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OYOTA Prius PHV

無顧慮享受純電走行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05-16

擁有與Prius相同的名字,內心卻有著不同個性,那就是這次所要介紹的Toyota Prius PHV。它是一輛以純電為主的插電式混合動力,引擎不到重要關頭不出手,有點類似價格貴貴的i8。純電模式能行駛64公里,最高速度達到135Km/h,引擎除了用來充電外,需要它的時候還是能提供動力,消費者不用擔心電池的蓄電量,能盡情享受類似純電動車的節能生活。

4

電動車在台灣不算普及,原因政府不支持車價高的嚇人,充電站數量太少,大多數人的家裡又無法充電,造成消費者的疑慮,買了一輛電動車開到一半沒電怎麼辦。所以在純電動車無法得到消費者信心下,車廠推出了插電式的混合動力車,英文稱之為「Plug in hybrid」。擁有比油電混合動力車更大、效率更好的鋰電池,同時維持引擎配置,引擎主要是幫助電池充電,突發狀況需要它的時候才會介入動力,雖然稱不上是純電動車,但算是目前最接近電動車的載具。

3
記得在去年年初我們試駕過了第四代Prius Hybrid車型,它的新世代科技令我對Toyota徹底改觀,從它的外型到內裝與新世代TNGA模組化底盤,早就不是大家所認識的Toyota。而這次和泰汽車再次導入震撼之作Prius PHV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帶給台灣車壇不小的震撼彈。


造型傳承Prius Hybrid與Mirai的綜合體

4
▲鷹眼式Led頭燈,配備AHS智慧型遠光自動遮蔽系統,大大提升安全性。

從外型來看,可以說是Prius Hybrid與Mirai的綜合體,以未來車為設計主軸,打造流線動感。前視設計承襲Mirai極富未來感的造型,結合鷹眼式Led頭燈,顆顆分明獨立照亮前方視野,配備AHS智慧型遠光自動遮蔽系統,大大提升安全性,另外直立式Led燈組(包含方向燈、霧燈、日行燈),塑造車頭有如未來車的雛形。

車側以前伏後翹的流線造型設計,刻意傾斜的C柱,帶來類似跑車的車體線條。
▲車側以前伏後翹的流線造型設計,刻意傾斜的C柱,帶來類似跑車的車體線條。
車側以前伏後翹的流線造型設計,刻意傾斜的C柱,帶來類似跑車的車體線條,鋁圈為了節能只配備15吋規格,但比Prius好看許多。
鋁圈為了節能只配備15吋規格,但比Prius好看許多。
▲鋁圈為了節能只配備15吋規格,但比Prius好看許多。
尾燈設計左右連貫前衛吸睛又帶來絕佳的辨識度。
▲尾燈設計左右連貫前衛吸睛又帶來絕佳的辨識度。
車尾與車頭有相同未來感,尾燈設計左右連貫前衛吸睛又帶來絕佳的辨識度。還有另一重點「雙曲面後擋風玻璃」,後擋風玻璃以流線的雙曲面設計,提供良好空氣力學表現並減少亂流的產生,使車輛的風阻係數達到0.24Cd(雙門跑車86風阻係數為0.27Cd)。


人員乘載數四人

4

坐進車內,改為插電式的Prius PHV與之前試駕的Hybrid沒有太大差異,以緞面鍍鉻飾條裝飾,搭配柔軟細緻的皮椅、類陶瓷材質點綴中控台,但我很不喜歡鋼琴烤漆的中央鞍座置物空間,很容易放置物品就刮傷烤漆。

置中的儀表板能監控車輛所有狀況。
▲置中的儀表板能監控車輛所有狀況。
中控台分為上、中、下三層次,最上層是置中MID行車資訊儀錶板,除了基本的時速之外,透過方向盤右邊的按鈕可切換電量資訊、車輛狀態導航、影音、空調等訊息。中層為7吋觸控式影音主機與冷氣系統,整合衛星導航、DVD播放器、藍牙與倒車顯影等多項功能,搭配JBL 10具揚聲器,營造出有如歌劇院的聽覺饗宴;雙區恆溫空調增加S-Flow智慧型系統,藉由副駕駛氣囊感知器判斷副駕駛座狀態,自動減少副駕駛座風量,達到最佳冷房效果與提升油耗表現。最下層則是排檔桿以及一些EV控制等按鍵,排檔桿沒有P檔設計,要排入P檔需按下左邊按鈕,另外駕駛也能透過旁邊的按鍵看似要EV純電還是HV混合動力先決。
乘坐舒適性上,使用TNAG底盤成功增加車室內部空間,這點在Prius Hybrid就能感受得到。
後座空間頭部壓迫感嚴重,是標準四人座位設定。
▲後座空間頭部壓迫感嚴重,是標準四人座位設定。
後座乘客在膝部達到中型房車的水準,擁有一個多拳頭的空間,但很可惜頭部受到車頂壓迫連半個拳頭都不到,再加上受到後面的電池影響座椅椅背有點偏直,乘坐起來稍有不適感。在座位的配置上,Prius PHV走高質感路線,也就是後座兩張獨立座椅只能坐兩個人,中間被置杯架與置物箱取代。
行李廂受到電池影響,好在椅背可以6/4分離傾倒。
▲行李廂受到電池影響,好在椅背可以6/4分離傾倒。
鋰電池加重了車身重量,比起Prius Hybrid重了快一百公斤。
▲鋰電池加重了車身重量,比起Prius Hybrid重了快一百公斤。
全碳纖維後車尾門將車輛重心壓低以及調整車身前後配重。
▲全碳纖維後車尾門將車輛重心壓低以及調整車身前後配重。
至於後行李廂空間受到鋰電池影響小的可憐,突起的底板犧牲了置物容積,想要用它來搬家還是另找一台車吧!


以電動馬達為主 引擎為輔

4
▲引擎搭載1.8升排氣量直列四缸dual VVT-i Atkinson循環引擎,可充電與提供動力。

這輛車的重頭戲,Plug in hybrid插電式混合動力主要可分為內燃機引擎與兩顆電動馬達,搭載1.8升排氣量直列四缸dual VVT-i Atkinson循環引擎,特殊情況下會爆發出最大馬力98hp/5200rpm與14.5kgm/3600rpm最大扭力。馬達部分有MG1與MG2雙馬達,在Prius Hybrid車型上,透過單向離合器鎖定,MG1不僅是發電機亦當馬達使用,是Toyota首輛雙馬達動力,不讓任何一點動力流失。搭配上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箱,任何模式下都有順暢綿密的加速力道與平穩性。

連接一般家用插座僅需約6小時即可將電池滿充;若使用220V高效充電座,即可享有3小時高速充電的便利。
▲連接一般家用插座僅需約6小時即可將電池滿充;若使用220V高效充電座,即可享有3小時高速充電的便利。
大家最在乎的純電模式能開多久?充電要衝多久? 以「都市純電、長程油電」為開發理念,充電設計上以提供車主輕鬆充電經驗為主軸,搭配隨車110V充電線,連接一般家用插座僅需約6小時即可將電池滿充;若使用220V高效充電座,即可享有3小時高速充電的便利。此外,透過「便利充電排程」還可彈性預設充電時間,有效利用離峰用電,節省充電費用。

實際行駛體驗過程中,引擎幾乎很少被啟動,原廠表示純電行駛里程達到64km,最高時速更高達135km/h,要不是拍攝過程靜止又吹冷氣,我想整天試駕都看不到引擎被喚起。拜電動馬達所賜,純電模式的起步加速力道輕快,電量充足狀態下,大腳油門下去引擎也不會開啟。當車輛減速或煞車,馬達會轉換成發電機幫電池充電,不過回充的電量有限,如果電量不夠,又或者在電量不夠的情況需要大動力,引擎會自動啟動幫助充電與提供輸出,轉換時機不需要駕駛者煩憂,PCU動力控制模組會精準計算。用最節能的方式行駛,原廠給的油耗數據表現達到平均油耗109.9km/l,這應該除了電動車外沒人能超越吧!


偏高的售價考驗市場接受度

4
▲偏高的售價將考驗市場接受度。

Toyota Prius PHV的科技真的會令我驚訝,從外型來看就很有未來感,內裝雖然沒有外觀來的搶眼,設計層面上依舊看的到原廠的巧思。而已電動馬達為主的動力邏輯,很有電動車的味道,引擎不到重要關頭是不會出手的,讓你可以在充電站未普及之前,無後顧之憂體驗類似純電動交通工具。另外,鋰電池加重的後車尾,破壞了車身該有的協調性,只好使用賽車等級中才會看到的碳纖維材質後尾門來降低車重與重心;再搭配搭載新世代「TNGA底盤」,採用前獨立麥花臣、後獨立雙A臂懸吊,讓駕駛電動車享受到駕駛樂趣。

新世代「TNGA底盤」,採用前獨立麥花臣、後獨立雙A臂懸吊,讓駕駛電動車享受到駕駛樂趣。
▲新世代「TNGA底盤」,採用前獨立麥花臣、後獨立雙A臂懸吊,讓駕駛電動車享受到駕駛樂趣。
說了那麼多它的優點與優勢,最後要來面對現實了。去年試駕的Prius Hybrid在台灣售價為109.9萬元,換成插電式Prius PHV整整貴了50萬元來到159.9萬元,聽到這價錢我相信很多人又開始對它有意見,當然我也不例外。但當我靜下心拿著規配表以及回想剛剛的試駕過程,似乎想出了點什麼!電動車未普及前,生產成本自然無法降低,尤其是那昂貴的電池,Prius PHV擁有上敘的多項先進配備以及豐富的主被動安全,購車的後續還能節省更多油錢開銷,無後顧之憂享受電動車的便利,這時有點豁然開朗,一輛成功的載具不單單光用金錢來衡量。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