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印度神力 Mahindra Pik Up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6-09-05

皮卡在台灣市場上一直以來都屬於小眾市場,喜歡的人很愛,不喜歡的人會有千萬種理由說它不好,另外再加上台灣恐龍法規的後座規定,更加影響到皮卡在台灣的買氣。看到這先別急著憂傷,因為就算環境差也是有廠商願意導入新產品給台灣消費者,連年發貿易有限公司正式與來自印度的Mahindra簽下代理權,引進全新皮卡給予不一樣的新選擇,就跟著我們一起去試駕來自印度的Mahindra Pik Up。

4

Mahindra這品牌對台灣消費者有些陌生,母公司Mahindra & Mahindra (M&M)公司成立於1945年,從生產農用拖拉機和輕型商用車起家,產品在印度多用途運載車輛領域享有很高的聲譽。經過多年的發展,不斷的力求進步與突破,陸續完成收購韓國SsangYong品牌,以及義大利Pinifanina設計工作室,業務擴展除了汽車生產之外,汽車零件製造業、建築業、信息技術和財經服務以及貿易等領域。目前每年的營業額超過10億美元,已經成為印度十強企業之一,只不過對於台灣消費者似乎感到陌生。

Mahindra在印度產品不只有皮卡,還有掀背小車、休旅車等車型。
▲Mahindra在印度產品不只有皮卡,還有掀背小車、休旅車等車型。
Mahindra在印度產品不只有皮卡,還有掀背小車、休旅車等車型,總代理連年發經過詳細討論、規劃決定先以Pik Up來打響它在台灣的名號,引進台灣的有兩傳與四傳兩種。


外觀獨特內裝以實用為主

4
▲車頭造型簡單務實又帶點可愛。

老實說第一眼Pik Up外觀非常不討喜,總覺得哪裡有說不出來的怪,車頭大面積橫柵式水箱護罩,兩邊的頭燈也沒有時下流行的鷹眼造型,有點像是十幾二十年前的設計元素。車身方正的線條如同貨車般的剛硬,透過深邃的腰線帶來點運動感;車尾則是標準的貨卡樣貌,直立式的尾燈豎立在車尾兩側,硬派作風顯露無疑。外觀總結沒有什麼不滿意之處,線條造型偏向保守,沒有太多新穎之處,初見面會有點不習慣,時間久適應了反而覺得它有點可愛,開在鄉間小路田野間一點都沒有違和感。

3
進到車內如果你以新世代車的角度來審視,絕對會被批評的體無完膚,但是換個角度從商貨車來評斷,能發現它的優勢存在。中控台造型簡單務實,音響、冷氣介面各分佔上下兩邊,傳統的音響主機提供CD、電台等功能,冷氣控制採易操作的旋鈕式,沒有恆溫需靠使用者自行調整冷度。駕駛者介面,前方三圓儀表板最基本提供轉速、車速、溫度與油量資訊,大尺寸方向盤有音量大小控制鍵,定速功能為選配。
雙前座椅絨布材質,泡棉柔軟舒適不過稍稍缺少人體工學。
▲雙前座椅絨布材質,泡棉柔軟舒適不過稍稍缺少人體工學。
雙前座椅絨布材質,泡棉柔軟舒適不過稍稍缺少人體工學,後座與前座有同樣的花色絨布座椅,車格造型方正所以後座空間表現不錯,備有冷氣出風口大大提升舒適性。
車格造型方正所以後座空間表現不錯。
▲車格造型方正所以後座空間表現不錯。
後座有冷氣出風口大大提升乘坐舒適性。
▲後座有冷氣出風口大大提升乘坐舒適性。
車尾的貨斗尺寸長寬高分別為1,530mm、1,520mm、550mm。
▲車尾的貨斗尺寸長寬高分別為1,530mm、1,520mm、550mm。
車尾的貨斗尺寸長寬高分別為1,530mm、1,520mm、550mm,與Ranger的1,549mm、1,560mm、511mm差異不大,貨斗表面為金屬材質沒有防刮保護處理,裝載物品很容易刮傷表面,需特別小心。消費者也能選擇木箱的後斗,尺寸會比金屬更寬大,載貨量相對更多。車尾扎實的尾門重量不輕,上下貨物可藉由它省些力氣,只是在開關時需要用點力。


動力強勁乘坐表現令人訝異

4
▲動力部分搭載2.2升m-Hark柴油引擎,符合歐洲五期環保法規。

動力部分搭載2.2升m-Hark柴油引擎,符合歐洲五期環保法規,最大馬力有120hp與29.5kgm最大扭力,扭力峰值在1,600rpm發揮最大效能,變速箱唯一選擇五速手排變速系統。實際體驗它的動力表現,手排的設定給予直接的輸出表現,換檔行程長了些但檔位清晰,離合器輕腳且銜接點好拿捏,對於一台兩噸多的貨卡,加速表現還算輕快,每一檔位的銜接齒比剛好,不會因為換檔落差太大而顯無力,載重物低速爬坡或者高速再加速,表現到位不拖泥帶水。有力的加速表現最佳轉速限定在3,000rpm左右,過了之後會顯得動力輸出遲緩,而引擎也會出現擾人的運轉聲響。

電子式的四輪驅動切換旋鈕就放在排檔桿後方。
▲電子式的四輪驅動切換旋鈕就放在排檔桿後方。
Mahindra Pik Up不只是貨車,有四驅版本可以選擇,電子化的四驅控制在排檔桿後方,有2H、4H以加力檔4L,非常適合柏油路面以外的路況使用,滿載貨物的同時還能輕易攻破各種挑戰。另外,後軸能選配LSD防滑差速器,當一邊的輪胎打滑動力還是能繼續傳送到不打滑輪側來脫困,提升越野性能以備不時之需。底盤懸吊四輪驅動採前扭力桿(兩輪傳動為麥花臣)、後片狀彈簧,具備1噸的負重或者2.5噸的拖曳能力;貨車底盤配置乘坐表現本不如轎車結構舒適,Pik Up不舒適程度卻沒有預期來的強烈,處理一般小碎震過於粗糙帶來不適的感受外,其餘都保有不錯的穩定性,令我非常訝異!


主攻貨車市場

4
▲載重物低速爬坡或者高速再加速,表現到位不拖泥帶水。

新品牌導入台灣確實需要點時間,畢竟要台灣消費者接受新的事物本不是件簡單的事,但只要產品本質好,經得起考驗相對就是時間遲早的問題。在交車與還車的過程中,工作人員一再強調它們策略不打貨卡這塊,希望能用貨車的角度切入,確實如果要用貨卡定位很難與對手相比,但是以商用貨車來看,實用性、安全性都略勝一籌。Pik Up的載貨能力沒有正統貨車強,可是有寬敞車室空間,多一截的車頭潰縮區,四輪傳動越野能力,如果以這些標準來評斷,Mahindra Pik Up倒是商用人事不錯的選擇。

k Up的載貨能力沒有正統貨車強,可是有寬敞車室空間,多一截的車頭潰縮區,四輪傳動越野能力等優勢。
▲k Up的載貨能力沒有正統貨車強,可是有寬敞車室空間,多一截的車頭潰縮區,四輪傳動越野能力等優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