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SKODA OCTAVIA

新面貌新動力五月引進

記者:文、攝影/羅焜平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7-05-09

近幾年SKODA這個品牌藉著「Simply Clever~聰明的就懂」,以及福斯集團的堅實生產技術,在國內市場迅速打開一片江山,越來越多消費者覺得「終究要買歐洲車的」,何不現在就入主一台既實用,價格又貼近國產車的SKODA? 在VAG集團內,SKODA是東歐品牌、長久以來不熟悉的區域、不通用歐元,不像先進的國家。在我二度造訪捷克之後深切感到,比起西歐諸多先進國家的放蕩不羈,捷克彷彿東歐明珠,這個國家保有的殷勤簡樸、實用利民的普世價值,是西歐國家逐漸遺忘的。

四頭燈新外觀

4

Octavia一直是SKODA銷售上的主力產品,此次中程改款最明顯的改變是頭燈造型,雙燈的樣式有點像W212世代的賓士E系列,看到照片時感覺設計感並不突出,似乎只為雙燈而改,近距離接觸實車後覺得質感還不錯,內側的遠燈有如家族面貌水箱罩的左右延伸,外側的近燈則有水晶切割的銳利感,下緣的LED日行燈相當醒目,看久了就習慣了。

Octavia是SKODA最主力的產品,同等級中無論是掀背房車或者Combi旅行車都有最大最實用的空間。
▲Octavia是SKODA最主力的產品,同等級中無論是掀背房車或者Combi旅行車都有最大最實用的空間。
小改款的四頭燈造型看照片乍看有點突兀,內側的遠燈可視為家族面貌水箱罩的延伸,質感很不錯喔!
▲小改款的四頭燈造型看照片乍看有點突兀,內側的遠燈可視為家族面貌水箱罩的延伸,質感很不錯喔!
單位:mm
▲單位:mm
房車版(其實是掀背設計)比改款前增長了11mm,成為4670mm,旅行車版(Combi)也增加長了8mm來到4667mm,軸距仍維持2686mm,車體與空間運用上基本沒有改變,仍是中型房車最主力且實用的設計。
軸距2686mm不算長,但在最極致的運用下,前後座的腿部空間仍十分充裕。
▲軸距2686mm不算長,但在最極致的運用下,前後座的腿部空間仍十分充裕。


9.2吋大螢幕更吸睛

4
▲內裝陳設也提升了質感,從儀錶到中控台都用上新世代的操控介面,最明顯的是9.2吋多媒體螢幕的升級。

內裝的部分有了更升級的質感,儀表與方向盤的設計更有時代感,中控上的螢幕升級為9.2吋,按鈕改成觸控式,與新發表的Kodiaq休旅車用上了最新世代的影音模組(也和VW Golf小改款同步升級),此套觸控面板不僅顯示清晰,畫面夠大,基本支援了Apple Carplay與AndroidAuto,原則上操作介面一目瞭然,螢幕放大是很好的賣點。

新的9.2吋觸控螢幕不僅變大了,畫質、解析度都大幅提升,選單、HOME與音量開關也變成觸控設計。""/"
前擋風玻璃上緣的攝影機和水箱罩中央黑色區塊內的雷達,代表ACC與車道偏移等系統已導入此次升級。
▲前擋風玻璃上緣的攝影機和水箱罩中央黑色區塊內的雷達,代表ACC與車道偏移等系統已導入此次升級。
ACC自動跟車定速系統操作方法跟賓士的系統很像,控桿在方向盤的左後下方。
▲ACC自動跟車定速系統操作方法跟賓士的系統很像,控桿在方向盤的左後下方。
此外,本次改版導入了新世代的駕駛輔助系統,如ACC定速跟車、車道偏移警示、前方碰撞警告與煞車預載、車側盲點警示等系統,可惜初期尚不會引進台灣,恐怕得等Superb先搭載之後再說。其他的安全系統則如往常一應俱全,六氣囊、ESC車身動態穩定、XDS+電子式限滑差速、MCB二次碰撞預煞等等歐盟標準的主被動安全,仍是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新生代三缸1.0TSI汽油動力

4
▲側面線條中規中矩,以中型房車的標準來看,這部Octavia都堪稱同級模範生。

動力方面則有新軍加入,新世代的三汽缸1.0TSI將取代四缸1.2TSI成為最入門的動力,重量更輕,動力卻提升,最大馬力達115PS,扭力為20.4kgm/2000~3500rpm,以1.0升的汽油渦輪引擎而言,效率非常高,可使搭載DSG變速箱的Octivia發揮202km/h的極速,0-100km/h加速也僅10.0秒。這麼大尺寸的房車,引擎僅1.0升,你最好趕快習慣這麼省錢又省油的搭配。

1.4TSI與1.8TSI引擎輸出則沒有改變,分別能輸出150PS與180PS的馬力,不過1.8TSI將只會搭載於Octavia Combi旅行車款,同時也有四輪驅動系統,成為Octavia車系中的旗艦。至於1.6TDI與2.0TDI等柴油動力將不會引進國內。


聰明就懂新巧思

本次改版也真對「Simply Clever」品牌哲學做了三十項以上的設計巧思,如2個USB插槽與230V的電源、可拆卸使用的LED照明、雨傘模組、手機無線充電、票夾、掛鉤、平板電腦架、警示背心、電動尾門、單手開啟寶特瓶的杯架設計、後行李廂置物繫帶....等等,這些細節,聰明的,就懂!

平整且寬敞的行李箱空間,即使是房車版就有驚人的590公升容積,而且還有置物網、可拆卸照明等巧思。
▲平整且寬敞的行李箱空間,即使是房車版就有驚人的590公升容積,而且還有置物網、可拆卸照明等巧思。
除了聰明小巧思,Octavia的空間也是同級之最,掀背版後行李廂就有高達590公升的容積,後座躺平可達1580公升。Combi版更有610公升/1740公升的容積,勝過所有時下流行的中型SUV,這也是Octavia能夠持續暢銷的主要原因。


五月上市值得期待!

4
▲新款的Octavia RS蓄勢待發,會不會有更強的動力呢?拭目以待!

本次試駕應邀飛到了捷克參觀工廠、體驗一下全新的Kodiaq,又飛葡萄牙Porto試駕Octavia,行程相當緊湊,一次品嚐了布拉格的牛肉與葡萄牙的波特美酒,十分滿足,實際開車的時間倒是短了些,換車的機會不多。

LED車尾燈條相當有福斯家族的特色,Octavia極致發揮MQB底盤的實用空間。
▲LED車尾燈條相當有福斯家族的特色,Octavia極致發揮MQB底盤的實用空間。
筆者駕駛了一部國內不會引進的2.0TDI4x4車型,開起來動力充沛但稱不上猛爆,新的7速DSG變速箱換檔毫無遲滯頓挫,舒適性也無可挑剔,MQB模組的優點充分發揮在Octavia這台SKODA最重要的主力車款身上。首度降臨的ACC定速跟車系統操作簡便,和賓士一樣放在方向盤左下方的撥桿控制定速與前車的距離,在高速公路上舒舒服服地跟前車走了許久,希望這套系統可以早日引進國內。

改款的Octavia將於五月上市,等發表會之後才能得知詳細的配備與價格。預估價格會與先行車款差不多,但嶄新的1.0TSI三缸動力提供了經濟實惠的新選擇,相信會繼Superb之後,再度掀起一股物超所值的實用派歐系車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