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E43 4MATIC、GLE43 4MATIC Coupe

背負使命的AMG生力軍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7-04-18

在AMG正式併入M-Benz旗下之後,原廠有意以「Mercedes-AMG」作為高端性能的品牌,但也希望在性能化車款和一般車型之間,能有可以填補產品線空隙的中階性能車型。基於這樣的策略,原廠當時建構了全新「AMG Sport」家族系列,並接連推出幾款搭載3.0升V6高輸出動力的性能車型,其中的C450和GLE450 Coupe也曾引進進入國內。然而相隔不到兩年,去年原廠決定將這些中階車型再次歸入Mercedes-AMG,並以「43」取代原有的「450」名稱,期待透過不同於「45」與「63」家族的產品屬性擴大性能車市場的佔有率。為了將這樣的理念向外界傳達,台灣賓士特別提供全系列的Mercedes-AMG 43家族讓媒體體驗,而我們也從轎車與休旅車各選擇了一款極具代表性的車款進行試駕,也就是本次的主角E43 4MATIC及GLE43 4MATIC Coupe。

性能品牌的細分策略

4

在德國三大車廠中,AUDI早有S和RS的性能分線,BMW也透過M-Performance與M車系能將性能車系加以細分層級。M-Benz會在2015年推出AMG Sport,就是為了避免被迫以上駟迎戰中駟,在對等級距時吃了悶虧。不過由於新推出的450中階性能車款恰好就是市場所欠缺的產品,意外地開拓出以往63或45家族所無法觸及的市場版圖,兼具日常使用的實用性與動如脫兔的強勁性能,完全滿足了追求舒適、豪華與性能完美平衡的熱情浪漫份子,也讓原廠發現潛藏的商機無限,因此果斷地為它進行轉型。不過這並不意謂賓士也想比照對手同樣以三種等級來區分性能等級,因為未來一般賓士轎車家族之上就只會有AMG,而43雖然是二軍,起碼還是隸屬AMG家族,因此車上會掛上AMG的徽飾;至於舊稱「AMG-Line」的「運動版」車型由於只是加裝套件的一般賓士車,和強調專司調校底盤與動力的AMG車款有根本上的不同,當然也就不再允許讓AMG logo掛在車身上面了。

「43」引擎將可望搭載於幾乎每一款的賓士車型之中,照片為E43所採用的引擎。
▲「43」引擎將可望搭載於幾乎每一款的賓士車型之中,照片為E43所採用的引擎。
「63」V8引擎是AMG家族中唯一在AMG工廠製造的機型,以專人手工進行組裝確保品質。
▲「63」V8引擎是AMG家族中唯一在AMG工廠製造的機型,以專人手工進行組裝確保品質。
然而雖然同屬一家人,AMG內部還是會有Performance Car、Sports Car的區別,這讓43系列與63、45這些「純種AMG」比起來,會得到不同的資源與差別待遇。首先就是引擎製造地點的差異,43和45的引擎都在賓士自家廠內組裝生產,唯獨63是交由AMG製造,但後兩者則會有所謂的「One Man,One Engine」以專人手工組裝調校來負責確保品質,而機器自動化生產的43引擎則只作ECU的調整。至於43採用一般量產方式來製造的另一個理由,可能是因為它未來會搭載於絕大多數的賓士車型,必須肩負龐大市場需求的壓力。


更適合消費口味的設定

4
▲AMG 43家族採用3.0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動力發揮時的特性和家族其他系列有很大差別。

本次台灣賓士共準備了C43 4MATIC、E43 4MATIC、SLC43、GLC43 Coupe、GLE43 4MATIC Coupe等幾款車型。這幾款所用的引擎都同樣搭載3.0升V6雙渦輪增壓的動力單元,不過隨著不同產品屬性,調校會稍有不同。譬如我們所試駕的E43 4MATIC,由於最大增壓值設定16psi,是目前唯一擁有401hp的車款,明顯優於其他以15psi調校獲得的367hp。而在峰值扭力的表現上,所有43車型都可達到53.1kgm,但每一款的扭力高原帶產生的轉速域也不盡相同,其中E43 4MATIC從2500rpm一路直到5000rpm都可讓引擎維持在最高扭力,和其他最高4500rpm就開始下滑的設定相比,似乎是為了提供更多高轉速時的推力。

卡鉗上的AMG商標及專屬輪圈,都是AMG家族車款的標準配備。
▲卡鉗上的AMG商標及專屬輪圈,都是AMG家族車款的標準配備。
不同車型的駕駛模式切換有不同的方式,也能看出不同世代操作介面的差異。
▲不同車型的駕駛模式切換有不同的方式,也能看出不同世代操作介面的差異。
如果光看數據,可能會以為六缸的「43」開起來像是介於四缸「45」和八缸「63」之間,不過用「折衷」來形容卻不見得足夠精確。因為「45」引擎是專為搭配小型車,這些客群普遍相當年輕,必須以相當激情的動力取向才有足夠吸引力能滿足他們,引擎出力會是直上直下的方式,這絕不是多數人喜愛的設定。而「63」的暴力傾向一啟動就像要狂殺四方,凶狠程度讓人難以欺近,敏感的神經一觸即發,駕馭時必須格外謹慎,不見得每個人都希望每天日子都要過得這麼緊繃。相對起來「43」則保有更多賓士房車的精緻典雅特質,而且並沒有失去隨時就能提槍快跑的能力,轉念就能得到飆速快感,平時卻不需忍受過於硬朗的懸吊帶來的不適。


E43 4MATIC

4
▲即使換上不同於一般E-Class的運動化套件,E43霸氣裝扮也是點到為止。

我們認為E43 4MATIC應該是最能感受為何「運動化」會比「競技化」討喜的典型設計,即使換上不同於一般E-Class的運動化套件,霸氣裝扮也是點到為止;單柵鑽石型水箱護罩和恰到好處的鍍鉻處理,都能展現豪華房車的精緻氣質,一體式進氣口的擾流裙與保桿設計,拿來和尚未進口的E63 AMG相比,就能看出侵略感沒有那樣強烈。

華麗而富科技感的E43座艙設計堪稱一時之選,運動化元素更有錦上添花的效果。
▲華麗而富科技感的E43座艙設計堪稱一時之選,運動化元素更有錦上添花的效果。
E43座艙顧及了高質感,並且透過紅色元素表達它不同於一般賓士轎車的產品特性。
▲E43座艙顧及了高質感,並且透過紅色元素表達它不同於一般賓士轎車的產品特性。
座艙同樣顧及運動化的高雅感受,眼光很難不被Nappa真皮座椅上的紅色對比色車縫線所吸引,喜歡騷包一點的,還可以像試乘車這樣選配紅色安全帶。
數位儀錶和12.3吋大尺寸液晶螢幕的震撼效果,注入前所未見的科技與豪華感受。
▲數位儀錶和12.3吋大尺寸液晶螢幕的震撼效果,注入前所未見的科技與豪華感受。
儀錶內的G值計雖然實用性不大,但也透露出E43的運動化本性。
▲儀錶內的G值計雖然實用性不大,但也透露出E43的運動化本性。
出眾的質感是所有M-BENZ共有的特徵,這一代E-Class前衛奢華的內裝設計原本就已經傲視同級,數位儀錶和12.3吋大尺寸液晶螢幕的震撼效果,更注入前所未見的科技與豪華感受,在E43 4MATIC上面,只以紅色元素點綴並換上幾樣AMG專屬配件,原有的尊貴並不因運動特質的加入而有所影響。
氣壓懸吊可調高度的配備,透過螢幕就可清楚掌握當前設定。
▲氣壓懸吊可調高度的配備,透過螢幕就可清楚掌握當前設定。
控制面板上可以看到AMG DYNAMIC SELECT控制鍵,用以切換不同駕駛模式,AMG專屬三段式阻尼調整和車高提昇按鈕則是用來改變氣壓懸吊的特性,同時AMG車款專屬的M手動換檔模式按鈕,啟動後就可允許拉轉直到紅線斷油也不換檔,這些都能被利用作為徹底發揮性能極限的武器。

在43或450系列出現前,過去我們接觸的AMG家族都有著「馬力過剩」的共同特色,V8全力加速時持續湧現的狂暴推力,似乎直到心生恐懼主動放慢之前都不會停止,總讓人試駕結束後還會再三回味;然而轉念一想,會懷念這種感覺的原因,其實正是因為很難得可以找到能讓馬力完全釋放的機會,除此之外的大部分時間,也沒辦法讓自己放鬆下來。至於4缸機種則是過動兒,而且是活潑到有點令人生厭的地步,暴起暴落的動力特性,宛如是專門為街頭霸王而設計。相對起來,V6引擎可受控的優點就顯得很有風度,遠比一般車款強悍的動力,卻允許我們以輕鬆的方式來享受樂趣,我們相信這種設定才是多數買家所期待的性能車,至少對於我們這樣年紀的人會很受用,難怪賓士會把它當作未來的潛力股。
E43讓駕駛能以輕鬆的態度享受駕馭樂趣,比起時刻必須緊繃的高性能車款更適合一般人。
▲E43讓駕駛能以輕鬆的態度享受駕馭樂趣,比起時刻必須緊繃的高性能車款更適合一般人。


GLE43 4MATIC Coupe

4
▲GLE43 Coupe霸氣的外型讓它大為加分,並同樣能獲得極高的駕駛樂趣。

GLE Coupe從推出後就被視為賓士向BMW X6取經的產品,背負上原創性不足的原罪。不過這些批評的人大概會感到驚訝,因為這款車其實已經賣到缺車要等好幾個月,絕大多數買家才沒空去想誰是原創者,否則最暢銷的應該是SsangYong的Actyon。

車尾線條帶有幾分轎車的優雅氣息,整體造型很有吸引力。
▲車尾線條帶有幾分轎車的優雅氣息,整體造型很有吸引力。
評論外型美感,當然這點是見仁見智,不過我們主觀看法還是會堅持它比X6還要好看!光是霸氣的車頭就已經贏一半,GLE43版本又有巨大的氣壩進一步增強了這樣的特質,車尾收線更隱約帶點轎車的優雅,沒有為了跨界硬是把臃腫的屁股塞進去。幸好原廠還記得一件事:會考慮這款車的買家,年紀思想通常都已經相當成熟!所以我們沒有在外觀看到任何過於浮誇的碳纖或是其他讓人側目的突兀配件,讓人鬆了一口氣。
內裝欠缺新潮與科技感,但該有的功能並未缺少。
▲內裝欠缺新潮與科技感,但該有的功能並未缺少。
然而,內裝設計佈局還停留在舊世代,絕對會讓買家再三考慮的部份。GLE Coupe是本世代M-Class小改款更名為GLE同時所推出的衍生車型,製造平台來不及翻新,自然沒有辦法和賓士其他已經大改款的車系相比,所以新車出來沒多久就已經“落伍”。傳統中央控制台的設計還看得到排滿類比按鍵,也沒有全數位化的儀錶可以升級,這對於喜歡追求數位化腳步、難以忍受跟不上3C潮流的人,恐怕很難對這樣的科技層次看得上眼。不過我們也要為GLE Coupe說一句話,除了介面看起來沒那麼新潮,該有的功能卻是一樣也沒少;而且坦白說,市面上大多數車廠設計的華麗選單和觸控操作方式,真的比傳統按鍵直覺好用的,其實少之又少。
GLE43 Coupe後座顧及家庭使用的實用性,頭部空間並不會受到擠壓。
▲GLE43 Coupe後座顧及家庭使用的實用性,頭部空間並不會受到擠壓。
後座是三人座的配置,頭部空間沒有受到車頂線條的壓縮,不過行李廂設計卻是很有問題。GLE43 Coupe的車高原本就不低,行李廂卻還有個與腰部同高的門檻擋在前面,搬運行李上下車會比較辛苦,而且外套拉鍊會刮傷保桿,身高不到180cm的人,伸手取物可能會很狼狽。
過高的門檻讓行李空間運用的困難度提昇,是GLE43 Coupe比較可惜的一點。
▲過高的門檻讓行李空間運用的困難度提昇,是GLE43 Coupe比較可惜的一點。


4
▲龐大的車身讓GLE43 Coupe成為43家族中加速表現最弱的一款,不過S+模式下的拉轉聲浪還是很驚人。

這款車造型有一切SUV該有的特徵,體型碩大,車身又高,不過AMG畢竟不是製造魔術道具的公司,並沒有因為換上43引擎就讓它變得靈活輕巧。

GLE43 Coupe換上與E43不同的引擎飾蓋,兩者調校與動力輸出也稍有不同。
▲GLE43 Coupe換上與E43不同的引擎飾蓋,兩者調校與動力輸出也稍有不同。
受限於車重,它也是43家族中加速能力最弱的一款,0-100km/h測時比起其他同樣367hp的夥伴慢0.8至1.1秒。高重心帶來的負面效應在我們試駕時也可以感受到,開在濱海公路時,海風就能讓車速60km/h的車體沿路晃動,就連煞車效率也沒有一般AMG該有的犀利。
出乎意料之外的過彎性能,能夠給予駕駛不少信心。
▲出乎意料之外的過彎性能,能夠給予駕駛不少信心。
然而加速時的力道和Sport+模式的排氣聲浪又讓人難以割捨,幾個連續急彎下來發現懸吊反應遠比想像中好很多,速度加快其實也很有樂趣,種種矛盾在這樣一部結合跑車與休旅特性的車型中不斷出現,正如同我們很難定義它的產品定位一樣。
以43系列車款的表現,預料可為賓士拓展性能車市場的全新版圖。
▲以43系列車款的表現,預料可為賓士拓展性能車市場的全新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