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330i M Sport

G世代新體驗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9-04-01

BMW進入全新G世代,從我們去年試駕過的X3、X4、X5以及5系列,來到2019年首款導入車型則為代號G20的第七代3系列。身為品牌中的重要車型,G20帶給消費者全新體驗,從動力、底盤、配備與科技都有驚人成長幅度,BMW總代理汎德汽車也特別邀約媒體前往墾丁感受它的褪變。首批動力只有330i車型,搭載B世代4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飽滿的動力輸出保留BMW樂趣至上的品牌形象,完整傳承該有的經典意念。

4

BMW 3系列一直是品牌中最重要車款,從銷售數據中就能知道它的成功,隨著世代演變,原廠代號E21、E30、E36、E46、E90到F30與現在的G20,每一代車型都有著每一代所專注之方向。G20的3系列可以說是朝著科技為主軸,像是車內的12.3吋虛擬數位儀表及10.25吋觸控螢幕,搭配iDrive 7.0系統帶來其強大的功能配備。另外,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自動車距維持與車道維持,達到Level 2的半自動駕駛環境,行車上帶來的重要性,幾乎蓋過它在駕駛樂趣的重要光環。在我們談論到科技層面之前,先來看看它的整體外觀。


新世代外觀元素大改變

4

身為E30 3系列的車主,我很難在G20世代中找出相關聯之處。

外觀看不到經典的四圓燈,取而代之是類六角型頭燈,試駕車款選配高規雷射頭燈,照射距離是LED頭燈好幾倍。
▲外觀看不到經典的四圓燈,取而代之是類六角型頭燈,試駕車款選配高規雷射頭燈,照射距離是LED頭燈好幾倍。
車身尺寸號稱是歷代3系列中最大Size,外觀看不到經典的四圓燈,取而代之是類六角型頭燈,試駕車款選配高規雷射頭燈,照射距離是LED頭燈好幾倍,當然所需代價就是十幾萬的選配價格。車頭雙腎形水箱護罩具有主動式柵門,需要進風的時候開啟,不需要時關閉來降低風阻,高科技的水箱護罩面積也是有史以來最大。換上Cluster Architecture (CLAR)模組化底盤,減輕重量達到50公斤之多,軸距拉長41mm,前後輪距拓寬43mm與21mm,刻意拉出飽滿前後輪弧線條,營造出修長且動感的視覺感官。
18吋規格前後配輪胎規格,試駕過程發現同為330i卻有兩種不同品牌輪胎。
▲18吋規格前後配輪胎規格,試駕過程發現同為330i卻有兩種不同品牌輪胎。
車尾的尾燈跳脫原BMW家族原素,採用G世代的全新美感,L型3D立體曲面尾燈內部配搭全LED光源。
▲車尾的尾燈跳脫原BMW家族原素,採用G世代的全新美感,L型3D立體曲面尾燈內部配搭全LED光源。
車尾尾燈跳脫原BMW家族原素,採用G世代的全新美感,L型3D立體曲面尾燈內部配搭全LED光源,上半部倒車燈與方向燈燈罩刻意燻黑處理,非常適合M Power套件的整體韻味。下方則為雙邊單出排氣管,副駕駛側的單出排氣管有自動閥門控制,進入到Sport模式下閥門打開,有著接近M款車型的排氣聲浪。外觀套件總代理引進Luxury與M Sport兩種,Luxury採用前保桿兩側鍍鉻進風口、後保桿鍍鉻飾條、鍍鉻水箱護罩以及專屬輪圈,而M Sport就是大家照片上所看到的樣貌。


車內不談經典只談科技

4

進到車內走的是BMW全新家族造型,與先前試駕過的X5相同。

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支援主動跟車、車道維持等便利系統,操作介面在方向盤左側。
▲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支援主動跟車、車道維持等便利系統,操作介面在方向盤左側。
駕駛者前方12.3吋虛擬數位化儀表,比起傳統指針儀表板有更大的變化性,需特別注意逆時針的轉速表判讀。
▲駕駛者前方12.3吋虛擬數位化儀表,比起傳統指針儀表板有更大的變化性,需特別注意逆時針的轉速表判讀。
駕駛者前方12.3吋虛擬數位化儀表,比起傳統指針儀表板有更大的變化性,提供車輛狀態、衛星導航指引等訊息,唯一要時間適應就是逆時針的轉速表。上方抬頭顯示器面積加大70%,不須轉移目光就能讀取車輛相關資訊,大大提升行車安全性。中控台主要是一具10.25吋全彩觸控螢幕,搭配中央鞍座上iDrive旋鈕使用,系統為iDrive 7.0系統,介面重新調整操作更加直覺。最喜愛的功能就是無線Apple CarPlay功能,不需要接線就能與蘋果手機連線使用衛星導航、讀取手機音樂等,手機與車輛結合是新世代趨勢。
排檔桿造型如同X5,只是捨去了水晶材質與多邊形樣式。
▲排檔桿造型如同X5,只是捨去了水晶材質與多邊形樣式。
連接Apple CarPlay之後可以使用手機Siri秘書或者選擇BMW智慧語音助理,說出「你好BMW!」就可以喚醒系統,透過口語化指令操作設定導航、尋找興趣點、撥出電話、設定廣播電台、開關空調等功能,唯一要注意指令需與預設語彙相同,錯一個字都無法啟動。此外,還有全新世代BMW全新Caring Car模式,口語化地說出「我想休息」或「我很疲憊」等語句,車輛就會相對應自動進入放鬆模式或是舒活模式,駕駛者可完全與車溝通,未來智慧車的雛型慢慢浮現。

BMW強項互聯網功能再升級BMW Digital Key手機數位鑰匙,搭配BMW Connected App即能為車輛上鎖、解鎖、甚至啟動引擎都不需攜帶鑰匙。另外,全車系標配智慧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攜帶鑰匙距離車輛3公尺,車輛即主動開啟環艙氣氛燈組與迎賓光毯;靠近或離開車輛達2.5公尺時,車輛將自動解鎖或上鎖,所有過程不需再拿出鑰匙或者摸車輛手把。
中央鞍座前方是唯一的USB插孔。
▲中央鞍座前方是唯一的USB插孔。
不過BMW科技走得有點太快,需要時間適應車內只有一個USB插孔配置,手套箱內及後座出風口下方共有三個Type C插孔,以目前消費者使用狀況USB還屬大宗,如真要用到Type C就要特地去買線或者轉接頭,不然三個插孔就等同虛設。
手套箱內與後座出風口下方都進化成Type C接頭。
▲手套箱內與後座出風口下方都進化成Type C接頭。
前座座椅質感好、包覆性好,是激烈駕駛時的最佳夥伴。
▲前座座椅質感好、包覆性好,是激烈駕駛時的最佳夥伴。
後座椅背偏直、整體感覺偏硬,長途乘坐影響舒適性。
▲後座椅背偏直、整體感覺偏硬,長途乘坐影響舒適性。
號稱史上車格最大的3系列,座艙內大小當然不在話下,乘坐空間表現也能算是3系列有史以來最寬敞。而BMW對於乘坐舒適性有著自己的標準,座椅材質偏硬、後座椅背過直,激烈操駕提供最佳包覆性,但長途乘坐略感到不適。後座空間變大之餘,後廂容積也來到480公升,再搭配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帶來更多元化的實用機能性。行李廂尾門備有腳踢感應,就如同開啟車門一樣不須拿出鑰匙,腳一踢尾門自動開啟,再踢一下則會自動關閉。


瘦身後大大提升駕馭樂趣

4
▲渦輪進氣冷卻器調整於節氣門之後,改由水冷式與進氣歧管整合在一起,縮短渦輪管徑距離。

動力搭載代號B48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佐以HPI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Double-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渦輪進氣冷卻器調整於節氣門之後,改由水冷式與進氣歧管整合在一起,縮短渦輪管徑距離;同時,缸內直噴產生的供油壓力從200bar提升至350bar,提升幅度高達75%,燃燒效率大幅提升,兩者結合後帶來直接且敏捷加速力道。最大馬力創造出258hp/5000rpm與40.8kgm/1550rpm最大扭力,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達成0-100 km/h加速僅需5.8秒。

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達成0-100 km/h加速僅需5.8秒。
▲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達成0-100 km/h加速僅需5.8秒。
不可忘本的操駕樂趣,使用上全新模組化底盤,車身強度提升50%之多,重量卻減輕55kg,造就它50:50的完美配重。M Sport版本搭配運動化懸吊,除了車身高度降低一公分外,加強彈簧磅數帶來運動性。車身尺寸放大原以為會影響操駕樂趣,開在墾丁的蜿蜒道路上,整體感覺卻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開起車身輕盈、車頭轉向直接且精準,踩下油門動力馬上湧現,不覺得車身放大對於駕駛樂趣有什麼影響。行車模式在一般狀態下,就能帶給駕駛者相當大的自主性,後軸給予些微的動態躁動,當然我最愛的還是Sport+,引擎、變速箱給予最大回饋,排氣聲浪帶來符合模式的響應。


車界的科技時代來臨

4
▲3系列首批車型單一330i規格,想要320i、340i或者柴油動力就得在等等,等不及的朋友馬上入手也不會後悔。

全新G世代BMW 3系列科技層面的進步幅度大於車輛硬體部分,從坐進車內的瞬間就能感受到滿滿科技感,弄熟車上配備之後,會發現開車變得如此便利。增添便利性的同時安全也在科技傘保護之下,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支援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壅塞交通輔助、車側防撞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駕駛注意力輔助、盲點偵測警示等,安全科技狀態下降低駕駛者疲勞,間接提高行車安全。

原廠代號E21、E30、E36、E46、E90到F30與現在的G20,每一代車型都有著每一代所專注之方向。
▲原廠代號E21、E30、E36、E46、E90到F30與現在的G20,每一代車型都有著每一代所專注之方向。
查了F世代330i M Sport售價為263萬元左右,來到G20的330i M Sport價格調整為275萬元,進入全新世代漲幅只有區區的十幾萬,我想應該不為過吧!何況你得到了B世代引擎、全新模組化底盤、車內兩個大螢幕、智慧駕駛輔助科技、語音行動祕書等,怎麼算這些配備都不只十幾萬的成本。今年是BMW大放異彩的一年,眾多新車款陸續在台上市,超級強大的產品力讓對手備感壓力,3系列只是先鋒部隊。3系列首批車型單一330i規格,想要320i、340i或者柴油動力就得在等等,等不及的朋友馬上入手也不會後悔。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