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Ford Ranger 2.0 Bi-Turbo

這才叫做全面進化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8-10-31

今年七月在泰國推出的Ford Ranger改款車型,最大特色在於全新導入2.0升柴油渦輪引擎來取代原本的3.2升柴油動力,同時換上更先進的十段變速系統,全車配備及質感也同步升級。這樣的進化立刻讓Ranger的賣相大幅提升,尤其降低排氣量的優勢更造成國內車迷一陣騷動,網路上的討論度一直相當高,顯示運動皮卡車迷非常期待台灣也能早日跟進。有鑑於此,福特六和汽車也在十月火速宣佈正式導入,而且規格完全比照國外不縮水!上市同時也舉辦了越野體驗活動,我們也獲邀在第一時間搶先感受全新雙渦輪動力的強悍魅力。

全新動力成為最大亮點

4

Ford Ranger上市以來在全球市場都繳出亮眼的成績單,尤其在亞太地區更是許多國家的皮卡銷售冠軍,而Ranger同時在台灣的市佔率也穩坐第一,顯示國人的RV生活型態更為多元,像露營、釣魚、登山健行、衝浪這些更具挑戰性的戶外休閒,已經越來越受民眾歡迎。也因此傳統的SUV早已不足以應付新興RV用車需求,加上法規的解禁,台灣運動皮卡的實際銷售量也呈現穩定成長的局面。

全新導入的頭燈設計和六角形水箱護罩,看起來相當霸氣。
▲全新導入的頭燈設計和六角形水箱護罩,看起來相當霸氣。
國內引進的車型是Ranger車系中最高階的Wildtrak,本次升級超過10萬元的配備。
▲國內引進的車型是Ranger車系中最高階的Wildtrak,本次升級超過10萬元的配備。
然而休閒皮卡的發源地及主要市場畢竟還是在歐美,用車環境加上拖曳與載重的需求,這種功能性的車款幾乎清一色都是搭配大排氣量引擎,因此來到台灣就必須面臨高稅賦或高油耗的壓力。不過隨著這次改款, Ranger的排氣量一口氣連降兩級,從3.2升全面換裝為2.0升,而且採用的是同級唯一的Bi-Turbo雙渦輪增壓引擎。所謂的雙渦輪,指的是引擎利用一大一小的兩組渦輪,在低轉速時以小渦輪供應動力,利用低慣性特點來降低遲滯效應提高加速反應,拉高轉速後,大小渦輪就會串連並用,共同提供再加速所需動能。
換裝排氣量較小的雙渦輪增壓引擎之後,各項性能都獲得改善。
▲換裝排氣量較小的雙渦輪增壓引擎之後,各項性能都獲得改善。
這樣的設計讓新引擎的馬力、扭力和省油性能都比以往更好。以實際數據來看,2.0升柴油引擎的最大馬力與扭力分別可以輸出213ps、51.0kgm,比起3.2升引擎增加了6%~7%;
由六速直接升級成十速手自排,以更接近的傳動比和更小的檔位差,提供線性平穩的體驗。
▲由六速直接升級成十速手自排,以更接近的傳動比和更小的檔位差,提供線性平穩的體驗。
更令人驚喜的是,變速系統從六速變成十速手自排,除了讓油耗數字更好看,我們認為還有一點更重要,那就是控制油門時,可以輕易發現動力傳遞的質感明顯比起舊款更線性、更細膩,舒適程度與一般SUV更接近。


越野極限為魅力加分

4
▲優異的越野底子是購買運動皮卡的重點之一,Ranger在這方面絕不會令人失望。

購買Ranger的消費者,除了喜愛它的強大載物能力之外,有很大比例是為了它的地形征服能力。Ranger的最大涉水能力達到800mm,還有電子式旋鈕加力箱能夠提供2H、4H和4L加力模式,而29度進入角/22度穿越角/26度離去角的底盤設計,更成為對付險惡地形的最佳利器。為了在不破壞生態環境的前提下,讓大家盡情感受優異的越野性能,業者特別選擇在台中一處封閉園區內,利用現有地貌規劃出六大關卡路線。

電子後軸差速器鎖定功能,成為跨越障礙的最大武器。
▲電子後軸差速器鎖定功能,成為跨越障礙的最大武器。
面對崎嶇地形或長途涉水,Ranger的底盤實用都讓人放心。
▲面對崎嶇地形或長途涉水,Ranger的底盤實用都讓人放心。
足夠的進入角才能讓車輛駛下陡坡時,不會撞傷保桿或底盤。
▲足夠的進入角才能讓車輛駛下陡坡時,不會撞傷保桿或底盤。
我們一駛入越野路線,立即發現這具引擎的優點:即使在低轉速下,它也能擁有飽滿的扭力輸出,而且運轉品質真的相當不錯。需要攻上斜坡時,再次展現低轉高扭的優點,來到坡度起點,輕輕含著油門,車輛就會穩穩地開上去,不用像小馬力車那樣冒險衝上去,難怪玩4WD的人會這麼喜歡柴油引擎。接著我們遇到交替落差的地形,也就是俗稱的散兵坑,在這裡必須先確保輪胎不要掉入坑內,以免懸吊受損或底盤觸底卡住。不過地形使然,對向輪出現懸空的機會還是很高,一般都會型的SUV,在這裡一發生輪胎空轉打滑,就有很高機率會無法掙脫,而Ranger因為具備電子後軸差速器鎖定功能,能將動力平均輸出,只要有輪胎著地就可爭取更多脫困的機會,通過關卡毫不費力。在其他關卡上,爬坡起步輔助系統也能夠讓駕駛在爬坡時,不用擔心放開煞車就會向後滑;可設定車速的陡坡緩降系統則能在遇到險降坡時,讓電腦自動控制煞車,駕駛只要專心掌握行進路線即可。這麼多高科技配備的加入,現在開車探險已經變得更輕鬆了。
在偏鄉或山林產業道路中,皮卡最能發揮它的長處。
▲在偏鄉或山林產業道路中,皮卡最能發揮它的長處。
電子式旋鈕加力箱提供三種加力模式,用於克服險惡地形。
▲電子式旋鈕加力箱提供三種加力模式,用於克服險惡地形。


質感舒適與配備的進化

4
▲本次改款在隔音工程的強化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包括B柱的隔音膠條也是新增。

不過除了動力上的革新,另一個重點就是在內裝質感與配備進行升級,座艙的隔音工程透過夾層玻璃、新增隔音膠條的措施阻絕噪音,同時還導入主動式抗噪系統,讓車內揚聲器釋放與周遭噪音相同振幅的反向聲波,讓人耳更為清靜。整體舒適感的提昇讓它更適合作為日常生活的用車,而不是只能在假日衝浪露營的交通工具。

從操作界面的進化,到接觸材質的用料選擇,都有著高級化的特性。
▲從操作界面的進化,到接觸材質的用料選擇,都有著高級化的特性。
SYNC 3整合通訊娛樂系統,可連結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功能。
▲SYNC 3整合通訊娛樂系統,可連結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功能。
車內配備都考量到買家需求,還提供110V與12V的電源插座。
▲車內配備都考量到買家需求,還提供110V與12V的電源插座。
改款後還導入了Keyless和按鍵引擎啟閉系統,並且為車頭裝上四組雷達,配合附停車導引動態指示線的倒車顯影輔助系統,讓駕駛這個龐然大物的心理負擔大幅減低。其他還有8吋彩色觸控螢幕以及SYNC 3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包括原廠中文導航系統都是內建功能,各種必備機能相當完整。
改款後導入了Keyless和按鍵引擎啟閉系統,為用車增加更多便利。
▲改款後導入了Keyless和按鍵引擎啟閉系統,為用車增加更多便利。
內裝配置以黑色搭配橘色縫線組成,座椅上縫上象徵頂級車型的Wildtrak字樣。
▲內裝配置以黑色搭配橘色縫線組成,座椅上縫上象徵頂級車型的Wildtrak字樣。
後座椅設計在舒適及空間表現上都沒問題,椅下還設有隱藏空間。
▲後座椅設計在舒適及空間表現上都沒問題,椅下還設有隱藏空間。


4
▲懸吊經過重新調校,呈現更舒適化,卻不減應有操控表現。

在剽悍的性格下,Ranger也有溫柔的一面,懸吊不只重新調校,甚至乾脆變更前懸結構的設計,一舉消弭以往生硬的彈跳感,換來的是更高品質的平穩性與乘坐舒適性。

開放式置物平台面積約2.42平方公尺,可以用來裝載足夠的戶外休閒裝備。
▲開放式置物平台面積約2.42平方公尺,可以用來裝載足夠的戶外休閒裝備。
後尾門新增機械扭力桿,利用它的彈力特性,讓操作時所需施力一口氣減輕70%。
▲後尾門新增機械扭力桿,利用它的彈力特性,讓操作時所需施力一口氣減輕70%。
在這次的改款中,還暗藏了幾樣貼心實用的改良,譬如後尾門機構的新設計就讓我們感到新奇;由於皮卡後尾門的鉸鍊位置天生就偏高,打開或關上時都必須相當費力,原廠於是想出在裡面埋入簡單的金屬扭力桿,利用它的彈力特性,讓操作時所需施力一口氣減輕70%。不用擔心後斗載重能力會因此降低,因為改款之後,新設計的載重極限又提高到985公斤,而且拖曳能力也高達3500公斤。


4
▲多元休閒型態為皮卡市場持續加溫,已經逐漸擺脫了昔日的商用貨車印象。

像這樣細節上的重視,往往就可以增加車主或消費者對於這個品牌的信任度,而Ranger能夠以使用者的角度不斷精進,提供的都是最貼近車主需求的功能,而不是只會堆砌華麗無用的配備,大概就是為何它能夠在皮卡市場上獲得最多人選擇的最大原因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