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W Touran 330 TDI R-Line

動感升級更有型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7-12-28

由於VW的R-Line運動化車型在各車系的銷售表現特別亮眼,台灣福斯決定微調新年式的產品編成,即使是擁有濃厚家庭用車形象的Touran,如今也追加了R-Line版本,賦予更強烈的運動性格。不僅如此,新年式更追加330 TDI的2.0升柴油動力選擇,不但馬力更強大,搭配空力套件後,原本平淡無奇的外貌,已經變得更有型!

4

5+2座位設定的Toutan是介於Sportsvan和Sharan之間的Mini MPV,以車長4.5米這樣的設定,無論是乘坐空間或停車便利的考量,都是最好的平衡點。

換裝空力套件後的Touran前臉樣貌,變得活潑而生動!
▲換裝空力套件後的Touran前臉樣貌,變得活潑而生動!
只是以往這類車型的外觀一直都不是買家關注重點,Touran看起來確實也像是加高拉長的Golf,帥氣總是與它無緣,不過2018年式導入R-Line套件後,前保桿由黑色烤漆飾板堆疊銳利的前臉,活潑動感的神韻油然而生。車尾同樣以黑色飾板、鍍鉻飾條搭配橫向尾燈的組合,營造寬闊的視覺感,至於雙出排氣尾管以及標配的18吋輪圈,也很符合運動化設計的本意。


4
▲配備的完整度和更好的動力表現,讓它更有條件成為車系旗艦。

以配備完整度而言,新年式330 TDI R-Line和280 TSI R-Line幾乎完全相同,除了空力套件以外,都標配了LED頭/尾燈和動態彎道輔助照明燈,以及超大面積的全景天窗。

強悍的乘坐和載物空間,加上車頂的全景天窗,都讓旅途可以倍感舒適。
▲強悍的乘坐和載物空間,加上車頂的全景天窗,都讓旅途可以倍感舒適。
內裝豐富多元的置物設計,一直都是它的最大優點,許多貼心實用設計更令人驚喜,像是前後杯座、前乘客座下方的置物盒、中控台上方和儀錶板左方所埋設的隱藏置物盒、手套箱的保冷功能、前座和行李廂的12V電源插座、第二排的雙USB插槽,以及無處不在的腳踏照明燈或車室氛圍燈,這些都能讓全家出遊時倍感便利。


4
▲9.2吋觸控顯示幕搭配鏡面虛擬按鍵,沒有華麗的選單,卻有人性化的直覺設計。

不過購買Touran的買家,應該主要還是為了它的座椅機能。身為旗艦的330 TDI R-Line使用的是真皮跑車座椅,駕駛座有12向電調功能,雙前座都有腰靠/高低/加熱的調整設計。而後排乘客享用的福利也不少,除了一般Mini MPV椅背常見的折疊式寫字台和地圖袋,還有所謂的Easy Fold設計,輕易就能前後挪移、摺平椅背,而且七個座位都是採用獨立座椅的設計,頭枕高低也可調整,這些都會對於長途旅行的舒適性很有幫助。


4
▲貼心的座椅機能是休旅車的重點,這方面Touran有高標的水準。

多媒體音響主機也值得一提,9.2吋觸控顯示幕搭配鏡面虛擬按鍵,操作反應相當快;選單雖然稱不上華麗,辨識性卻很好,而且還支援手勢操作、中文聲控並內建導航系統。全車系都標配8支喇叭,而且音響效果出乎意料地好,可以省下改裝升級的花費。當然安全配備的完整性也是吸引買家的一大原因,新年式增設的疲勞警示系統,可以為安全再加分。


4
▲引擎高扭力輸出的優點,縱使是車室滿載,仍可提供豐沛動力。

330 TDI引進後,直接取代了原本的280 TDI,排氣量從1.6升增加到2.0升之後,這具柴油引擎的150hp/34.7kgm動力開起來已經不再是軟綿綿,而能在加速時感受飽滿推力的快感,而且反應敏捷而順暢,車內也相當安靜,果真是外表和內在一致的動感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