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Ford Mondeo Wagon

駕乘品質再提昇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9-09-03

在SUV需求量不見退燒的情勢下,台灣的中大型房車市場不斷萎縮,而今這個級距只剩少數幾家車廠還在經營,就連早已轉型進口的Ford Mondeo,在小改款後也決定不再引進四門,而只保留Wagon旅行車。Ford其實沒有太多選擇,在Toyota Camry的排擠效應下,如今任何一家車廠想要正面迎戰就勢必付出極大代價,而且還不一定保證會成功。Mondeo Wagon雖然只能爭取小眾市場,但在重視駕駛質感的買家眼中,這種“機能性房車”無論在操控、空間或是油耗表現都不輸SUV,也許有機會讓原本有意購買休旅車的人改變主意,更何況市場最夯的主動安全科技,在小改款之後也已出現在這款車的標配名單中。

4

旅行車的定義就是多了一廂的房車,本質上和房車沒兩樣,所以也同樣擁有房車的各種優勢,但在空間上卻有著更高的靈活度。按照這個道理,旅行車本應比起房車更受歡迎,可惜在過去的時代,車廠過度重視Wagon的機能而忽略了外型的魅力,造成市場上的Wagon普遍都存在方正肥臀和走樣的車身比例,甚至到了今日,旅行車這種老態沉悶的刻版印象還是讓不少消費者餘悸猶存。

3
但其實早在十幾年前,流暢動感的線條就已經成為各家Wagon產品的設計主流,新世代旅行車都能活用特有的尾廂,創造出房車所無法擁有的跑格,而Mondeo Wagon就充分運用了這樣的優勢。


4
▲小改款Mondeo Wagon的車頭已經換上最新家族設計語彙式樣的水箱護罩。

小改款Mondeo Wagon為車頭換上最新家族水箱護罩,與舊款所用的盾型相比,新款把下半部的輪廓向下延伸,看起來更像是六角造型。此外,由於引進車款皆為Titanium車型,因此配置的是叫能表現高級感的鍍鉻橫幅格柵。至於全新設計的前保桿,修整的部位同樣集中在下半部,特別是兩側霧燈組和下氣壩連為一氣,為前臉帶來精緻有型的樣貌。

旅行車特有的尾廂,為它創造出房車所無法擁有的跑格。
▲旅行車特有的尾廂,為它創造出房車所無法擁有的跑格。
小改款同時也更換新式樣18吋輪圈,車尾改變的幅度不大,其中C字形尾燈為最大特色。
車尾改變的幅度不大,其中C字形尾燈為最大特色。
▲車尾改變的幅度不大,其中C字形尾燈為最大特色。


4

內裝格局維持不變,依舊是黑色為基調,由織布天頂蓬、皮質座椅、10.1吋全彩液晶儀錶板和8吋LCD彩色觸控螢幕的鋪陳搭配組成;其中雙前座椅皆為10向電動調整,SONY環繞音響系統含12具環艙臨場感揚聲器,並支援SYNC 3整合系統和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連線功能,而且納入原廠衛星導航系統。以配備排場來說,這樣的等級已經算是很高檔,不過如果以質感而言,我們認為原廠並不打算在這款車上刻意展現豪華感,所以在細節上不會看到多餘的裝飾、取而代之的,是讓座艙整體功能性更齊全,舒適性更好,像是為後座安排了專屬的冷氣出風口,還有大型全景天窗的設計,都是這個等級的買家想要的配備。


4
▲電動全景天窗列為標準配備,以這個價位而言,也算理所當然。

再細看改款前後配備的差異,就會發現小改款追加不少駕駛輔助和主動安全配備,其中的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應該是最受期待的項目。其餘像是PCA前向碰撞預警系統、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APA 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AHB自動遠光燈、AFS頭燈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系統、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前/後六眼倒車雷達、以及7具SRS輔助氣囊等,這些配備相信都能讓買家對於Mondeo Wagon的安全更有信心。

比較可惜的是,新款Focus的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科技並沒有同步導入小改款Mondeo Wagon,除了欠缺最具特色的LCA車道導正輔助功能,這款車所用的ACC也不是所謂的全速域控制,不能跟車直至完全靜止。

新追加的CCD可變式阻尼懸吊系統,提供舒適、標準、運動三種模式。
▲新追加的CCD可變式阻尼懸吊系統,提供舒適、標準、運動三種模式。
然而小改款除了安全配備的升級,在底盤科技上也追加了CCD可變式阻尼懸吊系統,搭配6速手自排和2.0L EcoBoost240 渦輪汽油引擎,所爆發出240ps、35.2kgm動力等級,透過舒適、標準、運動三種模式的調整,用來對應不同駕駛需求。
2.0升240hp的動力引擎並未調校出積極的運動特性,仍是偏向平順與舒適。
▲2.0升240hp的動力引擎並未調校出積極的運動特性,仍是偏向平順與舒適。
只不過我們發現這套CCD缺乏獨立控制的切換鈕,必須進入儀錶板的車輛設定選單最內層才能改變模式,使用上很不方便,而且懸吊特性變化的幅度沒有想像中明顯。


4
▲大型旅行車的載物空間機能媲美SUV,比起多數跨界車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即使如此,旅行車標榜的載物空間,在這款車上可一點都沒有打折扣;500 ~ 1,605L 的行李廂容積,已經比一些跨界SUV更大,而且還設置了掛勾、滑軌和底層隱藏空間,收納方式相當多元。過去編輯部就曾經讓它載著兩大一小和裝備直接開去露營,其中還包括客廳帳等體積較長的物品,也只需放平椅背就能搞定,不但坐起來舒服,也不怕像SUV容易在山路上暈車,用實際行動證明了Mondeo Wagon雖然擁有一副都會族的帥氣外表,也能在假日化身成為稱職的移動城堡。

小改款帶來了許多買家想要的ACC,加上豐富的配備,讓它在旅行車市場的競爭力有很大加分效果。
▲小改款帶來了許多買家想要的ACC,加上豐富的配備,讓它在旅行車市場的競爭力有很大加分效果。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