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追求V12自然進氣引擎極致! FERRARI 812 Competizione與812 Competizione A發表

記者:haya 2021-05-10

在四月份發布幾張照片預告之後,FERRARI五月份發表了812 Competizione與812 Competizione A兩部新車。兩車是以812 Superfast為基礎的限量版特別系列車,812 Competizione為雙門硬頂車型而 812 Competizione A則為敞篷車型。 Competizione A中的「A」代表義大利語的aperta(也就是英文的open之意)。

4

動力上,來自812 Superfast的6.5升V12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經過特別調校之後可輸出FERRARI市售車史上(不包括電動化車款)最強悍的830hp最大馬力,引擎轉速也達到FERRARI歷來引擎最高的9500rpm。

3
這具V12能達到這樣的水準,除了採用最先進的材質外,引擎的主要零組件包括活塞、曲軸、汽門等都經過重新設計,並採用了新的汽門正時機構與排氣系統,讓動力曲線可以隨著轉速一路拉升至紅線區直到斷油都不會下墜。
3
為了減損磨擦與機械損失、提高引擎整體效率,車廠也新開發的可變容量機油幫浦,在引擎全轉速範圍內都可以持續調整油壓。新的進排氣系統在進氣管路中加入第二組諧振器強化特定的頻率讓車子的進氣與排氣都有更棒的聲浪,散發滿滿賽道競技氣息。

在追求空氣動力特性之下,車身線條也有很大的變化。車子的空氣動力特性在以追求下壓力最大化為目標下重新設計,而採用了新的前進氣口、車尾分流器、排氣系統與後檔位置的渦流生成器等。車頭將引擎蓋攔腰橫跨的碳纖維飾板有讓車頭看起來較短,進而強調車身寬度的視覺效果。車尾專用設計的尾翼位置較高,強調出車尾的寬度。

敞篷的Competizione A雖然無法裝上渦流生成器但在尾翼前方做了銜接兩側的設計,讓氣流能夠順暢流向尾翼,獲得與Competizione相同程度的下壓力同時降低空氣阻力。
3
3
車室內裝設計大致維持與812 Superfast相同,主要的差異處包括了車門鈑件更為輕量化,以及中央鞍座導入車廠稱為「H-gate」的設計主題,反映出這部特仕車的賽車精神。
3
3
在車身與車室內增加使用碳纖材質範圍之下,車身重量比812 Superfast減少了38公斤。動態穩定系統中首次搭載最新7.0版的側滑控制系統,而四輪獨立轉向系統的採用也讓它在過彎時更為靈活、精確,對駕駛者的轉向操作有更好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