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EXUS UX 250h

油電主角來接班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02-26

LEXUS的小型豪華運動休旅車UX於去年11月上市,加入這個全球市場成長最快,各豪華品牌之間競爭也最激烈級距的戰爭。在11月發表的當時首波僅導入UX 200(菁英版)與限量50台的UX 200 F Sport兩車型。而在今年一月,搭載油電動力的UX 250h也追加導入,也就是本次試駕的主角。

掀背味頗重

4

LEXUS運動休旅家族的外觀造型一向大膽,甚至可說有點激進,一堆角度銳利的線條與折線充斥於車身各處,各種翻折讓鈑件表面平坦面積少之有少(不愧是鋼彈誕生的國家)。

遠近光雙模式LED頭燈。
▲遠近光雙模式LED頭燈。
17 吋五輻式樣鋁圈。
▲17 吋五輻式樣鋁圈。
UX這位新進家族的入門兄弟也完全承襲延續這樣的風格,這種設計雖然容易導致喜歡者超愛,討厭者覺得超噁的兩極化反應,但至少在一干對手群中仍然能夠凸顯自己。而且以UX所鎖定的30歲左右的客層族群來說接受度應該也比中、老年客層高出許多。
3
不過更重要的應該是它車身尺碼的比例,在幾個豪華品牌對手中算是最接近轎車的一款休旅。比起掀背車VW Golf車高不過多出6、7公分,卻比JAGUAR E-Pace低了13公分左右,再加上傾斜角度不小的斜背車尾,都讓它看起來更像一部略為挑高的掀背車。
3


豪華舒適猶在 行李空間難如人意

4

與外觀相比毫不遜色的,就是車內前方控台造型的複雜度,一層一層用各種角度、各種形狀線條所堆疊出的造型,以及各種不同等級、處理方式之塑料材質的構成,在視覺豐富度上很能夠滿足年輕人(對於老一輩的人來說可能光看著就累了),而且在沒有用上皮革包覆之下,仍能維持豪華車的質感水準不至於讓人感到陽春。按鍵旋鈕的設計有科技感也很就手。

儀錶板為單環數位顯示儀錶,因為是搭載油電動力系統,所以速度錶的內圈是顯示動力輸出狀態而非引擎轉速,讓駕駛者了解系統是處於充電(車子減速時電力回充)、以電力驅動或是引擎也一同驅動車輛的狀態。左側也有「電力監測器」更清楚地顯示電力/動力的傳輸流向。

7吋資訊整合非觸控顯示幕。
▲7吋資訊整合非觸控顯示幕。
真皮包覆方向盤可操作音響、藍牙通訊、定速與資訊顯示切換等功能,中控台上的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七吋螢幕中並沒有衛星導航系統(原因後面再做說明)。對於智慧手機也只是提供Mirror cast畫面投影功能,並沒有支援Apple Play與Android Auto等平台來整合手機功能的操作,對現在3C世代族群來說會有些不便。
Remote Touch介面在觸控板後方有音響功能控制鍵。
▲Remote Touch介面在觸控板後方有音響功能控制鍵。
用來操作資訊整系統的Remote Touch介面在UX身上似乎又有些「改良」,在觸控板的後方提供操作音量/廣播/媒體功能的鍵鈕,方便快速進入這些功能。但這樣的改變其實沒麼意義,因為方向盤功能鍵的操作就可以取代,或是按MENU鍵再進入功能其實都可。當其他主要對手車廠努力追求觸控螢幕甚至是聲控、手勢操作的精確度與反應速度提升時,LEXUS似乎還是在把駕駛者當作靜靜坐在辦公室裡使用筆電的使用者。


4
▲皮椅雙前座具有電動八向調整與電熱功能。

以Viscotecs皮革包覆的座椅與NX所配的類似,只在肩部的包覆性上略少些,坐墊的支撐性不錯,回彈性不大久坐不會對臀部與腿部帶來多餘壓力,舒適性不錯。雙前座提供八向電動調整功能與電熱功能,駕駛座再加二向式腰背扶力調整。

後座有空調出風口。
▲後座有空調出風口。
空間部分前後座頭部與腿部空間在同級之中算是中等,後座有空調出風口。
行李廂空間為325公升,放倒後座後為1000公升。
▲行李廂空間為325公升,放倒後座後為1000公升。
比較偏弱的地方則是在行李廂部分,只有325公升的容積(行李廂地板下為備胎與工具組收納空間),比一些車身尺碼更小的對手或掀背車都還少,以出遊的行李收納來說可能行李都不夠放,想放置自行車之類的戶外休旅器材就更困難,6:4分離可倒的後座椅背放倒後可以擴大收納容量至1000公升,與對手相比還是偏弱。


平順寧靜行路感與節能表現為重

4
▲由2.0升引擎與兩具電動馬達所組成的油電系統,綜效最大馬力為178hp。

UX 250h所搭載的油電動力系統是由代號「M20A-FXS」的2.0升排氣量直列四缸汽油引擎與兩具電動馬達所組成,引擎本身具有146hp/6000hp最大馬力與19.2kgm/4400-5200rpm最大扭力。兩具650V的電動馬達分別負責啟動引擎與驅動前輪,前輪驅動馬達本身具有109hp最大馬力與20.6kgm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油電系統的綜效最大馬力輸出則為178hp。搭配Hybrid CVT無段變速箱之下,其0-100km/h加速成績為8.5秒。

若論動力系統的「性能」表現,其實UX 250h相較於UX 200並沒有討到太多便宜,在起步、低速下UX 250h靠電動馬達驅動直接最大扭力輸出,加速表現自然略佔上風。但到了高轉速域時,UX 250h在刻意確保引擎運轉效率的設定之下,系統在極速的延伸上反而不如UX 200。

不過別擔心,UX 250h真正的價值在於動力輸出的平順與優異的低油耗表現,搭配CVT變速系統之下,車子的加速感覺雖然「不猛」,但過程相當線性沒什麼頓挫,給人乘坐舒適性好的印象。

按下按鈕即可進入純電驅動模式,適合短程市區街道行駛。
▲按下按鈕即可進入純電驅動模式,適合短程市區街道行駛。
變速系統雖然有模擬六速手排功能,但換檔反應仍難與手自排變速系統相比;系統提供EV/Eco/Normal/Sport四種駕駛模式,切至Sport模式下的油門反應與加速感比Normal模式略好一點,由於有電動馬達的輔助,在遇到需要超車、爬坡之類狀況應付起來還不算尷尬。輕鬆舒適的移動體驗才是動力系統主要著眼點,低油耗省下的荷包當然也是不少車主關心的重點。如果是短程/市區行駛,還可以切到純電驅動的EV模式,用更寧靜的方式來行駛。


操控與結語

4
▲良好底盤懸吊體質,行路感與其說是休旅其實更接近掀背車。

UX車系採用了LEXUS的GA-C小型車模組化底盤架構,透過鋁合金材質使用降低車重,而高剛性鋼材與車身鈑件膠合、雷射螺旋焊接技術與環狀烯烴聚合材質尾門結構來打造高剛性車身。

加上前面提到的低車身所帶來的低重心,良好的體質搭配前:獨立麥花臣、後:獨立雙A臂懸吊結構,讓UX 250有不輸家族大哥們的表現甚至是有過之(但是喜歡高車高帶來的寬闊視野掌握感的人就要說聲歹勢了),在高速行駛、過彎或山路激烈駕駛下都有很好的動態穩定與循跡轉向性,如果變速系統能有更快更精準反應的話操駕樂趣真的不輸給掀背車。

3
為了取得政府貨物稅減半補助,UX 250h不得不將衛星導航、抬頭顯示、360度環景影像、手機無線充電等配備拿掉以降低車輛進口完稅價格符合補助條件。但相較於139萬的UX 200,除了擁有更節能有力的油電系統外,還多出電動尾門、車速/雨滴感應式雨刷與免持鑰匙車門啟閉控制等配備,相信之後將成為車系中的新主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