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行動電源

記者:圖、文/Dean Chou,版面構成/lulu 2017-12-12

MINI不在只是MINI,除了車型放大外也導入多項的動力單元,從四缸引擎到三缸引擎甚至此次要試駕的插電式混合動力,不斷的突破品極限、創造出多種面向的MINI。MINI於2016年正式推出旗下電動車品牌–MINI ELECTRIC,並於2017年推出首輛MINI插電式油電混和車型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運動休旅,以智慧的能源管理系統,整合高效能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及電動馬達的輸出,提供了獨有的全新MINI駕駛樂趣。

4

混合動力車一直是下個世代新能源發現前的過渡產品,但不可諱言台北都市走走停停的用車環境非常適合這類車款的存在。MINI電動車於BMW集團內扮演著開創者的角色;2008年BMW集團首度推出的純電車型,即為以MINI三門掀背為基礎所打造而成的MINI E,當時600台的MINI E陸續於德國、英國、美國等地提供個人日常使用,以進行大規模的電動車實際使用測試,為集團內電動車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的駕駛者使用回饋,也奠定了BMW集團於電動車領域的領先地位。


電動車的時代來臨

4
▲動力方面採用1.5升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引擎驅動前輪。

2016年成立MINI ELECTRIC部門,首款代表作就是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插電式混合動力運動休旅;它是以Countryman為基礎升級而來,所以從外型上不注意看很難發現差異。車名為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看到Cooper S可別以為它用的是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方面採用1.5升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引擎驅動前輪,最大馬力可達136匹,於轉速1250rpm時即可達到22.4kgm的扭力輸出,那它的馬達放置在哪呢?

車尾有一個黃色的插頭,代表它是一輛插電式混合動力。
▲車尾有一個黃色的插頭,代表它是一輛插電式混合動力。
有別於其它油電混合車,它的引擎與馬達是分別獨立放在車輛的前軸與後軸,前軸為傳統的內燃機引擎輸出,後軸則靠行李廂下方的電動馬達獨立驅動,最高馬力及扭力分別為88hp及16.8kgm。
綜效馬力及扭力分別可達224hp與39.2kgm,並僅需6.8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
▲綜效馬力及扭力分別可達224hp與39.2kgm,並僅需6.8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
透過聰明的動力管理系統整合汽油引擎及電動馬達的輸出,綜效馬力及扭力分別可達224hp與39.2kgm,並僅需6.8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油耗更達到47.6 km/L的傑出表現。
前軸引擎、後軸馬達建構出ALL4四輪驅動。
▲前軸引擎、後軸馬達建構出ALL4四輪驅動。
在都市擁塞的交通環境下,純電最高行駛距離可達約40公里,但還需要看駕駛風格、路況、氣溫與空調等變因,系統亦會透過滑行及煞車的同時進行電能回充,保有車輛續航力。如果要長途旅行其實也不用怕,憑藉著1.5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來199km/h的最高時速以及最高500km的行駛里程,不用擔心電池沒電,結合電動馬達與內燃機引擎的雙重優勢。
紅色的引擎啟動按鈕,旁邊則是eDRIVE模式按鈕。
▲紅色的引擎啟動按鈕,旁邊則是eDRIVE模式按鈕。
eDrive駕駛模式有AUTO eDrive、Save Battery、 Max eDrive三種。
▲eDrive駕駛模式有AUTO eDrive、Save Battery、 Max eDrive三種。
插電式混合動力除了MINI原有的Sport/Mid/Green三種行車模式,中控台下方有eDrive撥桿,駕駛者可選擇3種eDrive駕駛模式。在AUTO eDrive駕駛模式下,能以最高80km/h的時速進行純電行駛,當加速的瞬間超過以電力行駛的車速時,前軸的內燃機引擎會適時介入供給動能,提供當下車輛所需的動力。Save Battery,模式動力輸出則全數憑藉前軸搭載的內燃機引擎,且將行駛中的電能儲蓄功率提升至90%。若切換至Max eDrive,後軸的電池動能於此時成為全車的動力來源,電子極速可高達125km/h,享受安靜無聲的純電快感。

駕駛者坐在車內可以透過MINI正字標記的中控台LED儀表飾環得知車輛當前電量,標準配備的MINI Visual Boost 6.5吋繁體中文螢幕介面亦能隨時顯示車輛的能源分配。而儀錶板除了顯示電力與可行駛距離,左側的E-Instrument更取代一般引擎轉速錶,提供電池功率的使用狀態以及eBoost雙效動力輸出的即時信息。


前軸引擎、後軸馬達,建構出四輪驅動

4
▲電池與馬達位於底盤,所以不會影響後座乘坐舒適性。

實際開在路上,一般順順開的情況下與一般Cooper Countryman相同,順順的動力加速讓人多了幾分安心感,穩定的懸吊搭配帶來沉穩駕馭風格。但如果駕駛者油門踩深就會喚起後方的電動馬達,瞬間額外的動力讓車子跑的飛快,前面內燃機加上後方電動馬達構出四輪驅動模式。個人認為它的操控性比起Cooper S Countryman還來的有樂趣,大膽推測後軸放置了電動馬達與電瓶,整體的配重接近前後相同,又能透過電動馬達的出力達到一點點類似後驅的調性,我對他的操控表現評價很高。

原廠有副一般家用插孔充電線,但充電時間較長。
▲原廠有副一般家用插孔充電線,但充電時間較長。
插電混合動力車的電池耗盡後,除了引擎能幫助充電外,最大的媒介則需要靠外來供電系統。鋰電池位於後排座椅下方,共包含5個鋰電池模組,每個模組由16顆鋰電池組成,與電動馬達相同,皆於BMW集團Dingolfing工廠製造。
充電孔位於駕駛座側的MINI ELECTRIC葉子板飾板內。
▲充電孔位於駕駛座側的MINI ELECTRIC葉子板飾板內。
充電孔位於駕駛座側的MINI ELECTRIC葉子板飾板內,將飾板按壓開啟後即可進行充電。透過充電孔周邊的燈環,直覺化的表現方式讓車主能即時地辨識車輛的充電狀態:間歇閃爍的螢光黃燈代表充電中、節能綠燈表示完全充飽;而儀表板上的螢幕,則會顯示預計充電完成時間:以功率為3.6kW的Wallbox充電器為例,充電完成僅需約2小時30分鐘。目前BMW與MINI共於全台207處設置Wallbox充電站,提供車主免費使用;而MINI總代理汎德更提供鋰電池6年或10萬公里的保固服務,消費者不用擔心電池老化等問題。


特殊裝扮都市化

4

最後回到外觀來看,外觀一般正常MINI相同,車身長寬高分別來到,4299mm、1822mm、1633mm,軸距則有2670mm。

車頭的S是用黃色來妝點,與一般的紅色有所不同。
▲車頭的S是用黃色來妝點,與一般的紅色有所不同。
維持MINI該有的經典元素,在車頭、車側以及車尾有專屬的黃色S字樣,證明這輛車與其它版本的差異,如果硬要擠出它與一般車型的差別,我想應該就是原廠用了更多高質感的裝飾,像是鋼琴烤漆、鍍鉻等飾板來點綴。前後光源都用上LED技術,頭燈內部配備遠近光含轉向輔助燈、日行燈、前霧燈與後方煞車燈、方向燈等。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我覺得有偏向都市化的裝扮,以精緻、動感來點綴與一般車型的差異。
3
內裝還是維持以圓作為設計元素,從方向盤、儀表板、中控台螢幕到冷氣旋鈕,由大大小小的圓組成。中控台由三個水平層次堆疊而成,且以方型或直列線條取代以往大量的圓形元素。中控台上方的MINI Visual Boost 6.5吋繁體中文螢幕,消費者可另外選配新世代8.8吋繁體中文螢幕升級觸控導航系統,採用全新ID5操作介面,功能更加強大。後座椅背標準配備40:20:40可折式椅背設計,搭配可依60:40比例前後滑移13公分的調整,帶來後排乘客更舒適自由的乘坐感受。
後車廂空間顯有450公升容積,椅背傾倒時更可創造高達1390公升的實用大空間。
▲後車廂空間顯有450公升容積,椅背傾倒時更可創造高達1390公升的實用大空間。
後車廂空間顯有450公升容積,椅背傾倒時更可創造高達1390公升的實用大空間。


多種面向的全新MINI

4
▲大膽推測後軸放置了電動馬達與電瓶,整體的配重接近前後相同,我對他的操控表現評價很高。

對於混合動力或者電動車來說,現階段有兩派說法,一派說這比起一般汽油車還不環保,只是過渡時期的產品,另一派則說則比起內燃機引擎環保多了。當然我也認為電動車或者油電混合動力只是現階段新能源未上市前的過渡產物,但我也不會抹滅電動車在目前所帶來的環保。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絕對是一輛又時尚又環保的交通工具,很難想像從早期的MINI一直蛻變到現在的樣貌,外型放大不說,動力的多元也令人詫異。工程師費盡心力保留該有的經典元素,不斷創造出驚喜,其實最大受惠者是消費者。至於售價上,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接單售價為216萬元,比起正常版本的MINI Cooper S Countryman貴了許多,而它的價值所在也只愛它的人才懂。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絕對是一輛又時尚又環保的交通工具。
▲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絕對是一輛又時尚又環保的交通工具。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