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KODA Rapid 1.4 TSI

安全實用的本格派歐洲中小型房車

記者:圖、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8-05-07

SKODA的中小型房車Rapid在2016年時進行了一次小改款,將底盤由原本的PQ25改為PQ26,而在這次,車廠又為它進行了一次算是本產品世代週期中的小幅度改良,並且也在去年底的台北車展上首次國內亮相作為主秀之一,可見SKODA Taiwan對它在國內市場的重視。

內外質感加強 SmartLink入選配名單

4

因為只是小幅改良,新Rapid在外觀上只有一些細部上的變化,像是燈組內部設計換新,保桿下氣壩下方增加一道鍍鉻飾條、鋁圈式樣變更、尾門後檔玻璃面積增加等。

3
3
3
內裝同樣在一些細部處,例如中控台飾板、座椅之不材質、紋路式樣等處有所變更以增加質感。
比較傳統的非恆溫冷暖空調。
▲比較傳統的非恆溫冷暖空調。
真皮方向盤可控制音響與電話。
▲真皮方向盤可控制音響與電話。
另外,SKODA的行動裝置整合平台「SmartLink」也以加價8000元方式提供選購。
6.5吋觸控螢幕支援CarPlay與Android Auto。
▲6.5吋觸控螢幕支援CarPlay與Android Auto。
讓手機APP直接可以在中控台螢幕上顯示與操作(支援Apple Play與Android Auto),且在操作過程上的流暢度也比過去好些。當然,坊間也有更便宜的產品可以讓支援Apple Play,但原廠系統的成熟度與整合性則是它的優勢。
行李廂空間有550公升,放倒後座後容量更大。
▲行李廂空間有550公升,放倒後座後容量更大。


1.4 TSI單一動力設定

4
▲動力微增後的1.4 TSI是國內唯一引進的動力版本。

Rapid之前在動力偏成上有汽油的1.4 TSI與柴油的1.4TDI等引擎選擇讓消費者選擇,不過由於1.4 TDI柴油無法通過最新的廢氣排放法規只好從車系陣容中移除。現在在國內為.4TSI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的單一動力單元設定,其最大馬力為125hp/5000 rpm、最大扭力為20.4kgm/1400-4000rpm。


4
▲七速雙離合器手自排。

這樣的動力對於中小型房車來說已是夠用,也拜渦輪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特性之賜起步與低速時引擎不用怎麼拉轉就可以把車子輕鬆帶起,且加速感還蠻平順而不是哪種每拉到一特定轉速點就有一波加速力道衝出的特性。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在這裡也居功不小,一方面將變速比範圍拉大,讓引擎低轉速 、扭力未充分出現時車子也不至於頓下來,開起來更舒服。


另一方面也讓動力得到較密的銜接,往高速域也有一定的延伸性,不會很快就虛掉,安全極速可達208km/h。此外,在D檔位下,系統會讓車子在各車速域下都維持較低轉速來減低油耗,官方的平均油耗數據為17.3km/h 。如果嫌加速感不夠犀利,S模式下加速反應的提升也還有感,與過去我們所試過的1.4 TDI車型相比整體感覺要好上不少。好吧,1.4 TDI,你可以安心地退下了。


4

花俏的配備Rapid不比同級多,但在安全上則展現出了歐洲車的規格,在Euro NCAP歐洲撞擊測試中獲得五顆星評價,全車也標配了六具氣囊。而在主動安全方面則配備ESC行車穩定、MKB二次碰撞預煞車、斜坡起步輔助、電子差速器、引擎循跡控制、加速防滑控制、駕駛轉向穩定的電子輔助系統。加上PQ26底盤紮實的歐洲血統操控能力,可以說是保有歐洲房車基本盤的選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