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ercedes-Benz B200

科技魅力飆升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9-10-07

隨著NGCC家族為Mercedes-Benz開拓出新天地,新一代車型持續強化年輕色彩的吸引力,在充滿夜店風的改款中,原本強調家庭使用調性的B-Class也開始走上這條路;更銳利的線條與時尚造型,結合智慧駕駛輔助和全新動力,新科技的加入讓全新B-Class的魅力指數大大加分,可不只是光靠實用當作賣點。

4

B-Class新造型特色在於更強調流線和動感風格,講究個性的買家還能選購不同風格套件。

B-Class新造型特色在於更強調流線和動感風格,講究個性的買家還能選購不同風格套件。
▲B-Class新造型特色在於更強調流線和動感風格,講究個性的買家還能選購不同風格套件。
在基本架構上,新車採用更傾斜的A柱角度,而兩側明顯的腰線和尾門上的折線,讓它的外型更具運動感,附帶一提的是,全新LED尾燈組換上更亮的導光條之後,更容易就能從街頭認出這是一輛全新改款的B-Class。
3
換上MFA2底盤的B-Class這次在車身尺寸上也有所成長,其中最顯著的差異在於車長(+26mm)和軸距(+30mm),這使得B200的車身長度已經來到4.4公尺,從小型轎旅車跨入中小型車的領域。由於車寬也有10mm的增加,加上車室空間進行重新規劃,因此空間也變得更加寬敞。
除了更銳利的線條與時尚造型,更有智慧駕駛輔助和全新動力。
▲除了更銳利的線條與時尚造型,更有智慧駕駛輔助和全新動力。


4
▲動力表現不是此車的重點,不過引擎運轉品質還是相當夠水準。

這次改款換上了全新動力,除了本體重量下降,動力和油耗效率都跟著提昇,至於引擎的排氣量依照官方的說法是1.4升,但實際上以其1332cc的數據更接近於1.3升。無論如何,新引擎的最大馬力163hp還是比起前代小幅增加了7hp,搭配250Nm的峰值扭力和7G-Tronic變速系統,0-100km/h官方測時繳出8.2秒的成績,只不過我們上路試駕時感受油門反應似乎沒有過去那樣快,但論及順暢程度是沒有話講,這樣的設定應該對於它的客群來說是非常好用的,更何況這款車的車室隔音和底盤抑震品質絕對有著高級車的水準。


新車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就是安全科技的全面提昇,特別是消費者所盼望的主動駕駛輔助科技方面,B-Class因為導入更多全新功能而讓它的智慧駕駛科技水準提昇到全新高度。比較可惜的是,受限於價格因素,作為標配的大多是比較常見的基本輔助科技,譬如盲點輔助、停車輔助、駕駛注意力輔助、主動煞車、主動防撞輔助和PRE-SAFE系統等;至於多數人比較想要的智能轉向輔助、閃避轉向輔助、主動車道維持、智能定速測距輔助、主動後方安全防護、主動防撞輔助和360度環景攝影,全都必須額外加價選配。

3
在充滿潮味的座艙中,這一代採用的依然是黑色為主題的格局,不過近看就會發現細節裡藏有不少巧思,像是選用的飾板樣式、多變的氣氛燈和頗有設計感的操作鍵與渦輪造型出風口,相信都很合年輕人的胃口。B-Class也配備了MBUX和Mercededs me互聯功能,因此具備了「嗨!賓士」的智慧聲控功能,除了導航之外,像是遮陽簾、空調溫度都能直接用語音來控制,這種看似只能拿來炫耀的功能,有時在忙亂之中或是一時找不到操作鍵,就突顯出它的優點了。


除了語音之外,這次的10.25吋多媒體螢幕、手寫板方向盤按鍵,也能透過觸控來操作,而且,螢幕上的畫面不僅變得相當華麗,所提供的功能也更多。對於我們來說,這種駕駛前方被整片螢幕塞滿固然看起來很前衛、很高級,卻也連帶會產生資訊過量的副作用;以個人的看法,B200的數位儀錶不算是容易判讀的介面,車廠忙著把一堆繽紛花俏的配色堆砌在底色、圖形和數字上,卻忘了把油量、檔位、車速等常用資訊以不同色塊突顯出來,導致整個辨識度反而不是那麼直覺,至於中央螢幕的功能要怎麼賣弄就比較無關緊要了。另一個要抱怨的地方,是和新生代的其他賓士車一樣,B-Class也把所有USB插槽都換成Type-C的型式,關於這種號稱「走在時代前端」的作法會造成現階段絕大多數使用者連線或充電時多大的不便,在這裡我們就不再重複了,只是從每一輛試乘車上的插槽都有搖晃鬆動接觸不良的狀況看來,賓士的組裝品質顯然並沒有跟上這個時代。


4
▲幾處細節的設計感掩飾了內裝濃厚的塑膠感缺點。

定位轎旅的B200嚴格來說不算是休旅車,不過它的置物與空間機能的規劃不算差,雖然塑膠味重了點,但更寬敞的後座空間可以讓小家庭出遊旅行更輕鬆。

更充裕的後座空間讓它成為一款實用的家庭房車。
▲更充裕的後座空間讓它成為一款實用的家庭房車。
以此車後座載客率較高的屬性,難以想像竟然沒有標配專屬空調出風口!
▲以此車後座載客率較高的屬性,難以想像竟然沒有標配專屬空調出風口!
透過40/20/40可分離傾倒後座椅背設計,行李箱容積從基本的455L,最大可擴增到1540L。
行李箱容積從基本的455L,最大可擴增到1540L。
▲行李箱容積從基本的455L,最大可擴增到1540L。
至於尾門的電動啟閉及感應啟閉功能雖然被列為選配,不過行李廂底板具備可兩段調整7cm高度的機能,而且底板能夠承受更重的行李,以實用性來說是完全不用擔心的。
優良的車室隔音和底盤抑震品質,展現出身為高級車的應有水準。
▲優良的車室隔音和底盤抑震品質,展現出身為高級車的應有水準。
3