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INI John Cooper Works

無限遐想Mr. J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8-09-10

對於MINI來說除了可愛之外,駕駛樂趣絕對是給人的第一印象,我們在上個月試駕過小改款的MINI,還特別商借大魯閣卡丁賽車場讓我們來激烈操駕,當時的感覺認為它應該還能更快、更有樂趣。經過原廠John Cooper Works加持等同於經過改裝、升級,徹底將MINI內心狂野的DNA釋放,我想這才是MINI品牌中的極致典範,這次就要來好好體驗MINI John Cooper Works帶來的駕駛樂趣。

4

談起MINI我想信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套論點,從原本的英國血統到被德國BMW給收購,它不再只有可愛還傳承了BMW駕駛樂趣。除此之外,在MINI車系中有一款最強版本那就是John Cooper Works(JCW)車款,每款車型中都有JCW版本,像是之前有試駕過Countryman、Clubman等,經過JCW加持徹底釋放MINI內心的野性。

而說到JCW,有多少人知道JCW代表的意義。John Cooper這個人,只是一個設計賽車的人,也不是Mini這輛車的設計師。慧眼識出Mini無窮潛力的John Cooper,和生產Mini的BMC汽車公司合作於1961年推出以John Cooper姓氏為名的Mini Cooper,於賽道上初試啼聲即奪得佳績,證明Mini的冠軍特質渾然天成!

3
於1963年,Mini的設計者Alec Issigonis爵士與好友John Cooper聯手讓Mini Cooper升級,正式推出排氣量1,071 c.c、最大馬力達70hp的Mini Cooper S,於1964年、1965年與1967年,由Paddy Hopkirk、Timo Makinen與人稱Flying Finn芬蘭飛人的Rauno Aaltonen分別於賽車殿堂蒙地卡羅拉力賽中勇奪冠軍,這三位駕駛更被車壇並列冠軍三傑。

此後,John Cooper的姓名便與Mini成為形影不離的經典絕配,2008年,加入BMW集團後的MINI正式推出賽車品牌John Cooper Works,讓John Cooper對賽道的狂熱傳承不朽,更讓擁有John Cooper Works Logo的MINI驕傲地以剽悍速度詮釋最傳奇的賽道血統。所以只要看到車上有JCW專屬銘牌,就代表這輛車是經過加持可別輕易挑釁。


JCW套件加持畫龍點睛

4
▲JCW專屬銘牌位於水箱護罩,引擎蓋上的是條為選配售價為7000元。

改成德國底的MINI在這次小改款中徹底展現英式魂,特別注重小細節質感提升,就算是性能版JCW也不例外。車頭經典鍍鉻外框包覆的LED頭燈,更結合了全新環形LED日行燈設計。

英國米字旗尾燈是這次改款的外觀重點。
▲英國米字旗尾燈是這次改款的外觀重點。
車尾全新Union Jack 英國旗式樣LED尾燈採用嶄新的燈具科技,方向指示燈與煞車燈分別置於橫向與縱向處。
特殊造型的後尾翼,美觀大於實質效益。
▲特殊造型的後尾翼,美觀大於實質效益。
除此之外,JCW還有專屬的空力套件,套件包含JCW空力套件、後尾翼、方向燈飾板、鍍鉻尾飾管與18吋JCW Cup Spoke鋁圈等,美感上有畫龍點睛的效果,重點是讓小車也能擁有跑車的運動感。
原廠所搭配節能取向的倍耐力P7輪胎,對於樂趣大打折扣。
▲原廠所搭配節能取向的倍耐力P7輪胎,對於樂趣大打折扣。
3
坐進駕駛座,感受到JCW座椅更戰鬥,半皮半麂皮包覆搭配上左右支撐性,能抵抗G值造成的身體滑動。
半皮半麂皮包覆搭配上左右支撐性,能抵抗G值造成的身體滑動。
▲半皮半麂皮包覆搭配上左右支撐性,能抵抗G值造成的身體滑動。
後座只能容納小朋友的體型,大人可別輕易嘗試。
▲後座只能容納小朋友的體型,大人可別輕易嘗試。
車內到處可看見原廠對於MINI JCW的用心。
▲車內到處可看見原廠對於MINI JCW的用心。
內裝樣貌與MINI Cooper S沒有太大差異,多增加許多JCW專屬的配件,像是跑車化方向盤、迎賓飾板、金屬油門煞車踏板、真皮/Dinamica內裝等。
打開車門最先看到的是JCW專屬門飾板。
▲打開車門最先看到的是JCW專屬門飾板。
中控台影音系統部分,6.5吋觸控螢幕(選配)搭配MINI Contrilier控制旋鈕,使用方式類似BMW iDrive系統,車輛的娛樂、狀態等都能從此螢幕監控與控制。


變速箱從六速升級為八速

4
▲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最大馬力從231hp/5200~6000rpm,而最大扭力32.6kgm/1250~4800rpm。

MINI JCW動力從上一代的1.6L升級到2.0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最大馬力從Cooper S的192hp進化到231hp/5200~6000rpm,而最大扭力28.6kgm一舉勁升到32.6kgm/1250~4800rpm,引擎代號B48B20O0與Cooper S的B48B20M0有所不同。經過加持後的MINI JCW動力提升,車身整體重量比起MINI Cooper S多了50kg達到1330kg,靜止加速到100km/h從6.7秒進步到6.1秒,足以晉身為性能小鋼砲等級。

變速箱部分從原本的六速改為線控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
▲變速箱部分從原本的六速改為線控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
變速箱部分從原本的六速改為線控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如果你有看過先前小改款Cooper S的試駕報導會發現,變速箱從Step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成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這好像違背早期對於雙離合器都是用在性能車上的觀念。從同集團BMW車系發現,雙離合器現在只用在一般車款上,如果是M-Power車系改用一般的手自排。其實技術提升自排變速箱的結構已可承受大動力的輸出,而且在耗損上面也能降到最低,做到最直接的輸出反應。反觀雙離合器雖然能有快速的換檔與直接的加速性,長時間承受大扭矩的摧殘耐用度是一大隱憂,經過縝密的考慮後才做出這樣轉變。


帶來如同卡丁車般駕駛樂趣

4
▲想買MINI不分年齡、職業、性別,只要是對於自己的生活充滿無限遐想,絕對會對MINI有點動心。

這樣做會不會降低它該有的樂趣,我給你肯定的答案「不會」。小改款前的六速變速箱改為八速後,檔位可使用的範圍更加寬裕,低速加強它的輕快性,高速則能維持較低的轉速帶來節能,檔位銜接恰到好處且感受明顯。排入D檔輕踩油門出發,MINI JCW沒有什麼脾氣,不會讓人覺得不好親近;市區行駛明顯感受硬朗避震器,加上205/40R18的低扁平比輪胎,車身有點彈跳,就算試駕車有選配動態避震器控制系統,在Mid一般模式還是非常明顯。

戰場轉往熟悉的五指山,徹底發揮231hp與32.6kgm最大優勢,低轉速沒有渦輪遲滯,轉速與車速配合檔位都可成正比快速攀升,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精準掌控檔位。行車模式切換到運動Sport,徹底發揮原廠宣稱類似卡丁車的駕馭風格,山路上MINI JCW就像山道上的精靈,而且是很聽話的那種,車要快、要慢取決於駕駛者的操控。較可惜原廠所搭配節能取向的倍耐力P7輪胎,降低MINI JCW在彎道中的功力,容易出現轉向不足,如果換上一套性能胎,操控樂趣與極限會大幅度提升。


原廠JCW全面升級

4
▲山路上MINI JCW就像山道上的精靈,而且是很聽話的那種,車要快、要慢取決於駕駛者的操控。

MINI是一輛可塑性很高的車款,從家庭系、視覺系到操控系,有任何想法都能實踐於車上,就像這次MINI JCW就走一種視覺結合操控的版本。經過原廠JCW加持後就如同其他車輛經過後續的改裝,外觀有帥氣的空力套件與輪圈升級,樂趣有強勁動力、運動化懸吊、四活塞卡鉗,滿足消費者對於MINI的個人慾望。當然你也可選擇一般Cooper S車型再自行升級,但可別忘了如果是新車很有可能喪失原廠保固。我們來看看Cooper S車型與JCW的價差,Cooper S售價為162萬元,JCW則為193萬元,31萬元的價差得到以上所介紹原廠改裝品,個人覺得相當划算。

另外,我們來看看小改款前後MINI JCW的售價差異,改款前售價為192萬元,改款後為193萬元,論相同的改裝套件不變,最明顯差異就是六速變成八速,想用區區一萬元提升兩個檔位,改裝店家或套件根本不可能。最後MINI已經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想買MINI不分年齡、職業、性別,只要是對於自己的生活充滿無限遐想,絕對會對MINI有點動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