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X2 sDrive20i M Sport X

是跑車又是休旅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8-03-27

BMW X系列加入新成員,身為X系列中的第六位成員,有著與其它兄弟更鮮明的產品特性。從外觀就能看出大膽與跑格的兩種元素,設計上有彩蛋是原廠刻意要向經典車款致敬的巧思,內裝承襲X1樣貌,只是在裝飾與用料注入跑車風格。駕控感受就像你所看到的外型,是一輛以駕馭樂趣為前提的跨界休旅。台灣目前只導入2.0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年度配額為300輛,售價分別為205萬與M Sport X版215萬元。

4

BMW X系列又增添一勝利軍,2016年巴黎車展中,BMW攤位亮相了初登場的X2 Concept,宣告將會推出一款以駕駛樂趣為生的運動化跨界休旅車,原廠像是早就計畫好,迅速於隔年米蘭時尚活動中登場貼滿偽裝貼紙的X2。而台灣幾乎與國外市場同步,在年初的新車大展中,默默於小房間對媒體以及消費者展演,礙於全球市場尚未正式發表,賞車過程全程禁止拍攝。

放眼目前X系列車款,有X1、X3、X4、X5與X6,加入X2後成員數來到六位,而要如何分辨這六位的屬性其實很簡單。基數1、3、5是正常車型,原廠命名為Sport Activity Vehicle(SAV),外觀看起來屬傳統型式樣貌。自於偶數X2、X4及X6,賦予它濃濃的跑格味道,在既定休旅車樣貌下導入雙門跑車的流線,原廠命名為Sport Activity Coupe(SAC)。另外,X1與X2、X3與X4以及X5與X6的兩兩一組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這次要介紹的X2骨子裡與X1有許多共通點。


運用經典車款特徵細節

4

第一眼看到X2會被它外觀許多大膽的元素給驚豔,運用多種的線條來組合以及打破大家對於BMW既有印象。跑車最重要就是低扁的車頂帶來流線感,但又怕因為已經非常小的車身尺寸「流線」影響到後座空間,所以X2還是保留像樣的C柱,沒有像似X4及X6過於傾斜的車尾。先前提到X2與X1有著想當多的共通點,查看車尺寸數據,X2與X1有著相同的底盤軸距,其餘在車身造型上的不同有所變化。X2車高1526mm,比X1大幅降低7公分,尺寸分別為車長4360mm、車寬1824mm、車高1,526mm。隨著腰線上揚的後門窗框使車身比例更加緊湊動感,風阻係數達到Cd = 0.28流線表現。

首次運用於X家族上的梯型雙腎形水箱護罩,上窄下寬的設計賦予車頭更加寬闊的視覺感受。
▲首次運用於X家族上的梯型雙腎形水箱護罩,上窄下寬的設計賦予車頭更加寬闊的視覺感受。
扁平的車尾燈,內部都為LED光源,低扁的車尾營造出跑車的韻味。
▲扁平的車尾燈,內部都為LED光源,低扁的車尾營造出跑車的韻味。
除造型跑格外,設計師在外觀注入許多與BMW經典車型的品牌基因,例如首次運用於X家族上的梯型雙腎形水箱護罩,上窄下寬的設計賦予車頭更加寬闊的視覺感受,正是向獨具風格的傳奇歌手貓王其經典坐駕BMW 507致敬。
 C柱上方的BMW徽飾,正式向經典傳奇BMW 3.0 CSL Coupe的賽道跑格血統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 C柱上方的BMW徽飾,正式向經典傳奇BMW 3.0 CSL Coupe的賽道跑格血統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與X6M相同的尾管大小,但深入調查其實只有飾管部分是大的。
▲與X6M相同的尾管大小,但深入調查其實只有飾管部分是大的。
還有C柱上方的BMW徽飾,正式向經典傳奇BMW 3.0 CSL Coupe的賽道跑格血統致上最崇高的敬意。除此之外,X2首次搭載創新套件M Sport X,巧妙將M Sport運動氛圍結合X系列該有的自由感,兩種元素混在一起似乎達到一種不錯效果。
現在新車的輪胎尺寸越來越大,19吋的規格還可選配到20吋。
▲現在新車的輪胎尺寸越來越大,19吋的規格還可選配到20吋。
年輕氣息非常重的X2,原廠給予它兩種新顏色,首見的Galvanic Gold或Misano Blue車色都能襯托出X2美感。


戰鬥氣息破表的內裝氛圍

4

進入車內,大致上的樣貌與X1雷同,只不過為了要突顯出運動感,運用飾板與顏色的搭配來轉換風格。座艙空間傳承BMW始終堅持的駕駛者導向設計,利用大面積飾板與飾條搭配,自駕駛座向外延伸至車門環繞車室。M Sport X套件使用全新碳黑鋁質格紋飾板以低調的金屬質感為座艙定調,而中控台最上方標準配備6.5吋中控螢幕,搭配最新導入的iDrive 6.0控制系統,消費者可另外選配較大螢幕。駕駛者前方為三輻式M款真皮方向盤,後方並設有換檔撥片,跑車化個性表露無疑;

Alcantara麂皮搭配Micro Hexagon高級織布材質跑車化座椅,包覆性好但覺得椅子稍小對於體型較大者有點不友善。
▲Alcantara麂皮搭配Micro Hexagon高級織布材質跑車化座椅,包覆性好但覺得椅子稍小對於體型較大者有點不友善。
屁股坐著Alcantara麂皮搭配Micro Hexagon高級織布材質跑車化座椅,包覆性好但覺得椅子稍小對於體型較大者有點不友善,座椅邊緣繡上套件專屬的黃色與藍色縫線,整體感覺戰鬥氣息破表。
以我180公分的身高,雖然頭部還有一個拳頭的空間,但是車門的肩線非常高,整體帶來不小壓迫感。
▲以我180公分的身高,雖然頭部還有一個拳頭的空間,但是車門的肩線非常高,整體帶來不小壓迫感。
來到後座,受限車頂流線造型影響,多少壓迫到頭部空間,以我180公分的身高,雖然頭部還有一個拳頭的空間,但是車門的肩線非常高,整體帶來不小壓迫感。
座椅背可依照40/ 20/ 40比例分別向前傾倒,不過操作方式只限於車內,無法從後車廂開啟。
▲座椅背可依照40/ 20/ 40比例分別向前傾倒,不過操作方式只限於車內,無法從後車廂開啟。
標準行李廂空間470公升是包含底板下的空間。
▲標準行李廂空間470公升是包含底板下的空間。
後座椅背可依照40/ 20/ 40比例分別向前傾倒,不過操作方式只限於車內,無法從後車廂開啟,標準行李廂空間470公升(包含底板下的空間),椅背傾倒後擴增至1335公升,搭配標配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及電動尾門啟閉系統具備尾門感應式啟閉功能,置物空間與便利性上贏過許多雙門跑車。


硬底子底盤調性

4
▲2.0升4缸渦輪增壓動力,最大馬力有192匹與28.6公斤米最大扭力。

在台灣只有配置一款引擎,2.0升4缸渦輪增壓動力,最大馬力有192匹與28.6公斤米最大扭力,這對於BMW來說並非是2.0升引擎最大性能版本,再上去還有超過200匹馬力的規格。而台灣目前只會導入單一規格,下半年有望會有18i較入門車款。而這款引擎放置在X2身上是否夠用,在試駕過程中感受到它加速雖然沒有猛爆,倒是以順順的加速達到所要目標,變速箱為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換檔的感覺直接也沒有頓挫,透過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駕駛者隨心所欲的駕馭比起猛爆還更吸引人。

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需要7.7秒,對於一輛小型的跑格休旅來說已經非常夠用。
▲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需要7.7秒,對於一輛小型的跑格休旅來說已經非常夠用。
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需要7.7秒,對於一輛小型的跑格休旅來說已經非常夠用。
坐上駕駛座第一時間覺得它的方向盤轉動輔助力道偏弱,也就是轉起來有些重手。
▲坐上駕駛座第一時間覺得它的方向盤轉動輔助力道偏弱,也就是轉起來有些重手。
坐上駕駛座第一時間覺得它的方向盤轉動輔助力道偏弱,也就是轉起來有些重手,如果是女性駕駛者來說或許會有些吃力。認知中休旅車懸吊該是舒適、柔軟,X2卻不按牌理出牌,顛覆大家傳統印象給了它硬朗的懸吊阻尼設定,大大增加它的駕駛樂趣。經過調校後,結合近50:50車身平衡比重,表現出精準俐落的操控性,以自駕者來說,深刻感受到如跑車般的優勢;前輪驅動帶來的安心感,搭上活潑的後輪調性,BMW從來不會對駕駛樂趣有所妥協。行車模式有Sport、Comfort以及Eco Pro三種,不同模式下針對油門與變速箱做改變,其餘像是方向盤回饋及避震器阻尼都為固定狀態,所以自駕者來說或許Sport比較對味,但想要舒適的乘坐感,Comfort也只有在加速層面變順,乘坐體感還是維持緊繃的支撐性。

緊繃的支撐性在跑車上來說沒有什麼違和感,出現在休旅車上,過多的彈跳會帶來乘坐不適感,尤其狹小的車是要營造出大空間,刻意削薄的座椅有點太硬,遇到不平的路面過程就會非常的晃,這或許是想要創造跑格風格帶來的後遺症。論X2的駕馭樂趣我給予很高的評價,觀望目前市場鮮少有這類的作品,從各種面向跨界第一次導入如此強烈跑車慾望的休旅車,只不過動力上還不算激進,後續如果有X2M車款,想必是會更突顯跑格休旅車的個性。

最後談到安全性,標準配備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車道偏離警示,及駕駛注意力輔助等駕駛輔助系統、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TC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四輪通風碟煞附ABS、前後方停車警示系統、失壓續跑胎與倒車攝影輔助等多項主動安全配備。同時也標配前後座共六具空氣囊、ISOFIX後座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電動窗單觸啟閉附防夾制功能等被動式安全配備,時時刻刻駕駛及乘客全面守護。


年輕人會愛的跑格休旅

4
▲我想X2的出現,可以讓年輕人提早體驗休旅生活。

跨界車型是現在車廠的新趨勢,轎車可以跨界、休旅車也能跨界,結合兩種不同元素搭載一起,創造出全新的車輛型態。跨界要如何成功,就是兩種新元素要結合得恰到好處,找到中間的平衡點才是最完美之作。轉回到X2身上,跑格與小型休旅兩者結合,外型上大膽又前衛,能接受它的人勢必對新的事物不會排斥,動力上順暢無拖累感,但好像少了什麼激情。操控表現比較趨向於駕駛樂趣,乘坐舒適性稍微差了一點,再來就是空間符合一輛小休旅該有的標準。論整體而言,跑車與小休旅之間X2是向跑車靠攏,鎖定的客群年齡層較低,畢竟要做為家庭用車舒適與空間非常重要。我想X2的出現,可以讓年輕人提早體驗休旅生活,畢竟外型帥氣、操駕有樂趣、空間又夠用,說不定開著、開著,就有想成家的慾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