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NISSAN X-Trail 升級有感

記者:Dean 2018-05-19

X-Trail身為Nissan品牌中的銷售主力,超強的戰鬥力讓它在2017年全球市場中,奪下不分級距SUV銷售冠軍。台灣從2015年導入至今來到改款進化的重要時間點,原廠針對外觀、內裝以及配備上做了修飾與升級,再次將戰鬥力又往前提升了一階,喜愛樂活生活的消費者,X-Trail會帶給你全新感受。

4

台灣的消費者越來越懂得生活,假日的郊外出遊讓他們不得不選購一輛機能好的交通工具,近幾年讓休旅車成為市場上的新星。對於我而言,年紀輕喜歡雙門跑車的帥氣,長大後反倒是喜歡休旅車帶給我的生活機能。而我挑選休旅車會注重幾個環節,首先它必須要有四輪驅動系統,畢竟前方路況永遠不能掌控,多了它讓我開起來較安心。再來就是空間機能,郊外露營配備多,行李廂的容量必須考慮進去;另外像是引擎動力、安全配備、駕駛樂趣等也會左右我購車意願。


外觀鍍鉻飾條增減,改變整體韻味

對於X-Trail我一點都不陌生,上市初期除了單車試駕之外,還做了露營的專題,長時間相處下對於它我給予很高的評價,不管是動力、空間、操控以及安全,在台灣休旅車市場中表現都很棒,來到這次改款很期待還會有怎麼樣的進步。外觀上原廠對它做了小針美容,車頭V-Motion造型更加巨大,搭配鍍鉻材質與前保桿造型融為一體,車頭兩邊燈組內LED日行燈維持不變,高規車型增加LED遠、近光結合雙魚眼造型,有效提升夜間行車安全,下方的霧燈從圓形改為方形。

車頭V-Motion造型更加巨大,原廠標誌變成平面式,後方有ICC的雷達裝置。
▲車頭V-Motion造型更加巨大,原廠標誌變成平面式,後方有ICC的雷達裝置。
車尾尾燈拿掉周圍鍍鉻飾條,看起來更加的年輕、動感。
▲車尾尾燈拿掉周圍鍍鉻飾條,看起來更加的年輕、動感。
車側的改變不大,原有的窗框、門把鍍鉻飾條外,增加了車身下緣鍍鉻飾條,車頂的傳統天線改為鯊魚鰭式樣。車尾尾燈拿掉周圍鍍鉻飾條,看起來更加的年輕、動感,後保桿與車頭連結增加下緣鍍鉻飾條。另外就是鋁圈的造型,高規車型搭配225/60R18規格,新造型的18吋切削鋁圈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老實說改款後的外觀只有車頭改變幅度較大,其它地方就只有多一條鍍鉻飾條、少一條鍍鉻飾條,好看與否就見仁見智。
高規車型搭配225/60R18規格,新造型的18吋切削鋁圈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高規車型搭配225/60R18規格,新造型的18吋切削鋁圈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車內空間機能多變靈活

坐進車內第一時間感受到Nissan最自豪的「3D超體感紓壓皮椅」,乘坐起來就像是坐在自家的沙發一樣,厚實椅墊能抵銷掉所有乘坐上的壓力,坐上去就讓我愛上它。中控台小小做了調整,一些飾條的修改外,增加軟質塑料的使用面積,像是隨手會觸碰到的中央扶手、門飾板以及中控台表面,改用軟質材質包覆。駕駛前方的方向盤被Nissan最自豪平把賽車式樣給取代,上面有音響、行車電腦、定速與NIM智行科技操作按鍵,如此熱血的方向盤出現在休旅車上,是否感覺到有點突兀?

坐進車內第一時間感受到Nissan最自豪的「3D超體感紓壓皮椅」。
▲坐進車內第一時間感受到Nissan最自豪的「3D超體感紓壓皮椅」。
後座椅子前後有192mm滑移空間與椅背角度都能有適度範圍調整。
▲後座椅子前後有192mm滑移空間與椅背角度都能有適度範圍調整。
軸距達到2706mm,第二排座椅有著無比寬廣空間,椅子前後有192mm滑移空間與椅背角度都能有適度範圍調整,輕易就能調整到最舒適的姿勢,配合頭上全景式天窗帶來舒服又享受的乘坐體感。後車廂尾門採電動開啟方式,從原廠徽下方感應器改到人性化的車底,透過腳輕輕踢就能開啟尾門。行李廂空間注入巧思,除了後座可分離傾倒外,透過兩塊層板,可變化出高達九種的擺放方式,依照使用者需求靈活運用。原本便有451升容積,藉由椅背傾倒以及層板改變大大增加置物空間。
原本便有451升容積,藉由椅背傾倒以及層板改變大大增加置物空間。
▲原本便有451升容積,藉由椅背傾倒以及層板改變大大增加置物空間。
頭頂上全景式天窗帶來舒服又享受的乘坐體感。
▲頭頂上全景式天窗帶來舒服又享受的乘坐體感。
3
3


增加完善主動安全

正式試駕前還要告訴大家,改款後除了可看見的改變外,行車安全更試大幅度進步。導入NIM智行科技,這套系統包含ICC智慧型定速控制、IEB防碰撞緊急煞車、LDP車道偏移預防、EAPM油門誤踩緊急輔助以及MOD移動物體偵測等系統,以上高規車型屬標準配備。還有BSM盲點警示、A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RCTA後方車側警示是中階完美影音版之上標準配。再來HSA斜坡起步輔助、HDC下坡穩煞輔助、AEB主動引擎煞車輔助、ATC主動循跡過彎輔助、ARC主動行車抑震輔助、VDC車身動態穩定等就是全車系標準配備。

ICC智慧型定速控制的作動範圍在32~144km/h,車輛只要一起步就能設定到32km/h,駕駛可自行設定與前車的距離。
▲ICC智慧型定速控制的作動範圍在32~144km/h,車輛只要一起步就能設定到32km/h,駕駛可自行設定與前車的距離。
增加的安全配備中ICC智慧型定速控制、IEB防碰撞緊急煞車、LDP車道偏移預防、EAPM油門誤踩緊急輔助,是Nissan國產車首度導入。我相當好奇NIM智行科技的應用,剛好試駕路線會經過高速公路抵達宜蘭,高速路段就讓我好好感受一下。ICC智慧型定速控制的作動範圍在32~144km/h,車輛只要一起步就能設定到32km/h,駕駛可自行設定與前車的距離(有三段),設定好系統就能自動保持適當距離,自動控制加速、減速。另外,LDP車道偏移預防在駕駛未打方向燈緩緩偏移車道,電腦偵測到就會發出警示並且利用內側制動將車輛返回車道,但這控制幅度很小,如果幅度過大就無法導回,主要還是以輔助為重點。
四輪驅動系統有三種模式可切換,2WD、AUTO以及LOCK。
▲四輪驅動系統有三種模式可切換,2WD、AUTO以及LOCK。



四輪驅動系統以備不時之需

動力部分有維持2.0L與2.5L兩款,2.0L使用MR20DD引擎,有缸內直噴系統,加上雙VTC連續可變汽門、提高壓縮比,得到輕快加速與優異油耗。這次試駕的是2.5L動力版本,配置QR25DE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科技面增加雙VTC連續可變汽門,兼顧各轉速區域表現,最大馬力有168hp/6000rpm與最大扭力23.6kgm/4000rpm,搭載XTRONIC CVT無段變速箱(可模擬七速換檔邏輯),得到更好的輸出反應與有效的動力傳導。開起來的力道飽滿,沒有貼背感的刺激卻也能達到你要的速度,無段變速系統讓加速變得順暢、線性,符合休旅車該有的性能表現。

配置QR25DE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科技面增加雙VTC連續可變汽門,兼顧各轉速區域表現。
▲配置QR25DE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科技面增加雙VTC連續可變汽門,兼顧各轉速區域表現。
X-Trail 2.5L 4WD車型採四輪驅動系統,有三種模式可切換,2WD、AUTO以及LOCK,2WD就是將動力百分之百放置於前輪,適合在一般道路與省油模式下使用。模式切換到AUTO,電腦會依照引擎、輪速、方向盤舵角、轉向角度、加速感知器來調配,在前100%或者前後50:50之間分配。底盤設定偏向舒適,懸吊行程長、阻尼較軟可有效抑制路面震動,傳遞至車內的晃動體感不會覺得不舒適。偏向舒適的懸吊設定,過彎側傾感受明顯,好在阻尼還能承受這大塊頭,輪胎叫歸叫、滑歸滑,過彎循跡性相當穩定,當然不能與跑車相提並論。
偏向舒適的懸吊設定,過彎側傾感受明顯,好在阻尼還能承受這大塊頭。
▲偏向舒適的懸吊設定,過彎側傾感受明顯,好在阻尼還能承受這大塊頭。
經過整天試駕感受到X-Trail改款後的全面升級有感,是一輛非常稱職的休旅車,在我心中不能說是非常完美,卻也找不到可挑剔之處,符合都市與戶外的雙重風格,是現代消費者對於車的要求。改款的進化讓它成為一輛擁有漂亮造型、實用功能、高級感的都會跨界休旅車,內含的高科技、舒適配備以及豐富主被動安全,都市或者戶外使用都提供賓至如歸的乘坐饗宴。如果硬是要在雞蛋裡挑骨頭,我想會是它2.5升的稅金,目前小排量趨勢的市場裡會成為消費者對它的疑慮,除此之外它真的很完美。
經過整天試駕感受到X-Trail改款後的全面升級有感,是一輛非常稱職的休旅車。
▲經過整天試駕感受到X-Trail改款後的全面升級有感,是一輛非常稱職的休旅車。

引擎型式

直列四汽缸自然進氣

排氣量(cc

2488

最大馬力(hp/rpm

169/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3.6/44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XTRONIC CVT無段變速箱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4643×1820×1715

軸距(mm

2706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638

油箱容量(L

55

輪胎尺寸

225/60R18

售價(新台幣/萬元)

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