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YUNDAI Super Elantra 2.0汽油/1.6柴油

歐式體質再躍進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04-12

身為連續六年進入全球十大暢銷車排行榜且是最快累積千萬台銷售的車款,三月份國產化上市的第六代新HYUNDAI Elantra不但是今年第一波的對台新車攻勢,更肩負著塑造品牌基本形象與顛覆消費者印象的重要使命。而在國內一干日系血統的國產中型車對手環伺之下,Elantra又能拿出什麼樣的籌碼來與之對抗,相信也是不少消費者關心的重點。所以HYUNDAI台灣總代理南陽實業也趕在新車上市的三月份邀請媒體參加試乘活動,並以頂規的2.0菁英型與柴油引擎的1.6柴油型為試乘車型,讓大家更完整體驗新Elantra在配備與動力面上的表現。

線條略減 流體雕塑風格不變

4

HYUNDAI汽車集團為了提升自己在全球的競爭力,在德國建立了歐洲總部,並延攬來自VOLKSWAGEN集團的著名設計師Peter Schreyer來擔任集團副總裁,以流體雕塑的核心設計概念來建構家族風格。而已經演進到2.0版的流體雕塑設計在去年國內上市的第三代Tucson上已經先行與消費者見面,這次的新Elantra也不例外,從車身輪廓到全車前後的造型車線與鈑件起伏都充滿了歐系車風格的流動感。

3
車頭部分首先可以注意的引擎蓋折線所形成的鈑件轉折角度與葉子板處的鈑件起伏/肩線變化,不規則的設計為視覺上帶來不呆板的流動感。
2.0菁英型配備HID頭燈,其餘車型為投射式鹵素燈。
▲2.0菁英型配備HID頭燈,其餘車型為投射式鹵素燈。
頭燈採長形基調的不規則多邊形造型,下方的霧燈周圍也以類似「ㄈ」字形的設計帶來銳利感。大面積的六角盾形水箱罩則是家族共通元素。頭燈大部分車型配備投射式鹵素燈,頂規的2.0菁英型則配備HID燈且在燈組內導入刀鋒造型LED日行燈。
3
造型動感的16吋高光鈦銀雙色鋁圈。
▲造型動感的16吋高光鈦銀雙色鋁圈。
從車側望去,A柱有相當大的低斜角度,自車頂向車尾一路畫出一道平緩弧形,而車身下半部則看起來比較厚實,而在車側肩線與下緣的折線之外,輪拱上方厚實的波浪弧形也都讓全車輪廓能有兼具靈動與穩定的平衡。
幾何造型的尾燈組,2.0尊貴型還多了LED導光條。
▲幾何造型的尾燈組,2.0尊貴型還多了LED導光條。
車尾部分呼應頭燈,採用了長條造型的尾燈,但與前後向的頭燈不同,尾燈是水平走向來帶出車尾的寬闊感。與上一代車型相比,新Elantra的流暢動感風格不變,但更多了幾分大器。線條乍看之下雖然沒有很誇張緊繃,但細看之下卻能察覺到其變化的複雜。
2.0菁英型標配電動天窗。
▲2.0菁英型標配電動天窗。


八吋觸控螢幕還是要選配...

4

呼應看似簡單但其實頗有變化的外觀線條設計,車室控台線條感覺也是簡單俐落,以直線為主要基調,搭配一些弧形的角度轉折,讓視覺上的負擔比較少但又不會覺得呆板。儀錶板為兩大圓夾中央3.5吋行車資訊顯示幕的常見設計(2.0菁英與1.6柴油型,可惜無中文顯示,其他車型無行車資訊顯示幕,高階多功能旅程電腦也是這兩車型才有)。有四向調整功能的方向盤外圈造型少了些人體工學的設計,所以像大拇指/虎口少了點額外的固定性;方向盤音響控制鍵除了1.6柴油與2.0豪華型以外都有。

2.0中規以上車型配雙區恆溫系統。
▲2.0中規以上車型配雙區恆溫系統。
整合多項影音、導航、通訊功能的八吋觸控螢幕為全車系選配。
▲整合多項影音、導航、通訊功能的八吋觸控螢幕為全車系選配。
在試乘車中控台上配置著八吋觸控螢幕,上面整合的功能包括手機娛樂、收音機、影音播放、電話、導航、數位電視、倒車顯影等功能,其中音影播放部分支援CD、USB、TF卡、Aux-in、藍芽等方式連結影音源。
內建導航是採用Papago的PureNavi S1軟體。
▲內建導航是採用Papago的PureNavi S1軟體。
音響系統內的等化器調整功能可用手在螢幕上畫一道曲線就完成。
▲音響系統內的等化器調整功能可用手在螢幕上畫一道曲線就完成。
系統還提供了音效調整功能,其中的等化器調整有個有趣的功能就是你只要用手指在螢幕上畫出一道曲線,各高低音頻率就自動按照這曲線的高低來調整;喇叭部分2.0旗艦與菁英型為6支,其餘車型為4支;不過請注意,這個八吋螢幕是全車系的「選購配備」,是與行車記錄器、倒車顯影成套搭配販售,報價為6.5萬,但應該有跟業務員商談的空間,筆者認為是值得選購的配備,畢竟現在是3C的時代嘛。
2.0L中規車型以上配備皮革包覆的滑動式中央扶手。
▲2.0L中規車型以上配備皮革包覆的滑動式中央扶手。
座椅支撐感為中等略硬,長途乘坐較不會疲勞酸痛。
▲座椅支撐感為中等略硬,長途乘坐較不會疲勞酸痛。
後座椅背有適當的後傾角度,地板中央隆起不大。
▲後座椅背有適當的後傾角度,地板中央隆起不大。
全車系後座都有空調出風口。
▲全車系後座都有空調出風口。
座椅全車系均為皮椅,駕駛座除前後外也有高低調整。座椅填充材質的支撐感略偏硬,但對身體重量的分散還OK,所以對於長時間乘坐比較有利,腰酸背痛程度較低,兩側的包覆性則是中等;後座椅墊的長度夠,當你坐得比較直時對大腿也有足夠支撐;椅背也有適當的傾斜角度,讓人坐起來能夠放鬆。


空間表現中等 頂規車型具尾廂智慧自動感應開啟

4
▲頂規的2.0菁英型標配智慧感應自動開啟行李廂蓋。

乘坐空間方面新Elantra並不算突出,前座的腿部與頭部空間表現在同級距中算中等,後座在腿部空間上表現同樣屬中等,與同級勁敵之一MAZDA 3 Sedan相比倒還勝出一些,加上前座椅背有略略向前凹的形狀以及地板中央的隆起程度不大,都對腿部的活動有所加分。頭部空間受到接近Coupe化的車頂弧線影響,如果乘客身高在約175公分以上的話可能頭部就會感到一點壓迫感。另外,車門開啟的角度還蠻大,上下車比較輕鬆。

而在收納空間上,中控台下方的有蓋置物盒很適合放錢包與手機;手套箱內部空間形狀方正又沒有被其他機構佔用到,小手提包、書本、筆電之類都可放進,實用性相當不錯;前座中央扶手下方的置物空間同樣空間形狀方正且深,很容易收納一些瑣碎小雜物;比較略可惜的是前後車門內側置物槽,空間的寬度較窄,雖然有做收納飲料瓶罐的形狀,但僅能放進瓶身較細窄的飲料,瓶身較大的瓶罐杯子等就請放到座位中央的置杯座吧!(還附有煙灰缸呢。)

行李廂的空間容量為458公升,車廠還針對頂規的2.0菁英型標配了一般在進口車上才見得到的Smart Trunk尾廂智慧自動感應開啟功能,將感應式車鑰匙帶在身上,在車子熄火車門上鎖時只要人接近行李廂等個幾秒行李廂就會自動解鎖開啟,要上車前手裡拿滿東西行李時這功能就很好用。不過這種行李廂開啟的待遇在試駕1.6柴油型時就不太一樣,不僅沒有自動感應連手動開啟的機構都沒有,必須用車鑰匙按鈕或駕駛座左側撥桿才能解鎖。


汽油引擎為主力 柴油引擎更受矚目

4
▲新Elantra提供三種動力,其中1.6L CRDi也是HYUNDAI首次在國內銷售的房車中導入柴油引擎。

上代Elantra動力上在國內只有1.8L汽油引擎單一設定,這次的新Super Elantra為了滿足不同顧客族群的不同用車喜好與需求,將動力陣容擴大展開至三種選擇。其中最入門的Gamma 1.6L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具有128hp/6300rpm最大馬力與15.8kgm/4850rpm最大扭力;主力的Nu 2.0L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具有152hp/6200rpm最大馬力與19.6kgm/4000rpm最大扭力;還有一款柴油的選擇則是U2 1.6L柴油渦輪引擎,具有輸出136hp/4000rpm最大馬力與30.6kgm大扭力。汽油引擎車搭配六速手自排、柴油引擎車則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變速箱的搭配是採取汽油車型配六速手自排、柴油引擎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變速箱的搭配是採取汽油車型配六速手自排、柴油引擎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這次試駕活動我們首先拿到的是在配備上僅有單一設定的1.6L柴油車型,光看數據30lgm左右的峰值扭力輸出就讓人頗期待,而實際開起來也很符合預期,在油門輕催之下加速力就很順暢的湧上來。在加速過程中,只有在通過一千七、八百轉扭力峰值起使的轉速帶時會感到明顯的加速放大變化,其餘過程都還蠻平順的,但由於力道夠,車速就在你覺得開始加速沒多久時已經來到100km/h(車身的穩定度也是讓你「誤判」實際車速的原因),不管是山路或者高速道路上開起來都很輕鬆,沒有Sport模式也沒啥關係,進行變換車道超車動作很好掌握。這種平順動力輸出的引擎、變速箱設定主要是針對家庭買家所設,給予較舒適的行路性而非追求「貼背」的刺激速度感受。
加速反應輕快線性,懸吊底盤不偏軟夠穩定,給人接近歐洲車的行路感。
▲加速反應輕快線性,懸吊底盤不偏軟夠穩定,給人接近歐洲車的行路感。
換開到汽油引擎的2.0菁英型,雖然在加速力道的強度上畢竟稍遜柴油版一籌,但引擎轉速拉升的反應迅速(聲浪也還不錯聽),油門反應也靈敏,開起來同樣很輕鬆。動力輸出的特性同樣偏重平順,儘管菁英型配備了DMS駕駛模式(有Eco、Normal與Sport)選擇,但其實在Sport模式下引擎動力輸出、變速箱換檔邏輯等的積極度與Normal甚至Eco模式相比差異不大,但手動換檔的反應則不錯彌補了點不太Sport的Sport模式的小遺憾(不過這時沒有方向盤換檔撥片又有點可惜)。煞車系統在踏板輕踏之下就有很好的初期制動力出現,之後也能保有算是線性的制動效果,給它記上嘉獎一筆。


歐系操控體質

4

新Elanta與國內大部分「日系」國產對手不同之處就在於它的車身用料與機構是採取歐規設定,所以車身、底盤都與在歐洲市場上銷售的車一樣,歐洲車一向給人的紮實底盤與操控表現也就原汁原味地在新Elantra上呈現,這其實才是與國內同級對手相較最值得稱它「Super」的地方。

方向盤轉動的手感為中性略偏重,路感的回饋不錯,開起來也給人很好的穩定感。試駕當天不巧是時有大雨的天氣,但在濕滑的路況下不論是山路過彎或高速道路上的變換車道車輪都保持良好循跡抓地,讓車身不飄不晃,過一些急彎時車身的橫向G值也被車身好好地撐住(使用53%先進高剛性鋼材所打造的車身是車廠相當強調的重點),給駕駛者很好的安定感與操駕信心。

ESP車身穩定輔助、HAC上坡起步輔助等操駕安全電子輔助系統都進一步增加行車安全。懸吊的設定與大部分日系國產對手偏軟調的作法不同,給予車子更好的操駕表現同時也不會過硬而影響舒適度。行駛的靜肅表現也不錯,對於車外或從引擎室傳進車內的噪音都有不小幅度的隔絕,即使是柴油引擎聲時也不太傳進車內。不過從車底傳進的輪胎滾動噪音有些明顯,讓整體靜肅性小扣一點分數。

結語

安全配備同樣是標榜歐系規格的新Elantra之強項,包括全車六氣囊、ESP、HAC、VSM整合車身動態管理與多種煞車電子輔助系統等都是全車系標配,頂規的2.0菁英型再多出同級較少見的BSD盲點偵測警示、LCA車道變換警示與RCTA後方交通警示系統,提供更多安全防護。

車身/底盤與動力系統所帶來的輕鬆順暢動力與高穩定、安全性給人相當接近歐系車的行路感受,是新Super Elantra最突出於對手的價值。也難怪雖然車廠是將2.0汽油設為主力銷售車型,但從預售接單的情況看起來,詢問與下訂1.6柴油車型的消費者超過半數以上,說明國內消費者對柴油車型的大扭力與省油接受度蠻高。但在壓低售價考量下,柴油車型配備僅與2.0尊貴型相當,未來可能會用推出特式車的方式來操作,讓消費者有不同的選擇。

如果對車子的行路表現本身比較在意的話,1.6柴油型是優選,如果在配備面上有些考量的話,則可從2.0汽油所提供的三種車型乃至於最入門的1.6汽油型來做選擇。如果你對中型房車還有興趣,又沒有因為WBC棒球經典賽中華輸給韓國隊而生出反韓情結的話,Super Elantra的C/P值絕對是你不可忽視的。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