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OYOTA Corolla Altis 汽油尊爵版

新世代大躍進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9-05-29

神車大躍進是近期車壇大事,換上新的底盤以及豐富主被動安全,打破以往大家對於Toyota Corolla Altis沒有操控、不安全等壞印象。而在這次動力編成中,除了有先前所試駕過的Hybrid油電混合系統外,還有1.8升2ZR-FE四缸自然進氣引擎,雖然這顆引擎與大改款前相同,但是搭配上TNGA底盤後,是否能蹦出不一樣的火花呢?!

4

上個月我們試過Toyota Corolla Altis Hybrid,它的出現有如車壇投下了震撼動,國產車市場中很難有對手可與它匹敵。首先它換上了全新TNGA家族模組化底盤,升級後徹底打破早期牛頭牌沒有操控的大缺點。TNGA底盤的優勢在於前後獨立懸吊,前採麥花臣、後為多連桿,這樣的配置大多數為歐系車慣用結構。底盤剛性也是TNGA底盤加強重點,過往大家對於開車如開船的Toyota駕馭感受完全改觀,山路上的靈活性、過彎極限、循跡性都大幅進步,如果你認為我誇張,不妨親身體驗就知道我在說什麼。


4

底盤進化後,早期另一項缺憾就是神車的安全性,這次原廠下猛藥大手筆將Altis主、被動安全統一對待,沒有等級不同而有不同待遇。

205/55R16輪胎規格尺寸,比起外觀運動感稍嫌不足。
▲205/55R16輪胎規格尺寸,比起外觀運動感稍嫌不足。
在被動安全部分,全車系標準配七顆氣囊,沒有在那邊兩顆、四顆、六顆斤斤計較,一次就是給你七顆。主動安全方面,標準配備Toyota Safety Sense安全防護系統,系統包含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ACA主動過彎輔助系統、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SC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等配備多達26項。
3
數位式儀表板附7吋MID,中間屏幕能有兩種變化,顯示不同數據提供駕駛者判讀。
▲數位式儀表板附7吋MID,中間屏幕能有兩種變化,顯示不同數據提供駕駛者判讀。
當然有人會說TSS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中的ACC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只給半套,作動時機必須在30km/h以上才可設定車速,當速度在25km/h之下就會自動解除,沒有辦法自動將車速煞到停。
座椅包覆性與軟硬度適中,8向調整能符合各種身形駕駛者。
▲座椅包覆性與軟硬度適中,8向調整能符合各種身形駕駛者。
後座算不上寬敞卻很夠用,後座出風口大幅提升舒適性。
▲後座算不上寬敞卻很夠用,後座出風口大幅提升舒適性。
消費者有這樣的想法也無可厚非,其它品牌ACC系統有辦法做到減速到停,Toyota卻沒有辦法做到又或者日本原廠不給。和泰汽車給予的消息是日本母廠表示,台灣用車環境不太適合使用全速域ACC,駕駛者還是要專注於開車這項行為,ACC主要還是在高速公路上所使用,當然我聽到這樣的說法也不太認同,但原廠既然這樣說想必有他的想法,用悲觀消極的態度接受有半套總比沒有好。
行李廂標準容積有470公升,最大開口寬度達到111公分。
▲行李廂標準容積有470公升,最大開口寬度達到111公分。


4
▲原廠代號2ZR-FE四缸1.8升引擎,搭載進、排氣皆可變的VVT-i精準控制,能兼顧低速或者中高速等轉速域。

底盤與安全性大幅升級後,早期可以嘴的東西好像都沒了!如果有這想法那你就太小看酸名實力,這次我們試駕的1.8升四缸自然進氣舊引擎就是酸名新目標,新殼裝舊引擎也成為另一個話題。原廠代號2ZR-FE四缸1.8升引擎,搭載進、排氣皆可變的VVT-i精準控制,同時導入ACIS可變進氣系統,能兼顧低速或者中高速等轉速域,輸出最大馬力140ps / 6400rpm、最大扭力17.6kg-m / 4000rpm數據與前一代完全一模一樣。

變速箱同樣使用Super CVT-i搭載Up Shift控制系統,具有寬廣的變速齒比範圍,大幅提升動力傳輸效率,並且能電腦模擬出七速的換檔模式,駕駛者能主導換檔時機,這也與先前完全相同。保留Sport MODE模式,按鍵設在排檔桿前方,按下Sport之後,變速箱會有較活潑調性,模擬出傳統換檔感受。使用舊引擎、舊變速箱,車身重量從原本1275kg加重到1315kg,使得它在能源效率表現上首次出現二級效能,平均油耗數值為14.9km/l,可以算是大改款後汽油引擎版本唯一缺點。


4
▲山路上Corolla Altis車頭精準、車尾穩定,容錯率頗高,與前代相比有天壤之別進化。

新底盤搭配舊引擎我想這是目前Corolla Altis最具爭議之處,原廠或許有他的考量,這樣的結合已成事實,就讓我們體驗看看舊引擎新底盤會有怎樣的動態表現。來到再熟悉不過的五指山,清楚知道每一個彎的煞車點、進彎點、出彎點,能迅速測試出Corolla Altis山路表現。老實說,TNGA底盤真的沒話說,山路上用盡力氣狂操,底盤就是穩穩貼住地面,與近期試駕的Focus有很大調性不同。Focus車尾活潑,有點類似後驅車的動態反應,而Corolla Altis車頭精準、車尾穩定,容錯率頗高,與前代相比有天壤之別進化。1.8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在山路上就顯得有些吃虧,油門重踩須等片刻動力才會跟上,湧現的動力是線性並非猛烈,山路山試駕可以感覺出底盤強過動力。

回歸到一般道路,動力就沒有像山路一樣顯得吃力,馬力不大配合無段變速系統,對於正常消費者來說夠用且寬裕。四輪獨立懸吊各自作動不受到它人影響,遇到坑洞的處理相當有水準,比起前一代非獨立懸吊進步幅度明顯。Corolla Altis作為代步上下班、偶而郊外出遊盡責且稱職,幾乎沒有什麼可挑剔之處,難怪可以發現它已攻佔全台道路,走到哪都能發現它的蹤跡。


4
▲Toyota Corolla Altis的成功不是偶然,也不是運氣好,就算它在市場上有很多批評聲浪,但你可以發現批評的越大聲銷量越好。

Toyota Corolla Altis的成功不是偶然,也不是運氣好,就算它在市場上有很多批評聲浪,但你可以發現批評的越大聲銷量越好,都能成為同級距中銷售冠軍。來到新世代車型,徹底改進原缺點,讓酸民們找不到可抨擊它的點;除此之外售價也做了調整,硬要拿來與前代差不多車型相比,配備增加價格不增反減,看得出和泰汽車想要搶攻這塊市場企圖心,確實也做到了。汽油版本雖然搭載舊世代2ZR-FE引擎,但卻是一個很穩定的引擎,經過長時間的試煉已經非常純熟,對於消費者來說反而是個保障。油電、汽油兩種動力適合兩種面向消費者,要我推薦我會說直上油電混合系統,論CP值絕對物超所值,當然如果你對於車沒有太大需求或者預算有限,汽油動力當然也不會讓你失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