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科技領軍機能優先AUDI Q5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7-08-08

早於2008年就誕生的Q5,是繼大型休旅Q7之後,AUDI 「Q」運動休旅車家族中的第二位成員。而Q5自從推出以來在銷售表現上就極為亮點,累積生產台數在去年八月就已經突破100萬;更難能可貴的是,即使產品週期如此之久,在改款前的銷售成績卻未見明顯衰退,加上Q5在歐洲、中國和美國等市場特別受到消費者歡迎,這也讓AUDI對於這類中型豪華SUV持續保持暢銷有相當大的信心。為了讓產品跟上科技的腳步,第二代Q5在去年巴黎車展隆重登場,如今新車終於抵台上市,我們也在第一時間前往試駕。

4

中型LSUV出現以來就一直是台灣豪華車市場最搶手的車型,也是各家高級品牌等待交車期最久的產品。而被Audi寄予厚望的新一代Q5,進化重點就直接鎖定這個世代買家所期待擁有的各方面特質,像是運動跑格的外型、強勁省油的動力特質、精緻舒適的車室設計、寬敞舒適的空間表現、豪華豐富的科技配備、沉穩俐落的操控表現、當然還有越來越受到重視的完整主被動安全防護。這一切正是Q5用以面對其他競爭對手時,能夠確保繼續維持同級銷售冠軍的最大本錢。


刻畫視覺衝擊感

4

全新Q5車頭的改變讓它從過去的斯文扮相,轉而給人精悍的侵略感。

Q5的體型尺碼在台灣的都會區相當合適,性能表現更是強勁有力。
▲Q5的體型尺碼在台灣的都會區相當合適,性能表現更是強勁有力。
尺碼全面放大後,載物容量的空間表現成為購買Q5的一大誘因。
▲尺碼全面放大後,載物容量的空間表現成為購買Q5的一大誘因。
銳利的線條在全車無處不在,雖然還不至於用凶悍來形容,不過豐富的折線讓它看起來更有張力而有自信。六角水箱護罩變得更大更寬,粗厚的邊框不是一般的鍍鉻而是以霧銀處理,兩側裝飾用途的氣壩造型同樣以水平飾條橫條強調橫向的視覺感,使其看來寬廣大器。
整合動態指示方向燈的3D全LED尾燈組識別性極佳,對於安全性有一定提昇作用。
▲整合動態指示方向燈的3D全LED尾燈組識別性極佳,對於安全性有一定提昇作用。
這樣的運動跑格是各廠豪華SUV流行的設計走向,不過新一代Q5則透過Standard、Premium和Sport三種不同套件車型來包裝,我們所試駕的Sport車型所搭載的S line外觀套件,透過前後保桿、水箱護罩和尾翼營造出更多層次的視覺感受。


對於駕乘者的體貼

4

新一代Q5座艙設計和以往有非常大的改變,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前代還是以中控台為主的傳統布局,採取內嵌螢幕、音響和空調面板堆砌排列,MMI旋鈕位在排檔後方;而在二代車型,換上新潮的立式平板螢幕,空調面板依舊保留類比旋鈕,但液晶顯示不再侷限小小的顯示幕,而以更直覺的方式呈現,至於音響控制則完全整合進MMI,只留下小小的音量控制鈕在排檔座。新的觸控板和MMI旋鈕安排位置顧及了人體工學,剛好就是把手腕放在排檔頭上可以直接用手指操作,比起過去懸空的方式更輕鬆,也不再需要低頭找到位置。

全景電動天窗開啟機會不多,卻仍能提供明亮的視野。
▲全景電動天窗開啟機會不多,卻仍能提供明亮的視野。
後座採用真皮包覆,並以細膩縫線加為點綴。
▲後座採用真皮包覆,並以細膩縫線加為點綴。
配備給得很大方也是這一代的特色,像是感應式三區恆溫空調、含體感啟閉功能的電動尾門、感應式鑰匙、後窗遮陽簾、前電動真皮椅、8.3吋MMI多媒體系統、中文衛星導航、5.1吋觸控手寫板、6聲道環繞音響+10枝喇叭等,都被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其中最令人驚喜的,就是Audi也將12.3吋全數位虛擬座艙列為車系的標準配備!這套數位儀錶可以切換兩種視窗模式,而且所有導航、娛樂、通訊和車輛資訊都可以直接顯示於其中;別以為這只是為了讓它看起來很酷炫,實際用過就知道,有了這套配備後,駕駛對於中控台螢幕的依賴性就能大幅減低,對於便利性和安全性當然會相當有幫助。同時我們也發現Q5和新一代Audi車款一樣,隔音效果改善了不少,對於營造高級感,這是很重要的關鍵。
行李廂容積標準模式是550公升,最大可調整到1550公升。
▲行李廂容積標準模式是550公升,最大可調整到1550公升。
含體感啟閉功能的電動尾門,已經在新世代Q5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含體感啟閉功能的電動尾門,已經在新世代Q5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高效動力智慧傳動

4
▲輕量科技協助Q5擁有更高的駕馭樂趣,對於省油也有所幫助。

Q5 45 TFSI所用的這具2.0升汽油引擎是Audi四缸引擎高輸出版本,最大馬力和扭力分別有252hp、37.8kgm。由於七速自手排的反應相當快,踩下油門立刻就能感受明顯的動力反應,卻又不會表現出過於敏感神經質,換句話說,在需要細膩操控的時候,操控起來就能得心應手。從原廠測時0-100kph成績6.3秒也能看出,這樣的動力等級對應1.7公噸的車重,在加速性方面是完全不用擔心的。

Q5全車系都配備quattro系統,不過這次又把最先進的quattro ultra納入其中,這套系統和傳統AWD最大差異,在於能夠整合ESC,並且會持續監控油門踏板開度、轉向角、車輪負載、摩擦係數偵測和車輪扭力輸出,彙整後以極快速度讓行車電腦決定每一車輪所需分配的動力程度,因而在脫困或穿越地形時,會有更好的表現,平時也能確保各種路況的最佳循跡能力。

避震系統操控特性不俗,對於舒適要求的行路品質也很高。
▲避震系統操控特性不俗,對於舒適要求的行路品質也很高。
雖然主動式氣壓懸吊必須另外選配,不過標配的避震系統操控表現不俗,對於舒適要求的行路品質也很高,在動力模式下同樣能夠獲得駕馭樂趣。
半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具備路邊停車和倒車入庫的功能。
▲半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具備路邊停車和倒車入庫的功能。
前面提到新一代Q5搭載不少駕駛輔助功能,其中半自動停車輔助也頗具實用性,系統同時支援倒車入庫和自動停車,實際測試效果還蠻精準的,配合360度全視角顯影功能,這下子應該沒有理由停不好車了。


4
▲Q5蟬聯豪華全球中型SUV銷售冠軍長達六年,堅強的產品力是最大原因。

國內消費者對於汽車偏好的口味一向和全球不會有很大脫節,中型SUV無論是尺碼、駕控或機能性對於生活在都會區的多數人都很合適,會這麼受到歡迎也是理所當然。在這樣競爭激烈的市場上,Audi Q5這次真的端出牛肉來,在這次初體驗過後,我們認為它在運動感、舒適性及功能設計全都顧及,絕對是高級車品牌中的佼佼者。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