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新電池油耗35.8km/l! TOYOTA Aqua第二代大改款日本發表

記者:haya 2021-07-20

TOYOTA汽車七月發表小型油電動力掀背車Aqua的第二代大改款車型。初代Aqua於發生東日本大震災的2011年問世,除了良好的實用性以外,油電系統專用車在低油耗與靜肅性上的優點及合理的價格都是它的賣點。

4

這次大改款自然是要從原本的優點基礎上再提升,例如平均油耗為35.8km/l,比上代進步了20%。此外,全車系標配外部供電模式,可透過AC100V・1500W充電線在停電時將車內電池儲存的電力提供給家中電器使用。

3
新Aqua是全球首款採用雙極性鎳氫電池作為驅動用車載電池的車款,除了功率輸出是上代車型搭載之鎳氫電池的兩倍外,對於油門操作的反應速度也會提升,讓車子從低速開始就有很線性的加速反應;純電驅動模式下的速度也更高,在市區內可更常使用純電模式來行駛。
3
在切換至「POWER+」駕駛模式時,收油門時會因為動能回生之下產生較大的減速力道,讓車子較快而平順地減速,減少油門、煞車踏板反覆操作減輕車主的駕駛負擔。

動力上是搭載由1.5升汽油引擎與HEV系統組成的油電動力系統,並首次導入了E-four電子式四驅系統。引擎具有91hp/5500rpm最大馬力與12.2kgm/3800-4800rpm最大扭力;配置於前軸用以驅動前輪的馬達可輸出80hp最大馬力與14.4kgm最大扭力。
3
在安全性上新Aqua搭載了最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駕駛輔助系統,其中包含了像十字入口左右轉偵測範圍擴大的撞擊預警系統、全速預車距調整式定速巡航、車道維持輔助、防油門誤踩(暴衝)系統等。再加上方向盤/油門/煞車/換檔完全自動操作的全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可偵測前、後、側方向靜止障礙物的停車防撞系統。

隨著世代更新,新Aqua換上了TOYOTA TNGA平台架構下的GA-B小型車用底盤,在車身尺碼上維持車長:4050mm、車寬:1695mm、車高:1485mm(頂規E-Four車型為1505mm)的水準而軸距則延長50mm成為2600mm,讓後座乘坐空間與行李廂空間有所增大。
3
3
車內駕駛介面設計集中而簡約,給人清爽有科技感的印象。座椅、肘枕與一些內裝細部使用柔軟的合成皮革包覆。副手座前方上層的置物盒是可收納面紙盒的設計;中控台下方的手機收納托盤採用滑移設計充電線可以收納於托盤下方,聰明又方便。中控台上則配置10.5吋大型多媒體影音螢幕。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