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OYOTA Vios 豪華版

真的只是小改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8-04-10

2003年Toyota Vios推出以來受到消費者好評,蟬聯14年中小型房車銷售冠軍,在眾家對手不斷升級之下,為要繼續保有冠軍車競爭力,和泰汽車做出Vios小改款因應,說是小改款但變動幅度有點驚人,從裡到外沒有一處與改款前車型相同,不過礙於底盤還是維持不變,亦稱此次變幅還是Vios小改款車型。

4

台灣中小型房車市場霸主,我想非Toyota莫屬,尤其在產品線中的Vios更是創下不少紀錄。而它的成功並非沒有原因,Toyota知道消費者要的是什麼,只給消費者在乎的,像是這次小改款車型給了消費者一個大彩蛋。外觀造型動感俐落、內裝質感大躍進,同時也導入具駕馭樂趣的“SPORT MODE”提升駕乘體驗,全車系標費循跡防滑系統,豪華版車型搭載同級距最高7具SRS氣囊,滿滿誠意徹底展現。


外觀、內裝大幅改變

4
▲外觀承襲TOYOTA家族風貌“Keen Look”設計,並加上了LED日行燈。

外觀大幅度的變動,變動幅度幾乎可稱之為大改款樣貌。外觀承襲TOYOTA家族風貌“Keen Look”設計,搭配橫柵式倒梯形的大型進氣壩設計打造更大器的車頭造型。全新設計投射式頭燈組,搭配下方LED日行燈,強烈展顯科技動感風格;

鋁圈造型做了變動,尺寸則維持不變。
▲鋁圈造型做了變動,尺寸則維持不變。
尾首度導入LED光條式尾燈,透過簡約的線條設計,讓整體煥然一新。
▲尾首度導入LED光條式尾燈,透過簡約的線條設計,讓整體煥然一新。
車尾首度導入LED光條式尾燈,透過簡約的線條設計,讓整體煥然一新。尺寸上維持原樣,只有車頭加長1.5公分,看起來有著中型房車霸氣。車色部分導入了全新外鈑色─星湛藍,消費者能有更多選項找到適合自己的顏色。


4

進到車內,眼前的一切讓我以為這是新一代Vios,所有的布局都與現行車款不同。車室運用鋼琴烤漆與霧銀材質,以及多處的類皮質縫線點綴,整體質感大幅躍進,這也是Toyota厲害之處,利用塑料模具創造出類似皮革包覆的質感。

用塑料件打造出類似皮革縫線的中控台樣貌。
▲用塑料件打造出類似皮革縫線的中控台樣貌。
高規車型儀錶板導入自發光三環式設計,襯托出全新改款後的車室高級感與科技感,但在這要呼籲夜間別被自發光儀表板給騙了。豪華等級多增添Smart Entry車門啟閉系統、Push Start引擎啟閉系統、Drive+隨行駕駛影音系統以及全新設計恆溫空調等多項豐富科技配備。不過奇怪的是在豪華版Drive+隨行駕駛影音系統上,找不到USB與Aux-in的音源輸入,只能藉由藍芽來連接,手上有電源線也只能眼睜睜看著手機沒電。
3
軸距達到2550mm,以我180cm身高,膝部能有一個拳頭左有的空間,頭部大概只有半個拳頭左右。
▲軸距達到2550mm,以我180cm身高,膝部能有一個拳頭左有的空間,頭部大概只有半個拳頭左右。
空間表現維持改款前相同,軸距達到2550mm,以我180cm身高,前座調整至駕駛姿勢,後座膝部都能有一個拳頭左有的空間,頭部空間受到流線的車頂影響,大概只有半個拳頭左右。貼心的置物空間大升級,全車高達11處的置物空間,讓行車體驗更加便利舒適。
後車廂容積達到473公升,可惜後座椅背無法6/4分離傾倒。
▲後車廂容積達到473公升,可惜後座椅背無法6/4分離傾倒。
後車廂容積達到473公升,可惜後座椅背無法6/4分離傾倒,好在空間還算夠深,一般家庭需求都還算夠用。


動力不變 增加SPORT MODE運動駕駛模式

4
▲動力上維持代號2NR-FE引擎,動力數據最大馬力有107ps/6000rpm與最大扭力14.3kgm/4200rpm。

動力上維持代號2NR-FE引擎,結合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動力數據最大馬力有107ps/6000rpm與最大扭力14.3kgm/4200rpm,搭配上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透過無間段的齒比轉換加速過程平穩順暢,能連續無頓挫的行進,減少換檔所消耗的引擎動力與燃油耗損,

三輻式方向盤乾淨俐落,右下角有高級車才會出現的定速撥桿。
▲三輻式方向盤乾淨俐落,右下角有高級車才會出現的定速撥桿。
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電腦能模擬出七速的換檔邏輯。
▲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電腦能模擬出七速的換檔邏輯。
另外,電腦能模擬出七速的換檔邏輯,滿足一些想要有主控權的駕駛慾望,靜止加速到100km/h僅需要10.9秒,以小車來說表現還算可以。
全新導入SPORT MODE運動駕駛模式,可讓油門反應更為靈敏,延後換檔轉速。
▲全新導入SPORT MODE運動駕駛模式,可讓油門反應更為靈敏,延後換檔轉速。
駕駛樂趣方面,全新導入SPORT MODE運動駕駛模式,按下SPORT MODE,可讓油門反應更為靈敏,延後換檔轉速,讓駕駛能夠輕快應對加速以及超車需求。避震器阻尼調整,讓駕駛與乘客無論在平整或顛頗路面都能感受到更加穩定。實際在山路上奔馳,底盤進步幅度驚人,打破以往對於Vios的印象,雖然操控沒有行雲流水那麼厲害,但車身動態回饋沒有令人害怕,穩定性也在可控範圍內,默默的進步有感。


豪華車型安全大升級

除了操駕感受改變外,Vios也多方面優化行車感受,其中包含了車體噪音抑制材料的強化,提升車輛整體的NV(噪音、振動)抑制;在後座座椅構造上,也進行了頭枕形狀調整、椅背傾角加大與腿部支撐性提升,優化乘客的乘坐舒適性。安全性方面,全車系升級標配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 ,搭配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之4大煞車系統與TPMS(胎壓偵測警示系統),減少意外的發生的機率。在被動安全方面, Vios更是超越一般小型轎車級距配備設定,豪華版搭載7具氣囊,再加上GOA高剛性車體設計、ISO FIX兒童座椅固定裝置等安全配備,相當有誠意提供完整安全守護。

Vios在台灣締造出市場神話,不斷萎縮的中小型房車市場佔有屹立不搖之霸主。
▲Vios在台灣締造出市場神話,不斷萎縮的中小型房車市場佔有屹立不搖之霸主。
Vios在台灣締造出市場神話,不斷萎縮的中小型房車市場佔有屹立不搖之霸主,最大原因歸咎於它有著很高的品質穩定性,消費者想要什麼它就給你什麼,當然在價位上也有著很高的市場競爭力,雖然一堆人還是會罵它不好、批評它很多缺點,但在車廠來說他們都有聽到而且有改進。最早說的循跡系統,現在全列為標準配備,而在安全氣囊上,豪華車型七顆其餘則還是兩顆;操控表現部分,我覺得Vios有很大進步,它的後軸穩定性提升很多,沒有像早期的Vios發生不安定感,樂趣與安全有大幅度改變。價格部分,小改款Vios只有在雅緻型54.9萬元與豪華型63.9萬元漲了一萬元,經典型57.9萬元則是配備升級價格不變,難怪Vios可以一直蟬聯台灣神車寶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