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越野SUV血統注入轎跑魂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12-29

還記得中華汽車在2012年時曾經導入一款名為ASX的小型SUV,來當Outlander的師弟,讓國內MITSUBISHI的運動休旅家族成員能夠逐漸增加。不過因為當時國內休旅風氣尚未起來,對於運動休旅車的需求不大,更別說是小型的SUV,所以ASX後來只得黯然退出國內市場。

4

而現今全球小型SUV/跨界休旅早已蔚為風潮,市場成長快速,也是各大車廠兵家必爭之地。日本MITSUBISHI原廠當然也不落人後,在2017年日內瓦車展上發表Eclipse Cross這款全新的中小型跨界SUV作為他們的全球戰略車,長期在國內沒有新車加入的中華三菱也很迅速地在2017年底引進,也順便活化一下品牌與產品話題。


身材高挑的Coupe?

4

就中華三菱所開出的95.9/106.9/116.9萬售價而言,差不多是對上HONDA CR-V這類中型SUV。而就車身尺碼而言,4.4米左右的車長其實已經算是中型房車的下緣,但又比MAZDA CX-3、HONDA HR-V這類小型大上一截的情況。而在與Outlander共用底盤之下,則確保了2670mm的軸距長度,但也可以想見行李廂空間會有所壓縮。

新世代家族設計元素之Dyanamic Shield水箱罩。
▲新世代家族設計元素之Dyanamic Shield水箱罩。
在這種「中小型」車格下,Eclipse Cross走的是比較重運動感的風格。例如車頭雖然跟現行Outlander一樣都採取DYNAMIC SHIELD水箱罩為核心的新世代家族設計,但在頭燈下方則以類似性能車/跑車大型進氣口的造型將霧燈配置於其中,看起來明顯比較具有殺氣。頭燈從中規以上車型都配備附自動水平調整的LED頭燈來搭配LED日行燈。
以稜角線條表現犀利感的LED頭燈與日行燈組。
▲以稜角線條表現犀利感的LED頭燈與日行燈組。
3
從車頂線條/車窗輪廓來看就更為明顯了,A柱角度較為傾斜,且是略帶著下傾角度向後延伸,大約在後座上方開始急傾斜至車尾,很接近Coupe雙門轎跑的風格。車側肩線與下方折線一向前勾一向後勾既能引導視線在車身前後游移,也能帶出車身包含前後輪拱在內的肌肉粗獷感。
LED尾燈與跨越後擋的第三煞車燈連成一氣。
▲LED尾燈與跨越後擋的第三煞車燈連成一氣。
而在車尾,最搶眼的特徵就是與尾燈整合並橫跨整個後擋風玻璃、可以視作第二尾翼的第三煞車燈,在晚上煞車亮燈的時候呈現出兩個「橫躺L」光形,非常漂亮且辨識性很高,但對駕駛者的後方視野也會小有影響。下方橫跨後保險桿的飾條與兩片式的車底護飾板則再次強調了它的SUV本色。


投合年輕族群的科技風

4

坐進車內,可以看到Eclipse Cross不愧是全新車款,其前方控台設計也是相當新穎,並融入新世代MITSUBISHI設計元素,而不是從MITSUBISHI其他兄弟車款中的造型拿來變化一下就套用在身上。其中中控台部分有做向乘客方向突出的造型,藉以讓兩側的類金屬飾板形狀能夠與車頭DYNAMIC SHIELD水箱罩邊緣的線條相互呼應。

7吋彩色螢幕整合音響、電話、倒車顯影顯示並支援CarPlay。
▲7吋彩色螢幕整合音響、電話、倒車顯影顯示並支援CarPlay。
中控螢幕透過是透過觸控板來操作。
▲中控螢幕透過是透過觸控板來操作。
在中控台的上方,(中規以上)配置著與Outlander不同的七吋薄形彩色觸控顯示幕,提供音響、電話免持、藍芽音樂播放、行車資訊、倒車顯影等的顯示功能。也支援Apple CarPlay功能來讓iPhone功能在其上操作(可惜不支援Android Auto),但衛星導航系統則從缺。而在排檔座旁邊還配置了觸控板與快捷鍵來輔助操作。只不過在經驗上來說,觸控板並不見得比按鈕、旋鈕好用,最好是直接在觸控螢幕上操作最優。
抬頭顯示幕可顯示車速及ACC等與安全相關之訊息。
▲抬頭顯示幕可顯示車速及ACC等與安全相關之訊息。
S-AWC旗艦車型所配音響系統包含行李箱內的中低音喇叭。
▲S-AWC旗艦車型所配音響系統包含行李箱內的中低音喇叭。
方向盤樣式與Outlander車上的相同,差別只在於功能按鍵鈕的部分,Eclipse Cross提供音響、聲控、電話、定速、ACC系統車距設定等功能的操作。頂規車型在儀錶組前方還配備了HUD全彩液晶抬頭顯示器,可以顯示車速、ACC狀態與一些安全相關的提示訊息。在音響系統方面也更高規配備Rockford Fosgate Premium Sound System的710瓦8聲道獨立擴大機音響系統,喇叭為9支,包含位於行李廂的25公分重低音單體,試駕時播著台客饒舌與電音都相當有Fu啊,
駕駛座可八向電動調整,雙前座都有電熱功能。
▲駕駛座可八向電動調整,雙前座都有電熱功能。
後座可做前後調整與椅背傾斜度調整,中央無空調出風口。
▲後座可做前後調整與椅背傾斜度調整,中央無空調出風口。
座椅造型基本上與Outlander相同,只是在椅面部分得樣式有所差異。座面寬大,側邊包覆形狀能提供的包覆性不算高;頭枕有向前傾角度,比較有機會支撐到乘客的頭部;駕駛座提供八向電動功能,雙前座椅都有加熱功能。6:4分離的後排座椅可以做20公分範圍的前後調整,椅背車廠是稱可做八段調整,不過簡單實際試調了一下覺得大概三段調整角度是比較明顯的;後座沒有中央扶手的空調出風口,但可從雙前座下方來送風至後座。

空間部分並非Eclipse Cross強項,前座腿部或頭部空間都算普通;以身高170公分出頭乘客來看,坐後座時膝蓋距離前座椅背大約2個拳頭,頭部受到車頂造型與天窗機構影響,即使頂篷有做上凹造型,頭部空間也只有約3個手指高,接近一般中小型房車的感覺。
標準狀態下行李廂空間為374公升,後座椅背方倒後的地板也很平坦。
▲標準狀態下行李廂空間為374公升,後座椅背方倒後的地板也很平坦。
而在行李空間上,行李廂在後座處於標準位置下的收納容量為374公升,即使車身比它略小一點的HONDA HR-V都有437公升,顯得比較吃虧,如果後座不載人或載身材嬌小乘客,後座椅調至最前位置的話,方可得到448公升的空間。但即使如此,因為D柱有大角度傾斜,所以對行李廂空間形狀有不小影響,都讓Eclipse Cross的空間表現比較像掀背車多於像SUV。


1.5L渦輪表現不俗

4
▲新開發的1.5升渦輪引擎最大馬力與扭力分別為163hp與25.49kgm。

動力上,搭載一具代號4B40的1.5升排氣量燃油缸內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其機構上的特性包括使用與排氣歧管整合之一體式汽缸頭與配備電子洩壓閥的渦輪增壓器。搭配雙凸輪軸MIVEC進氣/排氣連續可變氣門正時系統。供油上採用DI缸內直噴系統與MPI多點式噴射的雙重燃料噴射方式。而採用鈉材質的排氣閥則以其優異的散熱性能來提高抗爆震能力,同時有助強化動力輸出。其動力輸出數據為163hp/5500rpm最大馬力與25.49kgm/1800-4500rpm最大扭力。搭配INVECS-III CVT無段變速系統。

INVECS III CVT變速箱附模擬八速sport模式。
▲INVECS III CVT變速箱附模擬八速sport模式。
同樣採用1.5升渦輪引擎,又同樣搭配CVT無段變速箱,就不免讓我們聯想起也才剛改款不久的HONDA CR-V。雖說CR-V最大馬力比Eclipse Cross要大上一截。但是論起步,或中低常用速域的加速表現其實Eclipse Cross給我們更佳的印象。而且隨著油門踏板的加深,加速力道的輸出還算線性,可做較為細膩的調整。由於CVT機構上的特性,不管是重踩油門下去或透過模擬的八速手動模式換檔,在加速時機的即時性都難免會略遜於自手排變速箱的感覺。但但就加速感而言是不輸給2.0L自然進氣車款,加速力道的尾勁延伸也讓我們留下印象。
3


結語

4
▲S-AWC四驅系統提供Auto、雪地與沙石地駕駛模式。

Eclipse Cross懸吊為前:獨立麥花臣、後:多連桿結構,照說對於輪胎與地面間的一些角度變化會有比較好的控制,讓車子有較好的循跡表現。但在試駕途中遇到速度較高又有連續彎形的路段時,車身較高的重心與偏軟的懸吊設定都讓過彎時的重心轉移給駕駛人一點不安全感,經過一些略有高低不平坦的路面時跳動感也略高,影響一點舒適性。

3
不過話說回來,在S-AWC整合四驅、AYC主動偏擺控制、ASC車身動態穩定與ABS等系統之下,在一些時速不過百的連續直線+彎道的山路中,Eclipse Cross仍然拿得出在中小型SUV級距中算是不錯的操控穩定表現。S-AWC系統提供Auto、沙石與雪地三種模式,Auto模式一般會保持前80:後20的扭力接近一般前驅車的分配,在沙石模式則可到40:60,碰到一些不良路面時較能確保輪胎抓地力(雪地模式之於濕滑路面的操控穩定也是如此)。加上夠高的車身距地高,讓它相對於不少僅為「都會SUV」的對手來說多了幾分正統的越野能力。

Eclipse Cross依車型不同搭載了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主動智慧煞車輔助、車道偏移警示、車道變換輔助、盲區偵測警示、七具氣囊等等的先進主被動安全配備,這點倒是蠻有進口車的架勢。Eclipse Cross是部比較重個人化、年輕化與玩樂化的中小SUV,在配備、質感上也有不少部分是要優於前輩Outlander的。不過想要兼顧道路與越野的企圖心,卻也有可能成為雙面刃傷了自己。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