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UXGEN S3 MY2018

鎖定社會新鮮族群的安全座駕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8-02-17

為了更確實地鎖定社會新鮮人、汽車首購族等市場客群,LUXGEN為旗下的入門房車S3以2018年式身份進行了一次小幅度改款的動作。在改款動作中,將車系陣容調整分為3D安全經典版、3D安全豪華版、APA智駕版以及AR環景旗艦版四個車型。

先進安全系統下放+12吋螢幕上身

4
▲動力經過水野和敏團隊的再調校,中低速加速感有提升一些。

改款的主要重點,就是針對安全配備做充實與下放的動作,將原本中階以上車型才有的六氣囊、HBB液壓煞車輔助、HSA斜坡起步輔助、TCS循跡防滑、Side View+、倒車CCD、以及ESC車輛動態穩定系統等12項主動安全配備都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3
雙色調外觀,增加一些Fun Car般的玩心。
▲雙色調外觀,增加一些Fun Car般的玩心。


4

而在車內,3D安全經典版及3D安全豪華版仍配置原本的9吋觸控螢幕,但APA智駕版以上就配置U5率先搭載的12吋HD觸控螢幕,APA智駕版標配了APA自動輔助停車系統,頂規的AR環景旗艦版則進一步標配了整合包含環車AR安全影像、AR底盤透視影像、開門防後撞影像、無盲點車前影像、車頭雙側影像、無盲點車側影像、360度環景影像、後視Live影像的行車AR影像系統,與U5、U6等兄弟看齊。

大螢幕與行車AR影像的品牌各車系普遍化也是LUXGEN的重點產品策略。HD觸控螢幕提供的智慧手機畫面鏡射、影音播放、導航等顯示功能不僅很符合年輕世代3C族群需求,大螢幕以分割方式顯示不同功能畫面讓駕駛者同時獲得多項資訊,避免車子轉彎時車側顯影畫面切換取代導航畫面,偏偏轉彎後遇到平面與高架入口,卻不能看導航來確認路線這一類的窘境。

座椅多層次泡棉結構提供良好支撐乘坐感又不死硬。
▲座椅多層次泡棉結構提供良好支撐乘坐感又不死硬。
後座中央置杯架取消,變成空調出風口。
▲後座中央置杯架取消,變成空調出風口。


動力重新調校 這次總算好開些

除了安全配備與中控台的12吋大螢幕外,2018年式S3雖然在動力上維持搭載1.6升Dual VVT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動力輸出數據也維持最大馬力116ps/6,000rpm,最大扭力15.3kgm/4,200rpm不變,搭配模擬七速的CVT無段變速箱,但在華創副總水野和敏先生及工程團隊的調校之下,起步與低速的行進間加速力道與反應都比過去有所改善,感覺有稍微輕快一些。


過去試駕改款前舊S3時,讓人有種比Colt Plus這些1.5L等級國產對手都遜色的感覺,但新S3在中低速加速表現的改善若作為日常通勤代表使用來說已經可以接受,高速道路行駛則可能還是得靠頻頻踩深油門,拉高轉速來支撐了。


4

改良後的動力,搭配不錯的底盤懸吊調校設定,轉向時提供很好的穩定性,即時是比較激烈的急彎轉向,車身也不因重心偏移導致車尾動態不安定,或有明顯轉向不足傾向。可惜在轉向上方向盤左右死點圈數略多,且轉動手感偏輕,對運動化操駕較不利。但話說回來,以其鎖定的開車新鮮族來說,可以提供輕鬆而安定的操控與車身動態才是優先重視之處。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