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INI Countryman Cooper

三缸動力大冰箱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06-09

汽車工業的進步,在有限的排氣量能壓榨出最大動力,使得各家車廠紛紛走向Downsizing;不僅如此,以往汽缸數越多就是權威的象徵,現在汽缸數越少則擁有了節能。前幾個月試駕過全新世代MINI Cooper S Countryman,這次換上三缸引擎的MINI Cooper Countryman,對於動力上是否夠用,又能否承襲原有優勢,就讓我們展開這次的三缸引擎奇幻之旅吧!

4

科技的進步,打破很多傳統觀念的刻板印象,車子要跑得快,就必須給他很多動力,產生較大的動力,就會帶來高溫,高溫自然耗損也大,這是不變的法則。不過隨著汽車技術演變,現今技術,小排氣量引擎也能得到不錯駕駛樂趣,像是MINI Cooper Countryman搭載三缸渦輪增壓引擎,比起先前四缸1.6升自然進氣的輸出還強大,重量減輕對油耗表現同步增長。

三缸引擎的使用率,車界中不太常見,最大原因是單數汽缸引擎會有平衡上的問題;以四缸引擎為例,曲軸轉動帶動連桿推動活塞,活塞會是一、四缸一起,二、三缸一起連動,當一、四缸活塞在上死點,二、三缸活塞則在下死點,這樣剛好可以達到引擎的運轉平衡。但是問題來了,基數三缸引擎,如果按照四缸引擎作動原理,一、三缸一起,二當獨立,這樣會造成很嚴重的震動,所以三缸引擎的運作方式為一、二、三缸順序達到上死點與下死點。低運轉可能還好,來到高轉速一樣會有平衡問題,早期會使用平衡軸來解決,但成效不彰,之後大部分車種都改用飛輪、皮帶盤與曲軸配重,達到運轉時的平順。


F世代MINI使用B系列引擎

4
▲三缸渦輪增壓B38引擎比起先前四缸1.6升自然進氣的輸出還強大。

MINI進入F世代,Cooper車型從原本1.6升降為1.5升渦輪增壓代號B38引擎,並從四缸改為三缸。如果不刻意提起MINI Cooper Countryman使用的是三缸引擎,怠速時運轉震動有如四缸引擎平順,就算走到車旁邊仔細端倪也查不出個所以然。用了三缸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引擎後,動力輸出表現上,比起前一代最大馬力120hp/最大扭力16.3kgm有小幅度上漲,升級後最大馬力136hp/4500~6000rpm以及最大扭力22.4kgm/1250rpm。

行車模式有三種可選擇,不同模式下有不同調性。
▲行車模式有三種可選擇,不同模式下有不同調性。
變速箱依舊為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檔位數似乎少了一點,Cooper S車型就搭載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入門車型感覺有點不受重視。從靜止加速到100km/h花費9.6秒,這點跟三門MINI相同引擎的7.9秒慢了許多,最大原因在MINI Cooper Countryman車身重量。

新世代UKL2底盤平台,大幅增加剛性與降低車身重量,同時大量採用鋁合金材質設計的軸承有效降低車重提升靈敏度,高剛性的單接頭彈簧柱搭配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強化MINI敏捷的駕控樂趣。
長大後的MINI少了之前刁鑽風格,變得更成熟穩重,就像從男孩升格為男人。
▲長大後的MINI少了之前刁鑽風格,變得更成熟穩重,就像從男孩升格為男人。
實際在濕滑山路上測試,MINI Countryman給人沉穩又安心的駕駛感受,長大後的MINI少了之前刁鑽風格,變得更成熟穩重,就像男孩升格為男人。只不過把動力加進去與底盤一起來論操駕樂趣,MINI Cooper Countryman無法創造出太大的樂趣,動力平順、加速無貼背感,感覺底盤強度大於動力,我想這樣的配置更能表現出享樂生活的愜意。


MINI放大變得很實用

4
▲車頭的鍍鉻橫格柵與圓潤的車身行程對比,引擎蓋已取消開孔設計。

車身外觀Cooper S與Cooper沒有太大差異,就連之前引擎蓋開孔的不同,到現在兩者都一樣,只是在Cooper上沒有S專屬銘牌。

試駕車款選配經典英國旗後視鏡外蓋及邊燈飾板組,對MINI外觀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試駕車款選配經典英國旗後視鏡外蓋及邊燈飾板組,對MINI外觀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試駕車款選配經典英國旗後視鏡外蓋及邊燈飾板組;
MINI Cooper Countryman搭配較小的鋁圈尺寸,與Cooper S版本有很大區別。
▲MINI Cooper Countryman搭配較小的鋁圈尺寸,與Cooper S版本有很大區別。
鋁圈也比Cooper S車型小,只配上225/55R17規格。
3
尺寸上與前一代相比,車長增加202mm、軸距增長75mm、車寬增加33mm,車身長寬高分別來到,4299mm、1822mm、1631mm,軸距則有2670mm,造就更好的車室空間。
3
第二代MINI Countryman車型做了質感升級,中控台設計從上至下由三個水平層次堆疊而成,且以方型或直列線條取代以往大量的圓形元素。中控台上方的MINI Visual Boost 6.5吋繁體中文螢幕,用非常花俏的呈現方式,外圈還有光環能與車主即時互動。消費者可另外選配新世代8.8吋繁體中文螢幕升級觸控導航系統,採用全新ID5操作介面,功能性加強大。
雙前座座椅造型相當復古,腰部、腿部都有很棒的支撐性。
▲雙前座座椅造型相當復古,腰部、腿部都有很棒的支撐性。
後座搭配可依60:40比例前後滑移13公分的調整,帶來舒適自由的乘坐感受。
▲後座搭配可依60:40比例前後滑移13公分的調整,帶來舒適自由的乘坐感受。
車體放大輔佐下頭部空間增加9公分、膝部空間加長5公分,後座椅背標準配備40:20:40可折式椅背設計,搭配可依60:40比例前後滑移13公分的調整,帶來後排乘客舒適自由的乘坐感受。
後尾門標準配備Easy Opener感應式電動啟閉,只需在車尾下方來回移動腳尖,便能輕鬆開啟或關閉。
▲後尾門標準配備Easy Opener感應式電動啟閉,只需在車尾下方來回移動腳尖,便能輕鬆開啟或關閉。
後尾門標準配備Easy Opener感應式電動啟閉,只需在車尾下方來回移動腳尖,便能輕鬆開啟或關閉;與前代相比空間顯著加大100公升至450公升,椅背傾倒時可創造高達1390公升的實用大空間。
與前代相比空間顯著加大100公升至450公升,椅背傾倒時可創造高達1390公升的實用大空間。
▲與前代相比空間顯著加大100公升至450公升,椅背傾倒時可創造高達1390公升的實用大空間。
MINI在安全性這塊一直是毋庸置疑,標準配備六顆氣囊,包含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前後座簾式頭部氣囊;主動安全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含DTC動態循跡控制系統) 、CBC彎道煞車控制系統、ASC+T全天候自動防滑穩定控制系統+循跡裝置可透過介入引擎管理系統等,做到了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享樂生活就從這一刻開始

4
▲MINI多元開發後,小巧可愛就與它無關,各種不同功能性的車款推出,讓消費者可以挑選到適合自己的MINI。

早在1960年代,以Countryman為名的車款-Austin Seven Countryman與結構相同的Morris MINI Traveller即已上市並以其寬闊的內部空間及可靈活運用的機能聞名,其採用木質框架裝飾「Woody」版本至今依然備受推崇。而沉寂一段時日,加入BMW集團後的第一代MINI Countryman運動休旅更已於全球寫下超過540,000輛的亮眼成績!看出消費者是接受MINI這樣的轉變。

MINI多元開發後,小巧可愛就與它無關,各種不同功能性的車款推出,讓消費者可以挑選到適合自己的MINI。以MINI Countryman為例,它就是屬於一輛全方位的車款,具有MINI圓潤可愛姿態,肚子裡卻很能裝,不再會因為空間不足成為拒買它的理由。使用三缸引擎的MINI Cooper Countryman個性變得溫和,順暢加速、好控、好上手,以家庭多功能車來評論,沒有什麼地方好挑剔的。露營活動中開著MINI Cooper Countryman,停在休旅車遍布的露營區中,你絕對會是眾人的焦點。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