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Kia Picanto GT-Line

這是最完美的小車嗎?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9-01-08

全新大改款Kia Picanto早在2017年就已經在歐洲推出,不過台灣總代理直到最近才將它導入國內,並以原裝進口的方式取代原本的國產morning,順便把車名改為與歐洲相同的Picanto。改款前,morning最大賣點就是最高安全等級的經濟車款,改款後的主被動安全系統更完善,已經是五十萬等級中唯一配置七氣囊、AEB的進口車,就算是最便宜的經典版,配備等級也能讓部份國產中、大型房車感到汗顏。不久前我們才試過輕跨界款式的Picanto X-Line,這次換換口味,來看看跑格裝扮的GT-Line,到底有什麼好料。

活潑的內外設計

4

新世代的Picanto線條圓潤,造型新潮,層次分明的車頭、車尾設計,表現出微型車特有的年輕活力。

GT-Line外觀套件包括在虎鼻水箱罩加上紅色或銀色的襯底。
▲GT-Line外觀套件包括在虎鼻水箱罩加上紅色或銀色的襯底。
改款後經典的「虎鼻」水箱罩造型出現微妙變化,鈑件經過重新設計後,居然有種厚實的感覺,而這一代的直立霧燈座和尾燈組設計,也為動感形象加分不少。至於Picanto GT-Line,顧名思義就是搭載GT-Line運動化套件組的Picanto;
引擎蓋面積相當小,內部並無任何隔音措施。
▲引擎蓋面積相當小,內部並無任何隔音措施。
層次豐富的車頭看來頗為凶悍,紅色裝飾進一步強化這樣的特質。
▲層次豐富的車頭看來頗為凶悍,紅色裝飾進一步強化這樣的特質。
在外觀上,專屬套件在水箱罩襯底換上對比跳色,兩側氣壩也同樣加裝對比色飾板,而且所用配色會依照不同車色有黑色或銀色的組合,譬如試乘車的白色車色就會選用紅色飾板,而若是紅色車身,飾板則會換成銀色。和標準車型不同的是,GT-Line車型的霧燈和X-Line一樣都是安裝在下氣壩兩側,原有位置則加上跑車式肋條強化視覺上的衝擊感,並為車頭營造殺氣跑格。
車尾雙出尾飾管,車側加裝側裙與紅色飾條,並將輪圈升級為16吋。
▲車尾雙出尾飾管,車側加裝側裙與紅色飾條,並將輪圈升級為16吋。
GT-Line標配16吋鋁圈和單邊雙出尾管,原廠為了強化它的運動形象,同樣在側裙、後保桿加上紅色飾條,車尾也增加仿擴流器造型設計。整體而言,這樣的外觀套件並不會過度浮誇,恰如其分地展現出鮮明的個性差異,活潑的特色對於年輕買家而言應該很有吸引力。
帥氣的外表和年輕動感的特色,讓人對於這款車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
▲帥氣的外表和年輕動感的特色,讓人對於這款車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
3
新一代Picanto車長3595mm維持不變,但軸距則由2385mm增加至2400mm,雖然光憑15mm的增幅不足以為車內空間帶來多少改善可能,但為了擺脫迷你車過度緊迫的刻板印象,設計師同時還透過將車輪外移推向四個角落,並縮短車身前懸、拉長後懸身等作法,盡可能爭取最大承載空間。
後座椅背分離設計,行李廂下有隱藏空間,甚至沒有省掉備胎,空間規劃能力讓人驚奇。
▲後座椅背分離設計,行李廂下有隱藏空間,甚至沒有省掉備胎,空間規劃能力讓人驚奇。
作為一款掀背車,Picanto除了後座具備60/40分離的椅背翻折機能,後行李廂底板下方還藏有隱藏空間的設計,而且讓我們相當意外的是,底下竟然還有空間可以放一套備胎!當然追求極致省油效能或是使用空間的人,可以考慮直接拿掉備胎。我們認為以Picanto這樣的座艙和載物空間規劃,應該足以應付通勤族、首購族或菜籃族日常使用的基本需求。但畢竟小車的最大優點就是它夠小,所以才能方便停車,容易上手,對於新手友善,心理壓力會比較小;而且會考慮這種車的消費者,早已知道不用在內部空間這個議題上花太心思,因為座艙設計與配備往往才是影響購車意願的關鍵,而這正是Picanto的拿手強項。


誘人的滿檔配備

4

Picanto的配備水準真的相當高,就算拿來和中型車相比,還是很有競爭力。基本就有電動收折/電熱除霧後視鏡、光感應/魚眼投射頭燈、LED日行燈、LED導光條尾燈和四輪碟煞,還納入車門感應鑰匙、按鈕啟動引擎、恆溫空調、中央扶手、平底方向盤、定速/速限系統、8吋懸浮觸控多媒體影音螢幕、六支喇叭音響,再加上GT-Line專屬的雙色透氣皮椅、黑紅內裝、紅格紋車門飾板和鋁合金踏板,滿滿的實用配備,完全不像入門車系會有的格局。當然,原廠不可能在這樣的車上使用什麼高級皮革布料,也沒有必要鋪設大面積的軟質襯墊來討好買家,但一部報價才59.9萬元的車,卻能夠同時兼顧舒適配備的豐富度和魅力滿檔的高質感,光是這一點,就已經碾壓一大票日系品牌競爭對手了。

懸浮式觸控螢幕同樣是迷你車少有的配備,而且標配的音響就有六支喇叭。
▲懸浮式觸控螢幕同樣是迷你車少有的配備,而且標配的音響就有六支喇叭。
車內不乏可容納雜物的儲物空間,就連杯座也能調整。
▲車內不乏可容納雜物的儲物空間,就連杯座也能調整。
後座腿部空間意外地充裕,不過當然不會配備中央扶手。
▲後座腿部空間意外地充裕,不過當然不會配備中央扶手。
不只如此,Picanto另一個訴求重點就是它的安全設計,為了打入歐洲市場,可想而知,原廠在這方面必須格外注重。在被動性安全方面,Picanto GT-Line標配七氣囊、全車三點式安全帶和ISO-FIX兒童座椅固定裝置,車身結構採用的AHSS先進高剛性鋼材比率也達到44%,較諸前代足足增加一倍,平均張力強度和車身剛性都因此全面提昇,除了可以提供更好的碰撞保護,理論上對於整體操控性會有幫助。在主動安全上,基本的防鎖死煞車、電子車身穩定、上坡起步輔助、倒車雷達等系統之外,還特別搭載TVBB彎道制動分配系統、SLS直行制動穩定系統、FBC煞車補償系統,讓車輛面臨高速過彎、緊急或連續煞車的狀況時,仍能正常發揮應有性能。其中最具話題的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直接被列為驚豔版、GT-Line、X-Line的標準配備,這也是所謂的經濟型車款首度出現的配備,預料將會成為吸引買家上門的特點。AEB主要是在時速10-160公里間,系統偵測到有碰撞風險時,就會發出聲響警告駕駛人,並且會預先為煞車加壓以縮短反應時間,如果駕駛人沒有採取閃避或減速措施,就會自動煞車降低碰撞損害。


孱弱動力的妥協

4
▲1.25升的排氣量讓它失去節稅優勢,省油性也不算特別傑出。

再來談到動力組合,這或許是Picanto最大的弱點,因為所有數據都看不出來有什麼值得一提的亮點。或許是為了售價考量的緣故,這次台灣森那美起亞並沒有引進歐規的1.0升三汽缸T-GDI引擎,而是依舊讓Picanto沿用1.25升MPI多點供油噴射引擎和4速自排,稅金等級討不到便宜就算了,整體動力輸出也沒有明顯改善,最大馬力84ps/6000rpm、最大扭力12.4kgm/4000rpm的數據與和前代國產版完全相同。至於測試油耗雖然讓它取得一級的能源效率的認證,不過以這樣的羽量級只能繳出16.7km/L的成績,在這個年代只能稱得上差強人意。

除非經常需要上山,否則這具引擎的動力性能應該足以應付日常所需。
▲除非經常需要上山,否則這具引擎的動力性能應該足以應付日常所需。
即使我們對於這樣的動力架構頗有微詞,但真正開上路以後,卻沒有不敷使用的感覺,反倒是挺享受平順加速過程帶來的寫意與放鬆。4速自排看來並沒有想像中那樣糟糕,坦白講,我們反倒認為搭載4AT的優點大於缺點,或許萬年變速箱沒辦法讓油耗成績變得漂亮,但動力銜接過程中沒有出現任何令人不耐的空窗期,加速時也沒有頓挫感,油門反應線性又好控制,頂多在爬上陡坡時需要拉點轉速,對於活動範圍侷限在都會區,以及它所訴求的客戶族群,不但夠用,而且很好用。


由於Picanto GT-Line除了輪胎升級16吋,其餘懸吊方面並沒有同步運動化調校,也阻尼也缺乏足夠的抑制碎震能力,動態表現就如同它所扮演的代步車角色,只能算是堪用。另外,我們還發現轉向時方向盤輔助過多,造成手感太輕的問題;有些人或許會美其名認為這對於女性駕駛或是停車會有所幫助,同樣現象出現在特定品牌的車上,可能還會得到「好開,容易上手」的說法;不過實際上,過輕的手感會讓平常開車必須隨時控制施力,反而更累人,毫無路面回饋感的特性,也會讓快速進出連續彎時,駕駛人難以感受車身動態來修正路線,經驗不足的新手很容易在這時候出現驚慌造成失控。此外,前座椅看起來雖然漂亮,但包覆與支撐效果相當差,隨便一個彎,身體都會晃來晃去,長時間駕車應該很辛苦。至於車室隔音效果也不理想,這應該是我們試駕過那麼多Kia產品之中,唯一會抱怨隔音問題的車款。以上諸多缺點雖然還不至於讓人難以忍受,不過從這些細節上,都可以看出這種高配低價的產品,一定會在許多看不到的地方有所妥協。


4
▲縱使仍能存在不少缺點,不過以這樣的價位,這款車還是目前同級距之中最值得推薦的產品。

所以綜合下來,Picanto GT-Line評價究竟如何?越級的豐富配備、歐風十足的內外設計、五年不限里程保固,的確都是讓消費者走進展示間很好的理由。不過買車絕不是挑C/P值最高的就好,而要找最適合自己的車;就像Picanto,如果試過之後還能接受它的缺陷,那麼其他的部份應該沒什麼好嫌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