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X3 xDrive20i、BMW X3 M40i

入門、性能雙管齊下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8-05-30

今年初BMW總代理汎德導入全新世代G01的X3,首批主打車款為xDrive30i與xDrive20d兩種動力版本,為了要滿足更多消費者需求,汎德第二批引進入門車型xDrive20i售價為229萬元。而我們這次除了入門車型之外,同時試駕性能版本X3 M40i,定位於M GmbH正統M車款之下的M Performance部門出產的性能車,新款X3 M未上市之前,它絕對是X3中的霸主。

同型售價最親民BMW X3 xDrive20i

4

目前在X3車系中最入門車型為xDrive20i,與xDrive30i搭載相同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不過在調校上面刻意降低整體輸出,最大馬力185hp/5000rpm與29.6kgm/1350rpm最大扭力,並搭配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系統,性能表現雖不如xDrive30i,不過以一般消費者來說使用上絕對剛剛好,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擁有先天熱血基因。

與xDrive30i搭載相同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不過在調校上面刻意降低整體輸出。
▲與xDrive30i搭載相同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不過在調校上面刻意降低整體輸出。
透過DSC動態控制系統及電子多片式離合器的完美搭配,迅速完成連續可變的0-100%扭力移轉。
▲透過DSC動態控制系統及電子多片式離合器的完美搭配,迅速完成連續可變的0-100%扭力移轉。
動力輸出版本雖然較低,標準配備一樣有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透過DSC動態控制系統及電子多片式離合器的完美搭配,迅速完成連續可變的0-100%扭力移轉,能應付各種險惡路況,確保低抓地力時保有最佳穩定性,帶來安全安心感。除此之外,HDC陡坡緩降系統也是標準配備,對於這類定位在都市與戶外間的休旅車來說,多項功能以備不時之需總是好事。
側傾的幅度稍大,好在阻尼支撐性還算強,就算側傾也不至於軟腳。
▲側傾的幅度稍大,好在阻尼支撐性還算強,就算側傾也不至於軟腳。
實際操駕體驗感受到行程長又偏向柔軟的懸吊設定,帶來非常舒適的乘坐體感,在凹凸不平的台北市路面,可有效的吸收碎震,如果假日郊外出遊,對於一些輕度越野路況也能泰然自若。不過要是駕駛者過於激烈駕駛,就會顯得懸吊有些不夠用,側傾的幅度稍大,好在阻尼支撐性還算強,就算側傾也不至於軟腳,這就是BMW以駕駛樂趣為本的造車工藝,每一輛車都能在舒適性下保有適度的駕駛樂趣。
減少鍍鉻飾條的比例,採用專屬黑色高光澤材質點綴突顯運動性格。
▲減少鍍鉻飾條的比例,採用專屬黑色高光澤材質點綴突顯運動性格。
車身外觀部分,減少鍍鉻飾條的比例,採用專屬黑色高光澤材質點綴突顯運動性格。前、後保桿下飾板採用與車身同色烤漆處理,帶來獨有的都會外觀風格。
車側有xDrive20i標誌,鋁圈尺寸為18吋規格。
▲車側有xDrive20i標誌,鋁圈尺寸為18吋規格。
標準配備18吋雙輻式造型輪圈,加上舒適與操控兼具的輪胎設定適合各種道路駕駛。打開車門會發現源自於旗艦大7系列的迎賓光毯,無論是出門或返家時,如天使之翼灑落於地面的迎賓光毯帶來高貴氛圍。


4

透過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輕輕鬆鬆打開車門進入車內,瞬間即刻感受到質感大幅提升的豪華內裝設計。

與外觀設計相互呼應的黑色高光澤內裝飾板及散發金屬質感的銀色飾條,為座艙營造出高雅穩重的視覺感受。
▲與外觀設計相互呼應的黑色高光澤內裝飾板及散發金屬質感的銀色飾條,為座艙營造出高雅穩重的視覺感受。
與外觀設計相互呼應的黑色高光澤內裝飾板及散發金屬質感的銀色飾條,為座艙營造高雅穩重的視覺感受,閃耀動人的霧銀鍍鉻按鍵組與隨處可見X專屬徽飾令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標準配備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含換檔撥片、豪華型三區恆溫空調系統、電動尾門啟閉系統含尾門感應式啟閉功能等豐富豪華配備,結合Leatherette皮質高質感內裝,造就舒適無壓的乘坐品質。
軸距較前一代車型成長超過5公分,以更勝以往的出色空間表現。
▲軸距較前一代車型成長超過5公分,以更勝以往的出色空間表現。
軸距較前一代車型成長超過5公分,以更勝以往的出色空間表現,提供倍感寬闊的乘坐舒適性。
行李箱蓋板下還有隱藏置物空間,不想被看到或容易滾動物品可放置此處。
▲行李箱蓋板下還有隱藏置物空間,不想被看到或容易滾動物品可放置此處。
透過40/20/40比例傾倒的後座椅背,將高達550公升的行李廂空間擴充到超乎想像的1600公升,靈活應對車主各式生活與載物需求。

車型中最親民的X3 xDrive20i感受到精簡卻不簡陋,而原廠知道什麼改減、什麼不該減,對於安全不分等級。標配豐富主動安全配備,配備主動防撞輔助與行人偵測、盲點偵測警示、車道偏離警示與失壓續跑胎等,還具備與大7系列相同的後方防追撞警示功能與後方車流警示,對於行車安全一點都馬虎。


性能最強悍BMW X3 M40i

在BMW車系中主要可分為三個階層,金字塔最頂端的是M GmbH正統M Power車款,再來就是中階由M部門打造的M Performance性能車,最後則是一般車型。X3 M40i是由M部門所調校,引擎動力、底盤避震都經過運動化的改變,只要你試駕過就能很明顯感受到它的不同。

動力上M40i使用的是M部門專屬調校M Performance TwinPower Turbo 3.0升直列六缸汽油引擎。
▲動力上M40i使用的是M部門專屬調校M Performance TwinPower Turbo 3.0升直列六缸汽油引擎。
動力上M40i使用的是M部門專屬調校M Performance TwinPower Turbo 3.0升直列六缸汽油引擎,來到新世代代號B58規格,藉由HPI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DOUBLE 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雙渦輪雙渦流增壓等頂尖科技,爆發出360hp/5500rpm最大馬力,並於1520rpm達到51kgm最大扭力。
變速箱為運動化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結合引擎出力能在4.8秒達成0-100km/h加速。
▲變速箱為運動化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結合引擎出力能在4.8秒達成0-100km/h加速。
變速箱為運動化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結合引擎出力能在4.8秒達成0-100km/h加速,極速則設定在250km/h安全範圍。
底盤承襲M Power源自賽道熱情的運動基因,可以感受到設定要硬朗,但它的硬在可接受範圍內。
▲底盤承襲M Power源自賽道熱情的運動基因,可以感受到設定要硬朗,但它的硬在可接受範圍內。
底盤承襲M Power源自賽道熱情的運動基因,可以感受到設定要硬朗,但它的硬在可接受範圍內,不會對於舒適性有太大的影響。M款跑主動式跑車化懸吊讓車身高度降低後車開起來更穩,結合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始這輛中型休旅車能在地表穩穩奔馳,X3 M40i的xDrive系統後輪輸出比例高於一般車型,就是要保有BMW M一貫優異的性能、敏捷度以及牽引力,徹底解放該有的駕駛樂趣。
X3 M40i是由M Performance性能部門所調校,引擎動力、底盤避震都經過運動化的改變,只要你試駕過就能很明顯感受到它的不同。
▲X3 M40i是由M Performance性能部門所調校,引擎動力、底盤避震都經過運動化的改變,只要你試駕過就能很明顯感受到它的不同。
大多數的人一定覺得,休旅車非常不適合跑山路或者激烈駕駛,先天的重心較高會帶來嚴重的側傾以及搖晃。試駕前我同樣也存在這種想法,但在我跑了一趟北宜公路後發現M部門技術真的很強,把X3 M40i調校的有如跑車般駕馭樂趣,車身高、懸吊行程長在優異避震器輔佐下,山路上側傾輕微,動態反應輕快敏捷,進彎前的減速、過Apex後的加速,一氣呵成行雲流水。出彎後的大腳油門,伴隨刻意調校出的誇張排氣聲浪,帶來震撼的聽覺饗宴。
強悍的性能動力當然要配上霸氣外觀,全車搭載極具動感且熱血的M Performance專屬設計外觀。
▲強悍的性能動力當然要配上霸氣外觀,全車搭載極具動感且熱血的M Performance專屬設計外觀。
強悍的性能動力當然要配上霸氣外觀,全車搭載極具動感且熱血的M Performance專屬設計外觀,包含M款空力套件、M款煞車套件、21吋M款專屬輪圈並別上M車側銘牌,展現出不凡自信。
普利司通失壓續跑胎結合21吋規格鋁圈,內部有M款四活塞煞車卡鉗。
▲普利司通失壓續跑胎結合21吋規格鋁圈,內部有M款四活塞煞車卡鉗。
專屬M Performance鍍鉻材質勾勒前保桿進氣壩、雙腎型水箱護罩外框、後視鏡蓋等部位。黑色高光澤車頂架、窗框及同樣採用黑色高光澤材質的雙邊矩形排氣尾管,替休旅車增添跑格元素,外觀能輕易分辨X3 M40i與一般車型的不同。
黑色高光澤材質的雙邊矩形排氣尾管,替休旅車增添跑格元素。
▲黑色高光澤材質的雙邊矩形排氣尾管,替休旅車增添跑格元素。


4

進入座艙感受到在溫馨的休旅車空間多了幾分戰鬥氣息,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雙前座跑車座椅、黑色車內頂篷,以及「M40i」字樣發光迎賓門檻,標準配備12.3吋多重行車模式儀表板上顯示專屬M40i字樣,營造強烈的運動氛圍。

打開車門第一眼可看到M40i專屬迎賓飾板。
▲打開車門第一眼可看到M40i專屬迎賓飾板。
 M款跑車化座椅包覆性非常好,藍色縫線加上M Sport三色標誌點綴,感受到滿滿戰鬥氛圍。
▲ M款跑車化座椅包覆性非常好,藍色縫線加上M Sport三色標誌點綴,感受到滿滿戰鬥氛圍。
性能再強悍,外表再帥氣,還是離不開休旅車該有的機能。標準配備豐富頂級的豪華配備,兼顧日常生活實用性及舒適性,包含全新簡潔俐落的置杯空間滑蓋設計、尺寸較上一代X3加長250mm且更為開闊的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harman/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車況抬頭顯示器、手勢控制及智慧螢幕鑰匙等,並配備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搭配iDrive旋鈕使用。該有的舒適性、空間性、靈活性,就算M部門加持下這些都不改變,讓它性能與實用同時兼具。


車型選擇多 入門、性能自己決定

4

介紹完X3車系中最親民的xDrive20i與性能最強悍的M40i,一定能發現兩者有鮮明的特色與不同的特色,而這兩輛車要如何選擇,我想我就不回答這個問題了!因為如果你一開始考慮買X3 xDrive20i的消費者,絕不可能會將M40i放在購車名單內,當然反過來一開始考慮X3 M40i的消費者,xDrive20i也不太可能出現在你選項之內。全新世代的BMW X3有著很大突破,不管是外觀、內裝、動力以及配備與前一代相比有大幅度提升幾乎可以與老大哥X5相比,大大提升消費者對於它的喜愛度。車系中從最入門的xDrive20i開始有xDrive20d、xDrive30i到M40i,價格從229萬元到358萬元,我相信消費者一定能挑選到最適合自己的X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