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125i M Sport Shadow Edition

運動化特仕車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12-26

BMW車系中最年輕的車款1系列推出運動化特仕車M Sport Shadow Edition,搭載在120i、125i及M140i三款動力上,而我們這次要試駕的是中堅份子125i M Sport Shadow Edition。其實從車名上來看,所謂的Shadow Edition特仕車就是搭載M Sport運動化套件,並增加了多項專屬配備,售價也做了些微調整,像是所試駕的125i M Sport Shadow Edition從原本195萬元調整為205萬元。

4

說到BMW大家一定會聯想到操駕樂趣,當然我也不例外,我就是喜歡它那種人車合一駕駛感受,尤其後輪驅動的配置,心血來潮關閉循跡防滑系統,來個華麗的甩尾轉圈圈,讓人忘掉生活上的不愉快。隨著時間增長、觀念改變,堅持後輪驅動樂趣的BMW不得不低頭,下一代的1系列確定使用前驅底盤,也就是這一代F20的1系列會是最後一款使用後輪驅動的底盤。

BMW 1系列承襲一貫年輕動感又不失都會高質感的形象,比例放大的雙腎形水箱護罩讓車頭更顯寬闊,向前延伸的立體黑色高光澤格柵讓1系列的運動個性加倍鮮明。

Shadow Edition外觀套件搭載全新燻黑設計的LED頭燈、黑色高光澤環繞雙腎型水箱護罩。
▲Shadow Edition外觀套件搭載全新燻黑設計的LED頭燈、黑色高光澤環繞雙腎型水箱護罩。
Shadow Edition外觀套件搭載全新燻黑設計的LED頭燈、黑色高光澤環繞雙腎型水箱護罩、全新燻黑設計的L型光條尾燈,以及鍍黑排氣尾管,賦予BMW 1系列耳目一新的霸氣外觀,創造出加倍強烈的運動跑格氣息。
全新燻黑設計的L型光條尾燈看起來更加帥氣。
▲全新燻黑設計的L型光條尾燈看起來更加帥氣。
為此BMW推出兩種Sunset Orange及Seaside Blue新車色,更讓BMW 1系列增添動感氣息,絕對會是年輕人的最愛。


4

進到車內,維持BMW一貫作風,標準的中控台造型,偏向駕駛者的視野,沒有太大驚奇卻很容易愛上它。影音系統iDrive 6.0中文化控制系統含自設功能快捷鍵,BMW 125i M Sport Shadow Edition為8.8吋iDrive觸控螢幕,支援藍芽免持行動電話系統,可惜沒有Apple Car Play。

跑車化的M款方向盤,後方大面積換檔撥片運動味十足。
▲跑車化的M款方向盤,後方大面積換檔撥片運動味十足。
試駕車125i M Sport Shadow Edition有專屬套件,M款專屬鋁質格紋飾板含藍色飾條、M款跑車式多功能方向盤、M款跑車化座椅、Hexagon織布搭麂皮內裝、黑色車內頂蓬、M字樣前車門門檻等,展現出專屬M-Power特殊視覺感。
跑車化座椅包覆性好,大腿支撐也能客製化調整。
▲跑車化座椅包覆性好,大腿支撐也能客製化調整。
3
後座的空間不算寬裕,以我182公分的身高膝蓋只剩半個拳頭左右。
▲後座的空間不算寬裕,以我182公分的身高膝蓋只剩半個拳頭左右。
至於空間表現方面,車身軸距2690mm看似車內應該很寬闊,但其實後座稍嫌擁擠,整體功能性上,維持一般掀背車該有的機能性。
可6/4分離座椅能瞬間增加行李廂置物空間。
▲可6/4分離座椅能瞬間增加行李廂置物空間。
後行李廂能應付四人出遊行李,如果不夠用,後座比備有6/4分離傾倒功能,瞬間能擴充增加至1200公升,足夠裝載任何你想裝的物品。


在車內科技呈現上,全車系標配BMW智慧安全駕駛輔助,含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功能、車道偏離警示、駕駛注意力輔助功能,無時無刻替駕乘者的行車安全嚴格把關。全車系同樣標配搭載BMW ConnectedDrive互聯駕駛智能服務,以車上內建SIM卡為媒介,進行聯網或語音通話,包含智能緊急求助(Intelligent Emergency Call)、遠距售後服務(Teleservices),以及本次於BMW 1系列上增設的智能遠端遙控(Remote Services):讓車主在ConnectedDrive Portal網站註冊並開通功能後,下載BMW Connected App至智慧型手機,即可藉由智慧型手機遙控並監控車輛狀況如車輛位置、車輛解鎖或上鎖等狀態,甚至開啟空調送風,堪稱是充滿科技感的年輕時尚小車。


4
▲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最大馬力224hp/5000rpm與31.6kgm/1350rpm最大扭力。

提供駕駛樂趣的心臟是一顆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最大馬力224hp/5000rpm與31.6kgm/1350rpm最大扭力,變速箱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不能說特別大,但提供人人稱羨的駕馭性能不成問題。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6.2秒,如果稍作改裝進化,相信挺進到6秒內易如反掌。標準配備有M款跑車化懸吊,懸吊阻尼、彈簧比一般車型運動化,犧牲一點乘坐舒適性,卻帶來強烈的駕駛樂趣。短軸距後輪驅動設定,這樣的搭配光是看的就流口水;車頭轉向精準、靈活,M款跑車懸吊帶來直接路感回饋,後輪驅動設定只要出彎油門補多,車尾就蠢蠢欲動。行車模式有四種可切換,隨著不同風格駕駛自行改變,像是我就喜歡調整到Sport+,油門反應靈敏、變速箱檔位控制精準,動態穩定系統介入較晚,這些功能各司其職作動下,在山路上更好發揮出車輛特性。


4
▲M款四活塞前煞車卡鉗,大大提升制動性能。

改款特仕車型對於汽車媒體來說司空見慣,不外乎就是利用小手術升級使產品更有競爭力。125i M Sport Shadow Edition外型在2015年小改款過一次,整體變的有型好看,能吸引到消費者目光。加裝上M款空力套件,雖然無法像正統的M Power車款有狂妄的動力,但空力套件的加持後,不打開引擎蓋還能唬唬不懂車的人。Shadow Edition特仕車大方向是配備與造型上的改變,透過小針美容來提升美感,這就像妹妹會去整容來改變自己的美貌手法類似,關鍵就在於改變是否成功,論125i M Sport Shadow Edition它是成功的。

最後放眼1-Series同級對手,以125i M Sport Shadow Edition為例,Audi A3 Sportback 40 TFSI Luxury及M-Benz A 250 Sport是最直接的對手,動力表現上三者在伯仲之間;

我覺得125i保留純後輪驅動設定是最有價值之處,這也確定會是1系列最後一代後輪驅動底盤。
▲我覺得125i保留純後輪驅動設定是最有價值之處,這也確定會是1系列最後一代後輪驅動底盤。
而我覺得125i保留純後輪驅動設定是最有價值之處,這也確定會是1系列最後一代後輪驅動底盤,之後就會使用像是2系列Active Tourer的前驅底盤,我想前驅與後區的駕馭樂趣懂的人就知道,所以不如趁現在,為自己保留一輛純種後驅車,享受最純粹機械帶來的駕馭樂趣。
我想前驅與後區的駕馭樂趣懂的人就知道,所以不如趁現在,為自己保留一輛純種後驅車。
▲我想前驅與後區的駕馭樂趣懂的人就知道,所以不如趁現在,為自己保留一輛純種後驅車。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