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體可自由伸縮! LOTUS新世代EV耐久賽車提案「E-R9」

記者:haya 2021-02-18

英國跑車廠LOTUS二月份發表了「LOTUS E-R9」作為2030年次世代EV耐久賽的賽車提案。

4

E-R9由 Lotus Engineering負責規劃設計,車名中的ER是Endurance Racer的簡稱,「9」則是向過去LOTUS賽車歷史表達敬意所選的號碼。1955年LOTUS以Mark 9首度參戰利曼24小時耐久賽,而未來E-R9將參加電動車耐久賽事的2030年也是Mark9的75周年紀念。

E-R9在外觀上是採用了在LOTUS賽車歷史上具有相當意義的黑/金雙色調塗裝。E-R9的黑金雙色圖案設計靈感則是由1972年F1賽季時Emerson Fittipaldi拿下五站分站冠軍的LOTUS戰駒「Type-72D」而來。

3
外觀上,delta-wing構型的車體上方很像戰鬥機的座艙罩。更「科幻」的是,車體的鈑件與主動式空力件可以伸縮變形,讓它可以有更大的高速過彎極限。配置於全車之上的「morphing」車體鈑件當駕駛者按下按鈕後就會根據感應器所偵測到的環境與行駛狀況自動改變的形狀與角度,藉以在直線時將空阻減至最低而在過彎時又能獲得最大的下壓力。車尾的垂直控制面則能夠透過空氣力學效應產生的應力來幫助車輛不受輪胎抓地力極限限制進行轉向。讓這部賽車跑起來與其說是「車」倒不如說更像一架戰鬥機。
3
E-R9的動力系統技術基礎是來自2019年發表的電動頂尖超跑Evija,搭載具扭力向量導引系統的四輪獨立驅動電動系統。車上提供長續航、市區、旅行、運動與賽道五種駕駛模式。其中在長續航模式下動力輸出被限制在1000hp最大馬力與81.6kgm最大扭力,驅動方式也從四驅轉為後驅來節省電力消耗,提升續航能力。

旅行模式下車子會依行駛情況自動在四驅與後驅間做切換,最大馬力可超過1400hp;運動模式下可輸出1700hp最大馬力與173.4kgm最大扭力,車身穩定系統也會積極讓車輛擁有最佳循跡性。至於最狂暴的賽道模式則讓車子的最大馬力輸出來到2000hp。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