZERO CORSA輪胎。其特色就是輪胎內藏感測胎溫胎壓等資訊的晶片,可以將所得到的資訊即時傳回車內的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讓輪胎保持在最佳的運作狀態。

McLaren Artura在英國當地的售價從18.55萬英鎊起跳,現在已經開始接受訂單。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