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變色,BMW iX Flow 概念車開創未來

記者:Dean 2022-01-06

車身的顏色是經由漆料噴塗至車身鈑金上,可以隨心所欲挑選自己喜愛的顏色,像是BMW曾經展出一輛消光紫色的M4,藉由顏色幫助,更能突顯出車輛細節。然而,對於顏色來說,BMW還有一個更酷的想法,那就是能隨著心情任意更換車身顏色,BMW就在2022 CEC展出他們最新思維。

4


這輛會變色的BMW iX Flow概念車,正在2022 CEC消費電子展中亮相,可以依據車主當時的心情變換顏色。好吧!我承認車身言確實可以變換,但也只有白色、灰色以及黑色三種,無法像電影裡面看到那樣,變換各種繽紛的顏色。雖然只有三種顏色的變化,但也能對生活造成很大變化,比如夏天時黑色容易吸熱,這時候就可以改變成白色車身,相反的,如果是冬天,就利用黑色可以聚熱的原理,更換會黑車顏色。

3
3
會讓車身變色的最大原理是墨水使用電泳技術(electrophoric technology),當墨水受到電信訊號的刺激時,不同顏色的色素就會激發浮出表面,導致顏色的變異。然而,墨水只是靠電源訊號來刺激而並非使用電源做為維持,所以只需要非常小的電量就可運作,不會消耗車上電瓶過多電量來維持顏色。
3
3
擁有電泳技術的墨水必須在電子紙上才能達到最佳效果,BMW在iX上精準安裝大量電子紙,特別訂製確保可以完全與車身鈑金貼合,達到他們想要的效果。BMW開發主管Frank Weber表示,未來的數位體驗將不僅限於在螢幕前,真實和虛擬將會融合在生活之中,可變色的BMW iX Flow概念車就是朝著方向前進。
3
現階段BMW iX Flow概念車技術並未正式生產,全部都還屬於實驗階段,在部門內屬於一項「高級研究和設計專案」。目前也還不清楚擁有電泳技術的墨水是否能顯示圖案之外的文字,就如同手上拿著的電子閱讀器一樣,而BMW對此表示未來它將能傳遞任何訊息,像是把充電狀態顯示於車身外觀,或者在停車場中閃爍來尋找車輛。如果這樣技術真能成功應用,是否可以把每天早報資訊都打印在車身外觀上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