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M-BENZ GLC 4MATIC Coupe

星勢力中型跑旅

記者:文/羅焜平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6-11-01

照片/羅焜平、Mercedes Benz攝影組
繼GLE Coupe之後,以中型休旅車GLC為基礎的跑旅版GLC Coupe在2016紐約車展上亮相,隨即進行全球媒體發佈,本次筆者應邀至義大利Turin(都靈)參加德國賓士原廠舉辦的GLC Coupe試駕活動,帶回第一手體驗。

中型SUV界的跑車

4

GLC Coupe顧名思義是賓士定義的Coupe家族成員之一,以往的Coupe概念是「雙門」如C、E、S三大轎車系列的雙門款。

上半身為古典跑車長車頭短車尾的線條,下盤則具休旅的輕越野力,4MATIC四輪驅動是標準配備。
▲上半身為古典跑車長車頭短車尾的線條,下盤則具休旅的輕越野力,4MATIC四輪驅動是標準配備。
但現在,只要車身上半部具有跑車般的流線外型,不管四門五門,都重新被定義為「Coupe」,如CLS、CLA都列入Coupe家族,前年推出的GLE Coupe將這股風潮吹向了SUV,這回,GLC Coupe成了最新成員。
3
GLC Coupe可說是GLC休旅車的衍生版,後半段的車身線條與車尾重新設計,更具跑車的風格,又仍有離地較高、4MATIC四輪驅動的越野能力以及掀背車的便利性。車長4730mm,寬1600mm,軸距2870mm,比GLC長了一些。動力編成方面則僅提供較高等級、編號250以上的汽油、柴油與混合動力等八種引擎動力,以彰顯個性化、性能化的Coupe風格,這款眾所期盼的中型跑旅,將於12月份引進國內。
水箱罩如鑽石、繁星般襯托尊貴的三芒星賓士廠徽,刀刃狀的橫柵飾條是Coupe家族專屬。
▲水箱罩如鑽石、繁星般襯托尊貴的三芒星賓士廠徽,刀刃狀的橫柵飾條是Coupe家族專屬。

豪華跑車與休旅的衝突美感

承襲新世代的賓士家族面貌,水箱罩正中央大型廠徽平面化,後方隱藏著智慧行車輔助系統的雷達,左右兩側雙刃般刀形鍍鉻飾條是Coupe車系的獨有特徵,從三芒星廠徽向兩側放射狀散出無數六角形的鍍鉻飾點,如繁星、鑽石般璀璨,充分襯托豪華尊貴的品牌形象。
雙出霸氣的尾管,輪拱延伸至後下擾流的防刮材質點出SUV的特質。LED尾燈組扁平向兩側延伸,小鴨尾擾流與小面積的後窗,結合成跑車與休旅車的合體美感。
▲雙出霸氣的尾管,輪拱延伸至後下擾流的防刮材質點出SUV的特質。LED尾燈組扁平向兩側延伸,小鴨尾擾流與小面積的後窗,結合成跑車與休旅車的合體美感。
下方的A字型氣霸與左右兩側的大型進氣孔,相當有跑味,先進的多功能LED頭燈與日行燈則有強烈的高科技感。
手繪草圖描繪了一部既可兇悍狂飆,又具輕越野力的全能跑旅!
▲手繪草圖描繪了一部既可兇悍狂飆,又具輕越野力的全能跑旅!
車側的兩條腰線在陽光下產生立體的光影效果,肩線從車頭筆直拉到車尾。下方腳踏飾版取代側裙,強化SUV的特質。285/40 ZR20的大尺碼輪胎與放射狀多爪鋁圈,存在感十足。車頂線條一口氣向下拉到車尾,僅留了一個小擾流鴨尾,使腰線以上形成一個非常古典的長車頭、短車尾跑車線條,上半段為跑車,下半部為休旅車的混合體,成功塑造了GLC Coupe的衝突美感,而拜優異的空氣力學設計,風阻係數僅0.31,車身高度也比GLC低了四公分。


比GLC更高一等的標配

4

內裝方面,GLC Coupe和C-Class、GLC的操控介面一模一樣,駕駛座雙圓儀表中多功能顯示幕,可由方向盤上左側的按鈕操作,顯示各式行車資訊。

後座出風口可獨立控制風量與溫度,為第三區恆溫空調。
▲後座出風口可獨立控制風量與溫度,為第三區恆溫空調。
電動座椅可延伸坐墊長度,溫度與風量可單獨調整,賓士御用Burmester高級音響系統效果非常棒!
▲電動座椅可延伸坐墊長度,溫度與風量可單獨調整,賓士御用Burmester高級音響系統效果非常棒!
中央有如iPad的顯示幕則由鞍座上的旋鈕控制,排檔桿在方向盤右側,與後方換檔撥片協同操作新型9G-Tronic九速自排變速箱。
GLC Coupe標配就是進階的ARTICO皮椅,試駕車配備了更高等的Napa黑白雙色designo真皮座椅,質感與支撐性都非常棒!
▲GLC Coupe標配就是進階的ARTICO皮椅,試駕車配備了更高等的Napa黑白雙色designo真皮座椅,質感與支撐性都非常棒!
拜2873mm的長軸距,後座腿部空間相當充裕,以筆者的177cm身高仍有約一個拳頭的頭部空間。
▲拜2873mm的長軸距,後座腿部空間相當充裕,以筆者的177cm身高仍有約一個拳頭的頭部空間。
內裝飾板、皮椅有許多種選配,但標配就給你ARTICO皮椅,筆者試駕的250汽油版甚至選配了designo的雙色Nappa真皮座椅,質感非常棒。

跑車化懸吊系統是GLC Coupe的標準配備,路感明顯比GLC硬朗。還可升級自動電子阻尼控制的Dynamic Body Control,甚至更高等級的氣壓控制懸吊Air Body Control。當然,選配起來得花不少銀兩。位置就手的Dynamic Select動態模式鈕,可在Eco、Comfort、Sport、Sport+以及Individual五種模式間選擇,包含方向盤的輔助、引擎出力、變速箱檔位、懸吊高度軟硬等等,都會依照不同模式而調整,差異非常明顯。不過即使在Eco模式下,仍有基本跑車懸吊的硬朗感,若切換到Sport+模式,則可釋放本車的最高性能。


GLC 250 Coupe:入門即動感

4
▲義大利Aosta Valley山區的道路和台灣頗為相似,窄而多起伏,路面品質比較好。在此試駕GLC Coupe非常過癮!

義大利都靈附近的AostaValley被譽為「最接近天堂」的阿爾卑斯山區,三分之一的區域的海拔高於2,600公尺,不僅山勢雄偉,景色秀麗,在古代更是戍守羅馬帝國的重要防衛重鎮。在這高海拔山區試駕,面對的挑戰就是蜿蜒崎嶇的山路。與台灣的山路比較起來,路面品質較好,起伏落差倒是神似。

靜謐的Aosta Valley地勢險要,古時是羅馬帝國的要塞重鎮。
▲靜謐的Aosta Valley地勢險要,古時是羅馬帝國的要塞重鎮。
抵達活動與住宿地點:Grand Hotel Billia,興建於1908年,融合古堡與現代建築,為當地最高檔的酒店。
▲抵達活動與住宿地點:Grand Hotel Billia,興建於1908年,融合古堡與現代建築,為當地最高檔的酒店。
由於筆者擁有一部GLC 220d,今年五月20日才交車,配備的是基本的舒適型懸吊,一駕駛這部GLC Coupe 250便立即感覺跑車化懸吊明顯硬朗,路面的彈跳細節清晰許多,行駛時車身的搖晃程度減少很多。我的GLC在台灣道路上很舒適安靜,但比較容易左右搖晃,若以GLC Coupe的跑車懸吊,在台灣的爛路上恐怕會感覺顛簸一些。
GLC Coupe標配跑車式下方平底方向盤,轉向比從16.1:1降低為15.1:1,轉向更犀利。
▲GLC Coupe標配跑車式下方平底方向盤,轉向比從16.1:1降低為15.1:1,轉向更犀利。
GLC Coupe 250為汽油引擎,2.0升四缸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可發揮211匹最大馬力,這具引擎普遍用在各車系。不同的駕駛模式下,起步瞬間截然不同的加速感差異明顯,切入Sport+模式時,拉高引擎轉速的跑車聲浪相當甜美,重新調校的方向盤齒比(從GLC的16.1:1進化到15.1:1)讓轉向更靈活,左右僅兩圈多一點,電子輔助且可變齒比的轉向機制讓GLC Coupe駕馭起來十分靈活,很有跑車的風格。標準搭載4MATIC四輪驅動系統也讓此車循跡性非常好,雖不若純後驅的靈活,但也不遲鈍,保持一個非常容易適應且安全的駕駛特性。
GLC 250 Coupe算較入門的動力,0-100km/h僅需7.3秒的加速力我覺得很夠用了!不滿意?AMG GLC43等著你 (掏錢)!
▲GLC 250 Coupe算較入門的動力,0-100km/h僅需7.3秒的加速力我覺得很夠用了!不滿意?AMG GLC43等著你 (掏錢)!
儘管只搭載2.0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0-100km/h加速也僅需7.3秒,絕對撐得上檯面,以1785kg的車重來說,新款的9G-TRONIG九速變速箱發揮了極佳的效率,其實這變速箱的7檔以上都是超比檔,平常行駛大多只用到6檔,只有高速公路巡航時,有機會用到第9檔,222km/h的極速對於跑旅車而言也相當足夠。


頂尖車體剛性與隔音

4
▲C-Class新世代W205平台問世以來,高達48%鋁合金的車體結構,造就GLC Coupe優異的體質。

車體剛性與隔音更到達一個同等級巔峰。幾年前試駕新C-Class時,我就戲稱其為「小S」,開起來有如S-Class的沈穩與安靜,幾乎聽不到風切聲與輪胎噪音,舒適程度亦令人驚嘆,促使我將GLK換成了GLC,各方面的進步非常有感。全車系搭載LED頭尾燈組,車內用料質感更上層樓,這些在GLC Coupe上,又給予了更豪華的配備,跑車與休旅車的混合體在這部車上發揮得淋漓盡致。

Coupe造型會不會犧牲行李廂空間呢?尾門上掀相當高,開口離地也比GLC高些,放置行李時得多費點力。
▲Coupe造型會不會犧牲行李廂空間呢?尾門上掀相當高,開口離地也比GLC高些,放置行李時得多費點力。
電動尾門列為標配,但位置偏很右側,高度可能讓個子嬌小的女性觸摸不到。
▲電動尾門列為標配,但位置偏很右側,高度可能讓個子嬌小的女性觸摸不到。
座椅不需躺平就有500公升容量,掀開隔板其實還有不少空間喔!
▲座椅不需躺平就有500公升容量,掀開隔板其實還有不少空間喔!
空間方面,和GLC相比,向下斜的跑車線條必然影響行李廂空間,像我這種露營咖,會覺得Coupe款連個Costco買的大冰桶都放不下,頗不實用,但以一般使用,物品不會堆放超過後窗以免阻擋視線的條件下,500公升的置物空間和GLC並不會差異太多,後座椅全躺也可達到1400公升的空間,要放置比較大型的物品也是足夠的。
左側網籃內有急救包,還有中文使用說明喔!
▲左側網籃內有急救包,還有中文使用說明喔!
一般置物不會超過後障版高度,空間並不會比GLC小很多。
▲一般置物不會超過後障版高度,空間並不會比GLC小很多。
三個後座椅可以獨立傾倒,置物空間增大為1400公升,即使是露營咖也夠用了!
▲三個後座椅可以獨立傾倒,置物空間增大為1400公升,即使是露營咖也夠用了!


三款車型預定12月發表

4
▲GLC Coupe共搭載包含汽油、柴油、油電等八種動力,引進台灣只有2.0四缸與3.0V6兩款汽油引擎。

GLC Coupe即將於12月引進國內,將有三種車型、兩款汽油引擎。分別是我們這次試駕的GLC 250 4MATIC Coupe、搭載AMG套件的GLC 250 4MATIC Coupe AMG Line,以及性能強大的Mercedes-AMG GLC43 4MATIC Coupe。

新加入Mercedes-AMG成員的GLC43Coupe搭載了3.0升V6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達到367hp/5500~6000rpm,扭力也來到驚人的520Nm/2500~4500rpm,0-100加速4.9秒,極速250km/h,搭載AMG套件與頂級的AIR BODY CONTROL氣壓懸吊系統,強悍性能不言可喻。

GLE350e Coupe插電式油電混合車也在現場讓我們體驗,可惜時間不夠,沒試駕到,台灣仍未打算引進。
▲GLE350e Coupe插電式油電混合車也在現場讓我們體驗,可惜時間不夠,沒試駕到,台灣仍未打算引進。
最後,我衷心建議台灣賓士將Intelligent Drive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列為GLC Coupe的標準配備,畢竟花錢選配也大約十出頭萬而已。這套當今最強大的系統本刊已經介紹多次,我自己的GLC也多花錢選配,全方位的雷達隨時偵測四周,自動跟車定速與方向盤轉向輔助,已具有半自動駕駛的能力,令我愛不釋手,只要上了高架橋或高速公路,必定開啟DISTRONIC PLUS系統,感受未來科技帶來的便利性。也曾有一次在走走停停的環快,還幫我緊急煞車避免撞上前車,光是省下的維修、賠償費就值了!
3
GLC Coupe即將來台!心動了嗎?
▲GLC Coupe即將來台!心動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