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2018 Mazda3五門旗艦型

安全一次到位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8-04-18

這一代Mazda3上市以來,魂動外型讓它贏得每個年齡層的買家讚賞,不過真正吸引買家上門的地方卻是它的售價與安全配備;在業者策略性的操作下,Mazda3以進口車的身份開出接近國產車的價格,成了百萬以下傳統中型房車的行情破壞者,舒適取向的駕乘設計,進口質感的內裝設計,當然還有大家最推崇的安全設計,都是消費者願意掏出更多錢的理由。年初的世界新車大展中,台灣馬自達加碼宣佈2018年式中階以上車型在建議售價不變的前提下,新增MR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SBS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等多項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與便利配備,有意以最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優勢一舉拉開它和競爭對手的距離。

4

近年「安全」已經成為國內消費者購車前的重要考量,越來越多人願意為它付出更多代價,也願意瞭解這些字母縮寫究竟能夠帶來多少的改變。雖然會有這種現象的產生,得感謝各大媒體濫用網路影片的結果,不過每天拿別人的不幸配飯吃,確實讓不少消費者開始思考投資在安全的必要性。

這一代Mazda3上市以來,魂動外型讓它贏得每個年齡層的買家讚賞。
▲這一代Mazda3上市以來,魂動外型讓它贏得每個年齡層的買家讚賞。
Mazda轉型進口品牌後,適時搭上了這樣的風潮,高安全性也成了Mazda3的優點之一,光是為了這個理由,就已經讓不少國產車主願意換購升級。


4
▲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在時速30公里以上就會啟動,用以降低變換車道產生的危險。

Mazda3原本就已將六具安全氣囊、TCS循跡控制系統、DSC動態穩定系統、HLA上坡輔助系統、胎壓偵測列為車系標配,而在試駕的旗艦型上也有SCBS-F前行煞車輔助系統、BSM盲點偵測系統、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倒車輔助顯影系統;

更完整的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具備多種預警性輔助功能,協助旅途更安心。
▲更完整的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具備多種預警性輔助功能,協助旅途更安心。
MRCC啟用後會把相關資訊投射在HUD,在雨中、夜間也能準確操作。
▲MRCC啟用後會把相關資訊投射在HUD,在雨中、夜間也能準確操作。
在市場對手陸續提高產品的安全規格之後,如今Mazda也為尊榮安全版和旗艦版的新年式車型免費升級MRCC和SBS,確保Mazda3在同級競爭上的優勢。Mazda這套MRCC就是它廠所稱的ACC,透過方向盤新增的控制按鈕來操作,不過受限於儀錶內的顯示幕功能較為簡單,必須透過抬頭顯示器才看得到所設定的車距、車速等資訊。MRCC使用上大致沒有太大的問題,感應靈敏度也不錯,對於跨車道行駛的機車也會反應。至於SBS是透過雷達和影像達到偵測危險的目的,在駕駛分心時會先行發出警告,接著才會自動煞車;就以實際試駕的感覺,發現系統調校還蠻符合本地道路狀況,不會像部份進口車那樣在塞車時頻繁介入。
G力導引控制技術也能降低修正方向盤的頻率,讓加速度更加滑順。
▲G力導引控制技術也能降低修正方向盤的頻率,讓加速度更加滑順。


4
▲內裝配備等級縱使比不上高級車,質感卻是相當到位,而且該有的安全功能也很齊全。

新年式Mazda3內外設計大致維持原貌,由於街頭能見度不低,相信大家並不陌生。除了帥氣搶眼的外觀,這款車極具設計感的內裝格局一直都很得我心,雖說為了造型,它的乘坐空間沒有辦法與同級相提並論,在隔音工程上也不算完美,而且運動表現並不突出,不過由於更注重駕乘者舒適感受,所以「相當好開」應該是對這款車最公平的評價。同時,由於Mazda走的不是Downsizing或渦輪化的路線,2.0升引擎在稅制上吃了悶虧,即使油耗佔了一點點便宜,性能表現卻沒有太多亮點,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