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SKODA Kodiaq來勢洶洶

記者:文、攝影/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7-07-04

今年初筆者到捷克與葡萄牙試駕SKODA Octavia時,順道短暫試駕了最新的休旅車Kodiaq,這部SKODA最新的級距即將在六月底引進國內進行媒體試駕活動,七月下旬在台上市,預計引進1.4TSI、2.0TSI兩款汽油引擎前輪驅動版本,2.0TDI柴油4x4版本稍後可望引進。

4
▲標準的SKODA家族造型,水箱罩中央藏有雷達,前擋上緣藏有攝影頭,已能搭載新世代的駕駛輔助系統,希望國內也能選配。

SKODA Kodiaq有五人與七人座兩種設定,長寬高為4697x1882x1676mm,軸距達2791mm,在福斯集團家譜中,與VW Tiguan的AllSpace長軸版為雙生車,採用MQB平台,內裝設計與Octavia相近,僅空調出風口與操作介面小有差異。

銳利而精確的車側線條傳達車體剛性優異的本質,長達2791mm的軸距與4697mm的車身長度,暗示著車內空間的實用性。
▲銳利而精確的車側線條傳達車體剛性優異的本質,長達2791mm的軸距與4697mm的車身長度,暗示著車內空間的實用性。


筆者試駕的是2.0TDI 4x4版,有off road模式選擇,駕駛模式也如其他車款有五種模式,並有電子駐車煞車、自動停車輔助、車道偏移輔助、ACC主動定速車距控制等等先進的輔助配備,後座有車窗遮陽簾,屋頂有全景天窗,最新世代的MQB配備一應俱全,大型的多媒體螢幕也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觸控操作直覺便利。

後窗遮陽簾與全景天窗都在選配之列,希望台灣也能引進。
▲後窗遮陽簾與全景天窗都在選配之列,希望台灣也能引進。


4
▲水晶切割般的稜線,後延而俐落的D柱,視覺感紮實且精緻。多爪鋁圈與隱藏式的排氣管則有耐操與沈穩的內斂性格。

外觀上,Kodiaq繼承了Superb以來的新家族面貌,水晶切割般的車身線條有如精品般亮眼,晶鑽般的LED頭尾燈組富含科技風。

內裝陳設簡潔而高質感,新世代的大型觸控螢幕功能豐富,中規中矩的配置,操作直覺,容易上手。
▲內裝陳設簡潔而高質感,新世代的大型觸控螢幕功能豐富,中規中矩的配置,操作直覺,容易上手。
內裝設計簡潔而高質感,從方向盤、旋鈕到飾版的用料都令人滿意。
二排座椅可前後滑移與傾倒,腿部頭部空間都很充裕,出風口可調溫,還有座椅加熱功能。
▲二排座椅可前後滑移與傾倒,腿部頭部空間都很充裕,出風口可調溫,還有座椅加熱功能。
七人座的格局使得行李箱空間相當大,第二排座椅可前後移動,第三排座椅雖僅適合個頭嬌小的乘客,但頭部空間不會太侷促,也能完全收折,成為平坦的行李廂底版。
第三排座可以獨立平整收納,即便滿載七人也有足夠的載貨空間。二排座椅可從側邊拉柄控制傾倒,採4-2-4獨立設計。
▲第三排座可以獨立平整收納,即便滿載七人也有足夠的載貨空間。二排座椅可從側邊拉柄控制傾倒,採4-2-4獨立設計。


4
▲打開車門,自動伸出一個橡膠條,防止與旁邊車輛碰撞造成損傷,這是個相當精巧的機械結構,生平首見的巧思啊!

「聰明的就懂」在Kodiaq身上又有新創舉,四個門都有「車門防碰撞裝置」,打開車門的同時,會機械性地伸出一個橡膠護墊,碰到停在旁邊的車輛時不會造成損傷,真是前所未見的巧思!此外,前兩個門有雨傘插槽,行李廂照明燈可拆卸吸附車身等等,都是SKODA獨有的貼心設計。


4
▲DSG變速箱排檔桿後方有MODE駕駛模式、AutoHold、自動駐車煞車、TCS off以及Off Road模式等按鈕,功能豐富。

新世代的DSG自手排變速箱換檔依舊順暢,改採濕式雙離合器之後應該更能適應亞洲的酷熱天氣。駕駛風格偏向舒適性,隔音中上水準,是台非常實用、質感不錯,價位可能具破壞性的全新SUV,引進國內後必定衝擊到既有市場,Kodiaq來勢洶洶,請期待國內試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