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220i Active Tourer Sport Line 我的第一台德國車

記者:Dean 2018-06-13

以純粹駕駛樂趣為造車工藝的BMW,為了要符合市場需求,推出了前輪驅動的小型車款,而BMW 2系列Active Tourer則是他們的首款代表作。2014年導入台灣到現在經歷差不多四年的時間,台灣總代理汎德汽車在第一時間導入小改款車型,雖然變動的幅度不大但所有的改變都在刀口上,並且針對售價做了調整,相信目前絕對是最純熟的2系列Active Tourer。

4

從2系列Active Tourer與2系列Gran Tourer上次以來至2017年底,全球銷量已超過38萬台,其中大概有70%為2系列Active Tourer車主,超過70%更是第一次購買BMW的全新客戶;而台灣上市至今也超過7000台的銷量,其中70%為2系列Active Tourer車型。從以上數據可發現,BMW推出親民的前驅小型車讓消費者更容易與入手BMW車款,定位為小型車的2系列Active Tourer,看起來小卻有著非常實用的空間表現。入手價加上實用性,擴大消費者選擇BMW的意願,我們這次所要試駕的為220i Active Tourer Sport Line車型,12萬元的選購配件能用5萬元價格購入,BMW總代理汎德汽車真是佛心來著。


Sport Line套件加持帥氣度大增

4
▲採用全新「C」型黑色高光澤飾條勾勒前保桿進氣壩,並使用條狀式LED前霧燈。

小型多功能掀背車造型能再走原BMW過於帥氣風格,注入家庭圓潤、時尚元素,使2系列Active Tourer有別於其它BMW韻味;試駕車款選配了Sport Line風格套件,某些飾板與一般車型不同。改款後主要針對車頭擁有更為放大的雙腎型水箱護罩,因高度、寬度皆有增加,與頭燈的位置靠得更近。採用全新「C」型黑色高光澤飾條勾勒前保桿進氣壩,並使用條狀式LED前霧燈,搭配LED頭燈含遠光燈輔助系統、全新六角造型日間行車燈,整體車頭有著銳利侵略性。

鋁圈規格因選配Sport Line套件升級為18吋224/45R18輪胎規格。
▲鋁圈規格因選配Sport Line套件升級為18吋224/45R18輪胎規格。
車側維持改款前樣貌,鋁圈規格因選配Sport Line套件升級為18吋224/45R18輪胎規格,比起之前試駕過M Sport尺寸還要大。來到車尾,下保桿線條同樣有小幅變動,Sport Line套件在車尾換上黑色高光澤飾條,搭載直徑90mm的雙邊單出排氣尾管,稍微嗅到丁點的跑車味道。
Sport Line套件在車尾換上黑色高光澤飾條,搭載直徑90mm的雙邊單出排氣尾管。
▲Sport Line套件在車尾換上黑色高光澤飾條,搭載直徑90mm的雙邊單出排氣尾管。
為何2系列Active Tourer能成為BMW新寵兒,就是它在有限空間內創造出極大化的乘坐感受,雖然車身尺碼長、寬、高只有4354 mm、1800 mm、1555 mm,但因為較高的坐姿設定與2,670 mm的軸距,車室空間顯得格外寬敞舒適。標準配備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並可前後移動達13公分、椅背三段式傾斜調整,當把椅背全數倒平時,還可將原本468公升的尾廂容積提升至1510公升。
雙跑車座椅可選擇 Sensatec皮質或高級織布座椅搭配專屬橘色或灰色縫線。
▲雙跑車座椅可選擇 Sensatec皮質或高級織布座椅搭配專屬橘色或灰色縫線。
先進的BMW智慧安全駕駛輔助,含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功能、車道偏離警示功能等。
▲先進的BMW智慧安全駕駛輔助,含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功能、車道偏離警示功能等。
排檔桿周圍是車輛重要的控制介面。"
雙區恆溫下方有行車模式切換撥桿。
▲雙區恆溫下方有行車模式切換撥桿。
坐進駕駛座,它的視野比起一般BMW車款高出一點點,加上前方大面積擋玻璃設計,駕駛者得到清晰寬闊行車視野,較高的坐姿設定則便於乘客上下車輛,讓整體旅程更加輕鬆愜意。中控台上方有8.8吋全彩觸控螢幕(需選配),採用最新iDrive系統介面(ID6),試駕車選配智能原廠衛星導航搭配車況抬頭顯示器,總價格為13.7萬元。列為標準配備的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含尾門感應式啟閉功能使車主即便手提重物,也能用單腳感應輕鬆開啟尾門。Sport Line風格套件包含,LED環景氣氛燈、鋁質刷紋飾板、中控台縫線、BMW字樣前車門檻、雙跑車座椅可選擇 Sensatec皮質或高級織布座椅搭配專屬橘色或灰色縫線,絕對吸引年輕族群目光。
試駕車選配智能原廠衛星導航搭配車況抬頭顯示器。
▲試駕車選配智能原廠衛星導航搭配車況抬頭顯示器。
標準配備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並可前後移動達13公分。
▲標準配備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並可前後移動達13公分。
除了能將椅背倒平之外,後行李廂底板下也有儲物空間。
▲除了能將椅背倒平之外,後行李廂底板下也有儲物空間。


雙離合器加持,加速破百只需要7.4秒

4
▲最大馬力192hp在轉速5000rpm爆發,低轉速1250rpm時扭力慢慢釋放,最大能創造出28kgm輸出值。

動力提供多種選擇,可滿足不同消費者需求,試駕220i搭載一顆1998cc的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將排氣歧管、渦輪置與汽缸蓋巧妙整合,能快速達到引擎最大輸出。此外,提升燃油噴射壓力、優化熱管理與冷卻系統、用於三缸引擎的新平衡軸、減輕1公斤的曲軸等也是引擎效率提升的關鍵因素。最大馬力192hp在轉速5000rpm爆發,低轉速1250rpm時扭力慢慢釋放,最大能創造出28kgm輸出值。變速箱更改為Steptronic運動化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比起傳統變速箱運動味道更鮮明,綿密的加速力道搭配上敏捷換檔速度,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7.4秒。

底盤設定,前懸吊為鋁合金單接頭彈簧柱,後為多連桿配置,透過底盤的角度定位調整,同時擁有前輪驅動的穩定與稍帶後輪靈活的駕駛特性,說那麼多規格數據,消費者也許不了解也無法體會,表態試駕心得才能更懂得它的優勢。很多人認為變成前驅的BMW已沒有它該有的靈活,這觀點在試駕之前影響我很深,不過跑了一趟山路困惑迎刃而解。

透過行車模式可選擇要Sport運動化一點還是Eco節能一點,油門與變速箱檔位會有不同呈現方式。
▲透過行車模式可選擇要Sport運動化一點還是Eco節能一點,油門與變速箱檔位會有不同呈現方式。
前驅的BMW開起來不失它該有的樂趣,靈活的後輪表現就算後輪沒有輸出動力,山路上藉由底盤的設定可感受到後輪能巧妙輔佐前輪轉向,尤其在駕駛者收油的剎那。前輪驅動設定好上手,也較符合一般消費者用車習慣,畢竟轉向不足比起轉向過度好修正。動力輸出沒有太多興奮度,加速力道有但未到會讓人震撼的衝勁,透過行車模式可選擇要Sport運動化一點還是Eco節能一點,油門與變速箱檔位會有不同呈現方式。舒適性給予很高評價,高視野性心度大增,後座體感不會太跳,完全符合2系列Active Tourer帶來的家庭氛圍。


好上手實用性又高的2系列Active Tourer

4
▲11 現在可以用5萬元的價格享受到12萬元價值的Sport Line套件,開著一輛又帥氣又舒適的德國車。

BMW 2系列Active Tourer能成為品牌中的當紅炸子雞不是沒有原因的,它擁有親民的價格、好上手的操控性格以及靈活多變的車格,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尤其在這次小改款後,價格調整從218i Active Tourer的163萬元到我們試駕的220i Active Tourer的177萬元,對於想要晉升德國工藝的消費者來說門檻不會太高。而且現在可以用5萬元的價格享受到12萬元價值的Sport Line套件,開著一輛又帥氣又舒適的德國車,能私心、寬心兼顧,我想這就是2系列Active Tourer存在的價值。


引擎型式

TwinPower Turbo直列4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hp/rpm

192/5000

最大扭力(kgm/rpm

28.0/1350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懸吊系統

前:單接頭彈簧柱
後:多連桿結構

長x寬x高(mm

435418001,555

軸距(mm

267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450

輪胎尺寸

225/45 R18

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秒)

7.4

售價(新台幣/萬元)

177(不含Sport Line套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