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YUNDAI Grand Starex

轉型家用休旅再出發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06-27

在露營休旅風氣盛行等市場因素影響下,消費者對於能提供多人乘坐的廂型休旅車需求越來越大。所以HYUNDAI現行屬於第二代的Grand Starex也在過去原本偏重商務旅行車的產品屬性,在這次小改款中得到明顯的調整,轉型為家庭用家取向的多功能休旅車,來爭取自用車市場。 車型上共分為低規的尊貴型與高規的旗艦型,以及增加雙天窗的旗艦天窗型(本次試駕車)。

車頭修整,更增氣勢

4

小改款後的新Grand Starex車身維持5150mm的尺碼,讓它能夠提供2+3+3座八名乘客乘坐都感到充裕的車內空間。車身線條在方正的基礎下其實都帶著幾分圓潤,鈑件上也不乏一些凹折的造型修飾。

新的大面積橫柵水箱罩強化車頭視覺。
▲新的大面積橫柵水箱罩強化車頭視覺。
新式大型晶鑽頭燈。
▲新式大型晶鑽頭燈。
新車車頭換上大型五橫柵鍍鉻水箱罩與大型晶鑽頭燈(具照射水平可調功能),在視覺上可以更顯出份量。車尾保持長方形基調,但內部燈組則改用了LED。
3
跟一些市面上主流的廂型休旅相比,Grand Starex的造型並不算大膽,商旅車的味道還是有幾分。但在略略保守之中仍不失落落大方,整個線條輪廓也給人飽滿的印象,光從外觀看上去就覺得這車應該很能裝。
3


配備小增,尚有進步空間

4

為了掃除商用形象,新Grand Starex換上了新式樣的方向盤,並換上了新飾板與內裝飾件,但老實說給人的塑料感印象仍然不輕,灰黑的內裝色調更加深了這樣的感覺。中控台造型與配置非常簡單,從實用角度來說就是看起來清爽好操作好使用,但與其他品廂旅相較之下就不免顯得設計有點過時且無趣,色調上也不夠活潑。以其150萬以下的價位設定來說既然不好做出豪華感,那麼至少也該用些貼心有趣的設計來爭取家庭買家的心,這方面新Grand Starex顯然還做得不到位。

七吋影音系統螢幕。
▲七吋影音系統螢幕。
四方向安全輔助影像。
▲四方向安全輔助影像。
旗艦車型配備七吋多媒體影音主機,具有行車輔助影像顯示(車頭兩側、車尾與左、右側)、導航、藍芽、MP3、數位電視、手機鏡射、收音機等功能。在操作表現上只能算普通,且沒有支援Android Auto與Apple Carplay等行動裝置整合平台。更讓人覺得奇怪的,是影音系統的音量調整必須從螢幕上進入設定功能內才能進行調整,方向盤與中控台上都沒有提供按鍵旋鈕來操作,另外,現代人手機片刻不離身,身為多人家庭休旅車多提供幾個USB插槽,本車也難滿足,這些在便利性上都要扣些分數。
恆溫空調系統可調整後座風量。
▲恆溫空調系統可調整後座風量。
後座可直接調整空調。
▲後座可直接調整空調。
至於廂型休旅車非常重視的座椅部分,椅墊支撐還算厚實,前排座椅的側邊支撐也還不錯。
前座椅側向包覆不錯。
▲前座椅側向包覆不錯。
6/4分離第二排座椅可前後滑移調整,椅背傾斜角度也可調。
▲6/4分離第二排座椅可前後滑移調整,椅背傾斜角度也可調。
6:4分離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後滑移,三排八張座椅的椅背都可以做大角度的傾斜調整,想打瞌睡的話椅背放低就可以睡得較舒服。


紮實乘坐空間表現

4
▲第三排座椅乘坐空間不錯。

在乘坐空間上,三排座椅都擁有很好的頭部與腿部空間,第三排座椅成人乘坐也很OK。但可惜的是後排座椅不能拆卸,也沒有放倒椅背或傾倒整張座椅功能,在行李物品放置的空間運用彈性上就少了些。

第三排椅背不能向前放倒減少了行李空間的運用彈性。
▲第三排椅背不能向前放倒減少了行李空間的運用彈性。
有些對手車款可將第二排座椅向後轉或是將二排中央座椅放倒當作小桌子。這些功能在這車上也沒有。只能說新Grand Starex在八人乘坐的空間表現上抓得夠牢。前排座椅中間沒有配置任何東西其實不賴,可以方便前後排乘客之間的移動或溝通互動。
左右雙手動側滑門方面在狹小停車空間中進出。
▲左右雙手動側滑門方面在狹小停車空間中進出。
三排乘客都不缺置飲料空間,左右側的手動滑門對於上下車的方面性(特別是狹窄空間)也不需多說(但對小孩或女生來說可能略嫌費力,畢竟家庭用跟商用會有人替乘客開門不同)。
旗艦車型可加價選雙天窗。
▲旗艦車型可加價選雙天窗。
旗艦型提供通風滑移車窗,讓乘客可以開窗透氣。


多人乘載不「腳軟」的2.5升柴油渦輪

4
▲動力維持搭載2.5升柴油渦輪引擎。

小改款後的Grand Starex動力上仍然維持搭載2.5升排氣量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採用了可變幾何渦輪增壓技術搭配先進共軌燃油噴射科技,可輸出170hp/3600rpm最大馬力與45kgm/2000-2250rpm最大扭力,搭配五速手自排變速箱並採後輪驅動設定。

五速手自排變速箱。
▲五速手自排變速箱。
這樣的動力配置在同級中算是不錯,起步感輕快,中、低速的加速反應也線性,充足的扭力也讓它在乘載較多乘客與行李時也不至於感到重托,跑山路也是順順地很輕鬆。當然,在動力輸出特性的設定上都是以常用速域表現最適化為主,做激烈的油門、剎車操駕應該只是在搞自己,而在130km/h左右的中高速域再往上走,加速力也會開始滑落。

雖然是有手動換檔功能的手自排變速箱,但其實平常應該不太會需要用上。齒比在三、四檔間似乎落差略大,刻意退檔有時會有明顯的引擎剎車頓挫。而在變換車倒要超車狀況下退檔也因柴油引擎轉速拉升較慢,反倒不如直接踩油門更快獲得加速力。

基本上,因為動力夠用,又何妨維持D檔享受輕鬆順暢的旅程呢?剎車制動力道的輸出在考量車內乘客舒適性之下,踏板的前段行程剎車力都是比較小、比較緩的,要踩到比較底時才比較煞得停車輛。這設定沒甚麼問題,但筆者個人認為踏板末段行程的制動力可調高一點,在應付一些突發需緊急剎車的情況下才不致來不及。


操控與結語

4

底盤懸吊同樣因為僅是小改款所以沒有改變,維持前:獨立麥花臣+防傾桿、後:多連桿+防傾桿的懸吊結構。讓車身有稱得上流暢的轉向反應,高重心車身在轉向時所易出現的側傾與不安定的感覺也有一定的抑制。

而在行路感上,為求乘坐舒適性所採取的避震阻尼設定,雖然可將從地面所傳來的震動衝擊抑制得較為柔緩,但在台灣到處可見的不平整路面之下,乘客仍然會時時感覺到跳動感,就跟一般國產中小型房車沒什麼差別。這點就真的難以抹消原本商用車的痕跡。

以150萬這個購車預算來說,往上多加個5萬10萬,或拚一點追加個20萬左右,可以選擇的中級豪華休旅選項就已經增加不少,在舒適便利配備上也會豐富一些。而在130萬左右的價格預算來說,則有一些車格比Grand Starex略小一號,採七人座或5+2人座設定的廂形車款,雖在多人乘坐空間表現上較弱,但卻可憑藉設計性與其他特點來吸引並不是那麼經常需要載多人的消費者。

在不同屬性對手的夾攻之下,質感與配備表現較弱的Grand Starex想要力爭突起,恐怕還需要有更多的配套,例如配合顧客需求提供客製化配件(例如車頂帳篷),讓消費者不用再費心再到坊間尋求解決,而這也是總代理南陽未來會去推進的方向。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