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中庸間的華麗BMW X4 M40i

記者:Dean 2018-12-10

在BMW車系中,擁有崇高地位的是純正M Power車款,再下來則是經過M部門調校的M Performance性能車,車名上會於前面加上一個M,像是M340i、M50d、M40i等,而我們這次所要試駕的就是X4中M40i車型。搭載一顆3.0升直列6缸渦輪增壓引擎,經過M部門調校後,最大輸出比起一般3.0升直6渦輪增壓引擎性能提升。另外,底盤也經過升級後,駕駛樂趣是一般車型無法相提並論,預算不足又想要享有樂趣,M Performance車系絕對是首選。

4

M Power一直是BMW車迷所追隨的目標,但並非人人都經濟許可能完成人生夢想,所以這時候原廠聽到消費者心聲,對於預算沒有那麼多的車迷朋友,推出第二級別M Performance車系。M Performance車系雖然沒有M Power那麼硬派,但也是經過M部門調校而來,它比起一般M款車來的親近,卻又比一般市售車型來的有樂趣,剛好滿足這些中堅份子。

SAC(Sport Activity Coupe)這名詞是從2009年BMW推出X6車型開始,針對原本休旅車方正的外型加以修改成為跨界運動跑旅車,所以在外型上結合高聳休旅車格調以及跑車流線,達到一輛車擁有多種用途的實用性。2018年8月份總代理汎德汽車引進全新世代G05的BMW X4,同一時間導入性能版本M40i版本,多種產品面向讓消費選擇到適合自己的X4。

M40i有著專屬M款空力套件,增加車身動感氣勢並帶有小部分的實質空力效益。
▲M40i有著專屬M款空力套件,增加車身動感氣勢並帶有小部分的實質空力效益。
美背的SAC跑格休旅,這絕對是X4最美麗線條之處。
▲美背的SAC跑格休旅,這絕對是X4最美麗線條之處。


5秒內破百的真正實力

BMW X4 M40i搭載一顆代號B58B30M0的直列六缸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燃油直噴、可變氣門正時、可變氣門揚程等技術,最大馬力從原本40i上的326hp、340hp提升到360hp,最大扭力達到51kgm,可以算是目前買到性能最強悍的X4。而之後的X4M目前還在測試階段,聽說最大馬力可突破400hp,這也就是正統M Power與M Performance性能之差異。

最大馬力360hp與最大扭力51kgm,可以算是目前買到性能最強悍的X4。
▲最大馬力360hp與最大扭力51kgm,可以算是目前買到性能最強悍的X4。
變速箱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系統,引擎強勁360hp最大馬力輸出,重達1825kg的車重,可在4.8秒完成百公里加速,比起對手Macan GTS快了0.2秒。加速的過程中,身體感受到明顯貼背感外,車輛底部的高性能排氣系統與進氣共鳴器互相作動,悅耳的排氣聲浪傳進耳朵。同時,BMW 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及M款跑車化差速器能大幅提升車子的橫向與縱向動態特性,讓四輪能穩穩緊貼地面,達到最佳抓地力完整發揮車輛性能。
 21吋M款雙輻式輪圈,內部有M款煞車套件,無一就是追求M Power的腳步。
▲ 21吋M款雙輻式輪圈,內部有M款煞車套件,無一就是追求M Power的腳步。
高性能排氣系統與進氣共鳴器互相作動,悅耳的排氣聲浪傳進耳朵。
▲高性能排氣系統與進氣共鳴器互相作動,悅耳的排氣聲浪傳進耳朵。


有如跑車般的駕控感

實際上路X4 M40i感受到跑車的駕馭快感,尤其在山路上,完全不像是休旅車所回饋的動態反應。先天物理條件無法克服下,側傾絕對比重心低的雙門跑車來的大,在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加持,如果懸吊進入Sport模式,能快速的硬起來支撐車輛過彎時的側向力,加上可變式運動轉向系統,精準的殺彎如同切豆腐,犀利又不拖泥帶水。很難想像休旅車會有如此般的駕駛樂趣,BMW真的做到了,M40i在M Performance調校下如此驚艷,讓我更期待X4M的表現。

而回歸到現實面,這類的跨界休旅車存在意義,或許只是消費者想要一輛車能夠結合多種面向,來是現心中對於車的慾望。跑格休旅車能同時擁有跑車駕馭感以及休旅車實用性,而BMW厲害之處是將兩者協調至完美。可是如果講兩者分開,樂趣真的能與跑車相比、空間是否可達到對於休旅車的要求,這點我相信是消費者必須要先思考方向。性能跑格休旅需要到那麼極致,還是一般的X4就能夠達到你的需求。

跨界休旅車存在意義,或許只是消費者想要一輛車能夠結合多種面向,來是現心中對於車的慾望。
▲跨界休旅車存在意義,或許只是消費者想要一輛車能夠結合多種面向,來是現心中對於車的慾望。
重達1825kg的車重,可在4.8秒完成百公里加速,比起對手Macan GTS快了0.2秒。
▲重達1825kg的車重,可在4.8秒完成百公里加速,比起對手Macan GTS快了0.2秒。


M套件加持內外觀進化

來到新世代X4與X3使用相同底盤,車身尺碼比起前一代車型放大一點,車身長度增加81 mm,增加54 mm的軸距,車身寬度增加57 mm,整體降低3 mm的車身重心跑格加倍強烈。車身長寬高分別來到4733mm、1938mm與1621mm,軸距則有2864mm。外觀部分,M40i有著專屬M款空力套件,增加車身動感氣勢並帶有小部分的實質空力效益。張狂的前保桿進氣壩、水箱護罩與後視鏡蓋等皆採用M Performance專屬鈰灰(Cerium Grey)塗裝,21吋M款雙輻式輪圈,內部有M款煞車套件,無一就是追求M Power的腳步。

車內與一般車型相差不大,Sensatec皮質包覆的中控台,上方智能衛星導航除了支援繁體中文手寫輸入之外,更可透過BMW Connected APP同步智慧型手機上的旅程資訊;搭載最新iDrive6.0系統的10.25吋全彩觸控螢幕,以圖像方式呈現功能選單,使實際操作更加直覺便利。雙前跑車化座椅採用Vernasca真皮材質打造,利用紅色車縫線來加深視覺張力,還有M標三色布料在腰間位置;環繞中控台、內嵌於車門飾板內與位於前座地板的環艙氣氛燈組共提供六種顏色任駕駛隨意搭配。

利用紅色車縫線來加深視覺張力,還有M標三色布料在腰間位置。
▲利用紅色車縫線來加深視覺張力,還有M標三色布料在腰間位置。
利用紅色車縫線來加深視覺張力,還有M標三色布料在腰間位置。
▲利用紅色車縫線來加深視覺張力,還有M標三色布料在腰間位置。
M40i與先前試駕過的xDrive30i M Sport版本一樣,擁有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M款駕駛座踏板組、鋁質格紋飾板、M款字樣前車門門檻、黑色車內頂棚等專屬套件。後座空間標準配備豪華型三區恆溫空調,搭載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後廂載物空間可視需求從原有的525公升擴充至1430公升。整體來說比起一般轎車空間運用多變化,但是要與純正的休旅車相比,受到流線車體線條影響,壓縮到頂部空間以及車尾行李廂置物容積,必須在帥氣及空間中做斟酌。
黑色車內頂棚加上全景天窗屬於標準配備。
▲黑色車內頂棚加上全景天窗屬於標準配備。
後廂載物空間可視需求從原有的525公升擴充至1430公升。
▲後廂載物空間可視需求從原有的525公升擴充至1430公升。


主動車距系統需選配

BMW M40i售價為368萬元,擁有最強悍的3.0升直6渦輪增壓引擎,並搭配多款帥氣M款專屬套件,在X4M未推出前,它絕對是X4車系中最帥氣之作。不過回歸現實面,M40i具有絕佳動力與帥氣外觀,配備上卻拿掉主動車距定速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車側防撞系統、前方車流警示、路口車流防撞系統、閃避轉向輔助等科技。個人觀點認為喜愛駕馭樂趣的消費者,喜歡雙手握住方向盤自行掌控車輛的自主感,所以會比一般人專注於開車這件事情上,所以X4 M40i拿掉這些配備來轉嫁於其它地方。當然我相信也會有人不認同,那就只好多花點錢把這些配備全選配回來,選配後售價將有可能突破400大關。

引擎型式

汽油直列6缸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2998

最大馬力(hp/rpm

360/5500

最大扭力(kgm/rpm

51/152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雙接頭彈簧柱

後: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73319381621

軸距(mm

2864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825

輪胎尺寸

:245/40R21

:275/35R21

原廠公佈極速(km/h

25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4.8

售價(新台幣/萬元)

368

擁有最強悍的3.0升直6渦輪增壓引擎,並搭配多款帥氣M款專屬套件,在X4M未推出前,它絕對是X4車系中最帥氣之作。
▲擁有最強悍的3.0升直6渦輪增壓引擎,並搭配多款帥氣M款專屬套件,在X4M未推出前,它絕對是X4車系中最帥氣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